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财政预算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zfbmnsxczj/2019-003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03-28 14:50 成文日期: 2019-03-28 14:5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财政预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3月13日在宁陕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宁陕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宁陕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财政形势较为复杂、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一年,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县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奋力追赶超越,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县财政总收总支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9467万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103.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787万元,上划中省市收入完成8680万元。

全县财政总支出完成129908万元,全面完成年度预算,比上年增长11.58%,增支1311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20909万元,基金支出899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0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5334万元的10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325万元,上划中省市收入完成8680万元。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按征收部门及收入结构统计:税务部门(税收收入)完成6268万元,同口径增长2%;财政及其他部门(非税收入)完成1057万元,同口径下降60%。税收收入占比86%,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调减非税收入计划以及认真落实国家各项降费政策。在此要特别说明,随着国家“减税降费”的全面实施和“三大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我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收入质量不高问题突出。为进一步优化调整全县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结合我县实际,经市财政局同意和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9320万元调减为7320万元,调减2000万元。

2018年度,县级地方收入完成7325万元,一般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收入495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4062万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4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万元,调入资金6863万元,上年结转1297万元,上解1617万元,债务还本765万元,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121228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090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11122万元的109%,比上年113223万元增长7%,增支7686万元。其中:民生支出995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32%。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预计年终滚存结余319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922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462万元,全面完成年度预算,同口径增长24 %,增收6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58万元,专项转贷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31万元,调出资金40万元,上解支出1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00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可用财力9011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999万元。比上年增长152%,增支5431万元。增支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专项债券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

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年终滚存结余1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664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649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0148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365万元,支出2436万元,累计结余3929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5376万元,支出4532万元,累计结余844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780万元,支出2024万元,累计结余4756万元;机关事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120万元,支出7501万元,累计结余619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度地方政府债务期初数为3438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2918万元,专项债务1471万元;收到上级下达的债券1150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504万元(新增债券4400万元,置换债券2104万元),专项债券5000万元;当期政府债务还本5214万元,其中自行偿还3110万元,债券置换2104万元;当期政府债务付息54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17万元,专项债务30万元;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067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4324万元,专项债务6355万元。未超过上级下达的2018年度债务限额55000万元。

2019年计划偿还债券本息11101.05万元,其中偿还债券本金9858万元,偿还债券利息1243.05万元。拟争取新增债券38023.5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4472万元,专项债券13000万元,再融资债券9858万元,置换债券693.54万元新增一般政府债券14472元,拟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医源性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九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筒车湾镇海棠园旅游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及县级扶贫配套;新增专项债券13000万元,拟用于宁陕县老街片区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宁陕县2019年土地储备专项,新增再融资债券9858万元,拟用于偿还当年到期债券本金,置换债券693.54万元,拟用于置换地债系统中审计甄别认定的存量债务。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结果为我县2018年预算执行初步统计数,决算数据还未上报,待省市决算正式批复时,收支结果还会发生变化,届时再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1.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财税部门面对改革压力,以干克难,始终把组织协调收入、加强支出管理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完成了财政收入任务,收入质量显著提升,税收收入占比达到86%,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同时,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紧盯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两个环节,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集中财力保重点,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保、农林水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确保了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严肃认真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设立专门机构,制定下发《宁陕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宁陕县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将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偿还、风险防范、审计监督等各个环节纳入制度管理,做到源头管控、规范举债、高效使用、统筹管理。全面摸底清查地方政府债务底数,建立全口径政府性债务数据统计报送制度,强化债务动态监控和预警,及时统计更新债务数据。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积极筹措资金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存量。

3.加大投入力度,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2018年,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47亿元,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1.14亿元的任务,并已完成支出2.47亿元,占整合资金的100%。其中,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670万元,占整合资金的39%。撬动农商银行产业扶持“脱贫贷”资金1.2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26亿元,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有发展能力且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实现全县40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当年借出互助资金1960万元,资金投放率74.91%,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坚持涉农整合资金下达和拨付限时办结制、季度督导检查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逐步将所有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纳入监管范围,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加大投入,精准施策,全县3465人摘帽脱贫。

