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9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3-26 08:49 成文日期: 2019-03-26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9〕22号 公开目录: 城乡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6日


 宁陕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做好今后三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根据《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省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纵深推进“三精”模式,聚焦搬迁后续管理,突出问题导向,政策倾斜扶持,持续改进作风,综合施策,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入住任务,基本完成旧宅基地腾退任务,所有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家庭至少一名主要劳动力实现就业,搬迁对象有稳定的收入渠道,享有便利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其中,2018年完成2440户7621人的安置住房建设任务,并达到入住条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0%以上实际入住;2019年6月底,全县安置房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入住标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00%以上实际入住,12月底,全县安置社区各类脱贫措施全覆盖,人岗精准对接全覆盖,80%以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至少一名主要劳动力实现就业。

三、重点任务

(一)精准执行扶贫搬迁政策

1.精准识别对象。严格锁定全县“十三五”建档立卡2440户7621人,所有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必须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精准录入和标注,做到扶贫台账登记信息数据与易地扶贫搬迁数据相统一。

2.严守面积红线和自筹底线。建档立卡搬迁户人均安置房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贫困户自筹资金严格执行人均不超过25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2016年及以前实施建设的超面积、超自筹安置房,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超面积超自筹遗留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整改。

3.坚持补助标准。建档立卡搬迁对象集中安置的,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人均补助2万元。旧宅基地腾退人均奖励性补助1万元,按照县政府制定的到户到人奖补标准纳入建房补助一并兑付。

4.强化资金管理。以县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主体,负责具体业务。按照“渠道调整、标准不变、规范操作、严控风险”的原则,加快调整规范易地扶贫搬迁筹融资方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物理隔离、封闭运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省市补助资金如有剩余,按省上规定执行。

(二)全面完成搬迁安置任务

1.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统筹推进安置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18年底前2440户7621人安置住房建设扫尾工程全面完成,安置点基础设施“大小配套”完成竣工验收,并达到搬迁入住标准;2019年6月前实现全部入住;2020年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建档立卡搬迁户如期稳定脱贫。

2.加快推进搬迁入住。紧紧抓住实际入住这个关键,开展移民搬迁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规范社区管理,跟进服务保障,加强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消除群众搬迁的后顾之忧,促进搬迁群众生活重心转移和生计转型;统筹推进搬迁入住和旧宅腾退,鼓励以拆促搬,用好用活宅基地腾退奖补资金,鼓励帮扶部门通过奖补、提供生产生活用品等形式支持搬迁入住,提高群众搬迁积极性;研究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确权办证政策,激励搬迁群众早日实际入住。

3.加强装修管理。各镇要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装修的指导和管控,装修成本严格控制在每平方米300元以内。在脱贫攻坚期内,建档立卡搬迁户不得自行改建扩建房屋,更不能大额举债搞豪华装修。各镇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下可探索通过组织装修公司,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验收、统一入住”的“五统一”原则,为搬迁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降低装修成本,尽可能减轻群众负担。

4.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搬迁办等相关单位配合,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安置房后期维保机制,让搬迁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5.科学实施同步搬迁。在确保具备搬迁安置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搬尽搬的基础上,对于自然条件和发展环境恶劣、地方病严重、地质灾害频发、基础设施配套难度大的区域,统筹运用现有生态搬迁和避灾搬迁政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整村整组搬迁试点工作,通过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和有助于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其他形式搬迁。

(三)持续提升搬迁脱贫成效

1.主动融入大扶贫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实施意见》(陕脱贫发〔2017〕43号),加大统筹协调,推动产业就业脱贫项目优先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布局,资金和帮扶措施优先向搬迁群众倾斜。同时,充分利用脱贫帮扶各类政策,精准制定发展产业、生态补偿、创业就业、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产收益等帮扶举措,做到后续帮扶无盲点、全覆盖。

2.推动实现人岗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我县集中安置社区配建社区工厂及商业用房的优势和资源,培育搬迁安置点“社区经济”,开发各类就业岗位,积极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在安置区兴办各类中小企业、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光伏电站等,确保每户至少参与一项脱贫产业、有一人稳定就业、有一人掌握一至两项脱贫发展技能,让“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取得成果。

3.统筹推进产业就业帮扶。围绕安置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搬迁户流转承包地、林地经营权,促进规模经营。坚持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与就业增收相结合,坚持产业发展长短结合、种养结合,不断增强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四)扎实做好后续服务保障

