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6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防汛预案修编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nynchslj/2019-0005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4-04 17:21 成文日期: 2019-04-04 16:3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省市驻宁各单位:

为切实提高防汛抗灾科学决策能力,有序高效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全力减少山洪泥石流灾害损失,各镇各部门要早安排、早部署,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山洪灾害防御、涉河在建工程项目、涉河旅游项目等防洪预案修编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各类防汛预案修编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视预案修编工作

防汛预案修编是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重要性、基础性工作。做好一年一度的防汛预案修编,对推进防汛责任制的落实、促进防汛规范化建设、科学处置洪涝灾害、有效减轻灾害损失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各镇分管领导要亲自上手,不仅要抓好镇本级防汛预案修编工作,更要及时督促辖区各村、医院、学校、重点企业、在建施工项目做好年度各类防汛预案的修编,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防汛工作方针,使预案具有可操作性、科学性、联动性和完整性。各类防汛预案修编完成后,单位班子成员要召开会议进行反复讨论和审查,由防汛直接责任人和第一责任人联合审查把关签字后及时上报。各镇修编后的防汛预案必须在4月25日前上报到县防汛办备案,并及时下发。村级防汛预案经各镇审查后,由各镇负责整理成电子文档,于4月30日前上报县防汛办备案。

因修编《宁陕县2019年防汛应急预案》和《宁陕县城区2019年防汛应急预案》工作需要,县直各部门和城关镇务必将全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县城防汛抢撤实施预案所涉及的组织机构、抢险突击队伍、疏散撤离队伍人员名单及其通讯联络方式,于4月25日前上报县防汛办。

二、落实预案修编任务

防汛预案是依法组织防汛抗洪的重要依据,有防汛任务的单位和部门必须组织编制各类防汛预案。防汛预案修编内容,要符合国家防办防汛预案编制要点、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导则和省防总关于水库电站应急预案编制的有关规定要求。各镇要把涉河企业单位、在建工程项目、涉河旅游景区防汛预案编制进行统筹安排,加强指导督促落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履行审批程序。

三、提高预案总体联动性  

各镇各部门要从实战要求出发,尤其要按照应对超常规汛情需要,本着全县一盘棋的思路,认真依据《宁陕县防汛应急预案》中所划分的职责、任务、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对各自承担的防汛应急响应措施、联动保障等环节进行具体可行的细化,确保全县防汛应急预案与各分支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进行无缝隙对接。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旅游景区景点的镇、村,务必将各类建设项目和旅游景区景点的施工单位、外来人员、流动人口纳入到镇村防汛预案中来,统筹安排好预警信息传递、人员撤离转移等关键性防汛措施,增强预案的整体联动性。

四、提高预案执行能力

要强化防汛预案的权威性,在防汛预案修编中要重点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防汛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辖区内相关部门和单位防汛抢险职责和任务。建立河流上下游雨水情互通制度,强化防、抢、撤工作责任和应急联动机制,将防汛责任和抗洪抢险关键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汛抗洪指令传递畅通,各项防抗措施快速到位,防汛抢险指挥有力高效。

五、加强预案宣传工作

各镇、各部门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和外来游客等人群通过宣传栏、宣传标语、广播、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预案中所确定的威胁区、安全区、预警信号、预警方式、撤离路线、撤离责任人、安置地点、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各类电子显示屏、制作防抢撤示意挂图、刷写宣传标语、发放防汛撤离明白卡、设立警示牌、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预案及防灾减灾常识,提高群众防洪避险自救知识。各镇要充分利用向群众发放防汛防滑迁安撤离明白卡的机会,进一步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汛预案,使其进一步熟悉预案内容、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安置地点等,务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测群防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山洪灾害损失。

宁陕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