4. 统筹盘活财政可用财力,突出重点保障民生支出。2018年,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级各项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力保障各项民生支出需要。全县民生支出完成9.95亿元,占比82.32%。一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2018年县本级配套财政扶贫资金1200万元。二是突出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安排资金1650万元,专项用于飞地经济和脱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全年投入资金3298万元用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安排全域旅游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全县旅游产业扶持及宣传,促进国家全域示范区暨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安排资金1800万元用于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及规划。三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以及边远地区教师津贴,支持“全面改薄”和县城二小及高中改造PPP项目,提升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资源整合发展;四是兜底基本社会保障。安排经费2394万元用于县公立医院改革;拨付234万元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安排3596万元,落实农村低保、五保、孤儿、社会救助等;安排资金5625万元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顺利推进。五是落实惠农政策,安排资金1000万余元保障了全县村(社区)在职、离任干部的基本报酬及村级办公经费;切实落实粮食直补、生产资料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兑付各类涉农补贴7000余万元。

5.全力深化推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探索构建“预算编制必须要目标、预算执行必须要监控、预算完成必须要评价、评价结果必须要应用、无效结果必须要问责”的绩效管理新机制,实现从“有”到“要”,再到“必须”的转变。二是继续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力度和成效逐年加大,社会公众能够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全县各部门的工作成果;三是探索建立“一由财政出资、四为扶持到村、配股到户、金融委托、主体联动”的“1+4”财政资金扶贫新机制,有效激活了各方资源,构建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贫困户按股分红、经营主体保底分利、金融部门保障服务的四方共融共赢的财政资金扶贫绿色通道。四是进一步规范投资评审程序,投资评审水平不断提度,财政投资评审取得新成效。全年评审预、结算项目274个,报审金额8.84亿元,审减金额6787万元,平均审减率7.68%,为国家节约了巨额资金,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合理、高效使用,为确保全县脱贫攻坚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五是政府采购进一步规范。全年共完成各单位采购项目备案约720个,节约预算资金1476余万元,资金节约率达到4.19%。依照《政府采购法》参与宁陕县政府采购中心和招标代理机构招投标现场监督,保证了采购活动公平、公正,充分发挥了财政监督职能。六是创新投融资方式。以重点扶贫项目为载体,发挥扶贫开发公司的筹资主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精准投入新格局,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建设,撬动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全面提升财政保障重点项目及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二、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总体思路和预算草案

(一)2019年财政收支形势

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从收入看,收入增长制约因素越发明显,主要体现在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的加大势必对我县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影响。今年中省将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及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大规模减税政策会依次落地,加之2018年出台的减税政策效应将在2019年集中显现,这都将形成实实在在的减收,仅个人所得税一项全县预计就较上年减收70%以上。同时,我县经济总量相对不大,按照目前的债务管理要求和债务率等因素测算,争取新增债一般券资金难度很大。多种不利因素叠加,2019年财政收入难有显著增长。从支出看,做好“三项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仅2019年当年,全县调资需增加支出1620万元,全县化解隐形债务将增加支出3500万元。众多的支出需求尤其是刚支需求带来的支出压力是近年来所没有的,2019年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凸显。

(二)2019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根据以上形势分析,结合省市安排部署,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省财政工作会议、县委十五届六次会议精神,以建设“五型财政”为抓手,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2019年全县收支预算

综合考虑2019年国家税费改革有关政策,根据我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和税源基础,按照收支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将财力向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领域倾斜。按照中、省安排部署,2019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按同口径增长6%安排,机关单位运转经费较上年压减5%。(由于在编制2019年收支预算时,上级政策不明确,各项收支无法准确界定,只能根据中省提前预下数及以前年度收支预测,对于在实际执行中出现的差异,我们将在调整预算时予以调整)。全县预算收支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1494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7765万元,比2018年完成数7325万元增长6%;上划中省收入7180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分征收部门(收入结构)情况为:税务部门(税收收入)6600万元,财政及其他部门(非税收入)1165万元。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103190万元(其中:县本级安排支出5319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5000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96650万元增加6540万元,增长6.8%。