1.推动安置区配套设施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安置区水、电、路、信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以及商业网点、便民超市、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保障搬迁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逐步做好安置点绿化、亮化、美化,配套建设商铺、停车场、生产辅助用房等,将安置区建成美丽乡村、宜居社区。

2.大力推进腾退复垦和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搬新腾旧”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按照《宁陕县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复垦项目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凡是落实了安置房的搬迁群众原有房屋要拆旧腾退,但有一定历史文物保护价值的村庄和特色民居等除外。不拆除的房屋产权一律收归村(社区)集体所有,可用于经营或予以保护。

对居住在灾害隐患点和住房不安全的搬迁户,要切实做到即搬家即拆除旧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他搬迁户从交钥匙到拆旧腾退,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

用足土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加快推进旧宅基地复垦复绿、生态修复。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项目优先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跨区域交易,增值收益在优先保障偿还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扶持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基础上,可用于支持脱贫攻坚。

3.依法保障搬迁群众权益。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人和房”要求,搬迁户对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绿后形成的耕地、林地,优先享有承包权。搬迁户转为城镇居民的,与当地城镇居民享有同等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等社会保障政策;仍保留农村户籍的,要衔接好安置地与迁出地的相关政策,建立完备的搬迁群众权益保护机制,确保搬迁群众公平参与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管理。

4.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融入度。对照脱贫条件,逐步完善搬迁安置社区治理体系,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人和房”的要求,迁出村按照原户籍落实相关政策,迁入地保障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做好搬迁后续管理服务,解决有人、有钱、有场地办事的问题,逐步满足搬迁群众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开展新民风建设评比、社区服务标兵评选,举行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社区,切实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5.持续激发搬迁脱贫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思想教育,广泛宣传动员,坚持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导向。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按照“六大融入提升行动”“三问三解三促进”活动要求,大力开展“五新社区”创建,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一教二讲三评四罚”等扶贫扶志举措,逐步改变群众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使其树立自强意识、进取意识和勤劳致富意识,充分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四、保障措施

(一)突出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镇党委、政府对于易地搬迁群众后续脱贫的主体责任,强化县易地扶贫搬迁平台公司综合保障作用,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与转变基层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健全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把易地扶贫搬迁所形成的各类安置社区以及相配套的园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承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基础。

(二)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与其他“几个一批”深度融合,项目、资金和帮扶措施要优先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倾斜。县扶贫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负责搬迁对象的审核确认,推进各类脱贫政策叠加,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县自然资源(搬迁)部门要发挥主管作用,全面负责建设任务完成、促进实际入住、土地腾垦、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及房屋办证等工作;其他各成员单位按照《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和本实施方案要求,履行相应职责,合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各镇要对已解决安全住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落实以户定业、以户定扶增收脱贫措施和帮扶干部,逐人确定就业岗位,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发展产业、生态补偿、创业就业、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产收益等方式,实现稳定脱贫。

(三)加强考核监督。进一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考核评估工作,建立完善日常督导制度,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督导工作机制。将搬迁年度任务、实际入住、旧宅腾退、社区管理等重点工作作为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的重点,对问题较多的镇,建立突出问题清单,确保发现及时、整改到位。

(四)促进信息共享。进一步规范搬迁对象识别信息反馈和受益户信息移交工作,切实做好信息比对,严格按照中省脱贫退出标准和部门认定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县脱贫办、搬迁办、危改办要共同配合,精准做好国家扶贫系统、“十三五”全省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十二五”陕南移民搬迁信息系统,以及全省危房改造信息系统等的数据比对工作,坚决杜绝重复享受政策,真正做到步调一致,数据共享。

(五)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促人岗精准对接、服务精准对应、权益精准帮助”的“三问三解三促”主题活动,开展“三问”摸实情,强化“三解”办实事,实现“三促”见实效,围绕搬迁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展遍访,主动解答群众的疑虑和困惑,不断调整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加强汇报沟通,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多方力量,补短板、提质量,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提升脱贫质量落到实处。

(六)注重宣传引导。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工作成效宣传力度,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搬迁安置社区和搬迁对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注重收集图文、音像、实物等工作资料和社会活动载体,真实记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生动实践,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光荣脱贫。健全移民搬迁舆情处置机制,加强舆情监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附件:宁陕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计划表.doc


图解链接:http://www.ningshan.gov.cn/Content-2005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