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115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4-23 10:43 成文日期: 2019-04-23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9〕32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3


宁陕县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十二届)第48号〕和《宁陕县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结合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和2019年汛期降水趋势预报,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类型及分布现状

我县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是滑坡、泥石流和崩塌,因受时空分布、地质环境和气候条件关系等相互作用的影响,强降雨以及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是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在空间上,平河粱以南中低山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极为发育,危害严重;在时间上,常年6—9月的雨季是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易发期。截止2019, 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12,其中滑坡140处,泥石流40处,崩塌32处,属省市县级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8处,分布于全县11个镇所辖区域,直接威胁2146户10187人,房屋14162间及50多个单位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2019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

 根据全县地质灾害分布、发育特征,结合我县2019年降水趋势预报,2019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分析如下:

(一)地质灾害发生时段预测

根据市、县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19年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值略偏多,汛期(6-8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9-11月)降水量偏多2-3成,累计降水量850~1050毫米,汛期多雨时段,降水量偏多,易引发地质灾害。预计6—9月份为我县地质灾害易发高发期,应做重点防范。

(二)地质灾害发生区域预测   

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报告,全县可划为8个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分布区域为:1.城关区域(城关镇、汤坪、旬阳坝区域);2.龙王区域;3.江口区域;4.梅子区域;5.四亩地区域;6.宁石高速公路、西汉高速公路、210国道石宁段二级路改造工程、关池公路龙王至梨子园段改造工程沿线和县内镇村公路沿线;7.广货街、江口等镇矿山区域;8.削山、开挖坡脚等在建工程周边区域。

(三)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预测

根据2019年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汇总和目前已撑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稳定性和威胁人数分析,全县212处隐患点中以下8个隐患点应作为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范重点监测隐患点:1.原宁陕小学后山滑坡;2.四方洞危岩崩塌;3.原地板条厂后山滑坡;4.江口镇高桥村魏富斌房前崩塌;5.江口镇冷水沟田湾滑坡;6.龙王镇懒板凳滑坡;7.龙王镇龙王街背后滑坡;8.梅子镇柳树沟泥石流。其发展趋势及应急防治措施详见附表。

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

2019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任务:(一)编制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完善应急预案。汛前,各镇要及时编制发布《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时修订和完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层层落实监测防范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方案到点、措施到位。(二)夯实群测群防责任。各镇所辖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按照一点一案编制防抢撤预案,逐镇逐村逐点落实监测人和监测责任人,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要在汛期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提供预警信息。(三)严格遵守带(值)班纪律。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地质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制度,指导基层组织开展防灾工作。(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2019年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人数2450人次以上,地质灾害演练100次,进一步提高受威胁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能力。(五)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管理。严格遵守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管理制度,提升评估报告的监管力度,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六)全力实施避灾搬迁工作。各镇要充分利用移民(脱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对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100人以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计划有安排的全部纳入移民(脱贫)搬迁规划,做到应搬尽搬,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威胁。

四、地质灾害防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机构,组建抢险队伍。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抓责任制,逐级签订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夯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监测巡查,遵守值守制度。各镇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要求做好监测巡查工作。在汛前要将“两卡”发放到防灾责任人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手中。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民政局、教育体育和科技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气象局、电力局和通讯、公路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宁陕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确保预警信息报送畅通。

(三)大力开展宣传演练,进一步提高防灾避险意识能力。各镇、各部门要切实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和演练工作,发挥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干部和监测员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社会的防灾避险意识能力。

(四)坚持部门联动,协同防范灾害。县自然资源局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监测工作,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和水利、交通、住建、扶贫、民政等部门的协作,全面落实部门会商研判和协调处置工作,加大信息交流,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合力,不断提高防灾减灾工作水平。各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认真落实本单位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加强监测预防,强化应急措施,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24小时防滑值班电话:0915—6825077,传真:0915—2292657

附件:宁陕县2019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宁陕县2019年度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名 称

地理位置

规模

稳定

程度

危及对象

处理措施

责任人及电话

监测人及电话

1

原宁陕小学后山滑坡

龙王庙—

原关铁路煤厂

中型

行政小区及附近单位和居民区

避让与监测

宁江河

13991511239

陈新胜

15991325476

2

原地板条厂滑坡

原地板条厂后坡

小型

138390人及附近单位

避让与监测

黄建明

13571445966

吕少华13992501687

朱丰斌13324656099

3

四方洞危岩崩塌

二级客运站四号桥头

大型

201国道及附近单位和住户

避让与监测

魏荣龙13992548866

薛天存

6822867

13992533530

4

江口镇冷水沟田湾滑坡

冷水沟村

田湾

小型

1558

58间房屋

搬迁住户

薛 辉

15909170499

万桂山

18729156196

5

江口镇高桥村魏富斌房前崩塌

高桥村大南沟组

小型

625

警示避让

柯贤锋13909152842

  

18992572893

6

龙王镇懒板凳滑坡

棋盘村

中型

24人及行人车辆

警示避让

吴畏

13571421065

罗祖琦13619154581

7

龙王镇龙王街滑坡

永红村龙王街背后

中型

中易发

2060

避让与监测

王小东13669157678

黎恒山13571446934

8

梅子镇柳树沟泥石流

梅子镇女王村

中型

15

50

搬迁住户

邓锡斌

15229556588

袁太红

15091458860

要求:以上8处重要地质灾害防范点的责任人,必须按照“一点一案”制定防抢撤应急预案,并将预案及时上报县自然资源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