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0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10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4-03 10:40 成文日期: 2019-04-03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9〕25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3

 

宁陕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监管改革决策部署,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9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加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依托陕西省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建立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构建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双随机、一公开依法有序进行。

(二)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正高效。坚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四)协同推进。利用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有效落实,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凡具有对市场主体执法检查职责的政府部门,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原则上都要实行随机抽查;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要结合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要在本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布。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动态调整。

(二)健全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需要,统筹建立各领域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实行动态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应包含企业名称、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经营地址以及企业法定代表和联系方式等,检查对象名录库要根据企业设立、吊销、注销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新。

(三)明确抽查比例和频次。法律法规规章对检查比例和频次有明确规定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实施;没有规定的部门,要积极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衔接,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市场主体的3%,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存在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或风险较高的区域和行业,应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的检查对象,或风险较低的区域和行业,可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

(四)制定随机抽查具体方案和工作细则。各部门要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完善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形成具体操作规程。对随机抽查事项要逐项或统一制定检查表格,明确检查依据、范围、内容、方式、处理意见等,提高检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检查应依法进行,可采取实地检查、书面检查和网络监测等方式,依法查阅复制有关账册、合同和相关资料,向当事人、知情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

(五)探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已完成机构整合的部门,积极推行本部门全部随机抽查事项一次性完成检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检查,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

(六)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各部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违规名录,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要依托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各行业信息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在随机抽查工作中,要根据市场主体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协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抓好制度落实,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管整体合力,建立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规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落实工作责任。有执法检查职责的政府部门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成本部门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县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建立部门间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及做好各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公示工作,加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检査,共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稳步推进随机抽查工作;县财政局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费的保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5151115日前分别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及工作总结书面报送至县市场监管局。

(三)注重宣传培训。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适时组织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一库、两单、一细则维护工作技能,确保双随机抽査工作准确无误,合法有效。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武部。

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省市驻宁各单位。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