分项目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96万元,国防支出6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466万元,教育支出1533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0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7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1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28万元,农林水支出 2252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60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9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89万元,预备费5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00万元。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

根据以上收支预算,2019年我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765万元,返还性收入119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4852万元(原体制补助收入12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845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355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06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4147万元,以及其他补助收入2125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985万元),预计专项补助50000万元,调入资金1000万元,总财力为104807万元。财政支出103190万元,上解支出1617万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为2015万元,分别为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815万元,主要按收入项目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城市污水处理等支出,上解安康机场建设基金1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00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2019年社保基金预算当年总收入为27677万元,总支出为17711万元,累计结余9966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8533万元,支出预算853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预算6594万元,支出预算2650万元,累计结余3944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7060万元,支出预算2128万元,累计结余493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预算5490万元,支出预算4400万元,累计结余1090万元。

三、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财政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以建设“发展型、共享型、绩效型、法治型、服务型”五型财政为抓手,增收入,强支出,坚持质量效益并重,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着重从以下八方面做好财政工作:

(一)聚焦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综合运用财政扶持贴息,财政担保等财税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税源管控,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依法治税与税收收入质量的关系,不断改善收入构成,努力提高收入质量。研究中省政策,积极对接,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宁陕的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

(二)坚持民生优先,提高保障能力。一是正确把握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重点,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勤俭理财,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照中省要求,确保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缩5%。二是进一步整合和统筹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谋发展,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落实,确保重点项目支出需求,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三是加大投入,服务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统筹收支平衡,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两不误、两兼顾。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在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2019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要完成剩余38个贫困村4718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财政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筹集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县财政提前安排2019年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440万元,扶贫投入增长达到20%以上。严格按照中省要求,深入开展各级涉农资金整合,积极推进行业内资金整合与行业间资金统筹相互衔接配合,全县涉农资金整合规模预计达到2亿元以上。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探索扶贫资金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扶贫资金管理水平。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财政支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落实,建立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统筹使用好现有各项涉农财政支持政策,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四)支持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污染治理与保护修复并举,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让天更蓝、山更青、地更绿、水更清。加大资金筹措整合力度,确保环境保护治理的必需投入。

(五)突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效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及财政部刘昆部长提出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周期、全监督的要求,根据省财政厅的总体安排部署,扎实有效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深入推进绩效财政建设,突出绩效目标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加大财政监管,提升理财能力。切实加强财政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加强财政内控建设、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会计管理等。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

(七)加强债务管理,防控财金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完善《宁陕县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宁陕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办法制度。积极筹措资金,按照政府债务化解方案,稳步做好政府债务的化解工作。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严格控制隐形债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

(八)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担当形象。改进和加强财政系统作风建设,提升财政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突出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狠抓问责追究,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干担当的姿态,树立高效财政的新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建议,按照全县年度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发进取,不断开创财政发展新局面,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宁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地方本级收入、上级政府对本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下级政府的上解收入。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本级支出、对上级政府的上解支出、对下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别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是指为了保障保险对象的社会保险待遇,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省有关规定,由缴费单位和缴费个人分别按缴费基数的一定比例缴纳以及通过其他合法方式筹集的专项资金。目前生育、失业保险基金为市级统筹,因此我县的社保基金预算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

4.国库集中支付:是指建立国库单一帐户体系,将所有的财政资金集中到国库单一帐户体系管理,资金支付从国库单一帐户直接到收款人的一种财政资金管理形式。这改变了过去先将财政资金层层拨付到预算单位,再由预算单位分散支付给收款人的做法,从而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资金占用,方便单位及时用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公务卡:是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消费的资金范围主要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买支出等费用。它既具有一般银行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

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就性质而言,“三公”支出是政府行政经费的组成部分,属于政府行政成本。

7.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8.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改革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管理机制,支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区围绕突出问题,以完成脱贫任务为目标,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集聚资源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共计中央层面22项、省级层面35项、市级层面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