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夏日谨防出血热

索引号: zfbmnsxwshjkj/2019-0023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6-03 15:54 成文日期: 2019-06-03 10:3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医疗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全年均可发病伴随着夏季的到来,蚊蝇鼠蚁逐渐增多,这为流行性传染病——出血热的爆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此病情凶险,病程多会持续月余,即使治愈也需要严格休息至少1~3个月,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一旦发现高烧、出血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排查。

 1.莫把出血热当做感冒

  据了解,出血热主要通过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粪、唾液等污染尘埃,经由呼吸道传播,也可能进食被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而患上出血热。被鼠类咬伤或破损伤口接触带病毒的鼠类血液和排泄物以及母婴之间也都可以传播。该病潜伏期为4至46天,一般为7至14天,以两周多见。

  出血热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起初的典型症状是高烧发热。然而,由于很多民并不了解出血热,在起初发病的时候,往往当成感冒来治疗,直到病情严重了才重视起来,从而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2.发热出血是典型症状

  由于出血热波及肺、脑、肾、肝等多个系统,病变范围极广,因此,如果对早期病人不细心鉴别,常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病、急腹症、肾脏疾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毒性肝炎、血液病等。

  据介绍,出血热具有三大典型症状:发热、出血、肾功能损伤。发热是最早出现的症状。发热超过3天,头痛、腰痛、关节痛等明显,按感冒治疗无效果,而病人出现特有的中毒症状,重者面容似酒醉貌,球结膜充血,软腭可见出血点,特别是双腋下可见条状或搔抓样、鞭击样出血点。化验尿蛋白阳性,血小板减少,或出现异型淋巴细胞,应高度怀疑出血热。

  3.注射疫苗好预防

  出血热的治疗以综合疗法为主,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中晚期则针对病理生理进行对症治疗。发热期早期卧床休息,每日输注平衡盐液和葡萄糖盐水,高热以物理降温为主,忌用强烈发汗退热药。低血压休克期就应该积极补充血容量,注意纠正酸中毒和改善微循环功能。少尿期的治疗以稳定机体内环境,促进利尿、导泻和透析为主。多尿期主要是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恢复期主要是补充营养。

 提醒广大市民,出血热应该以预防为主。该病是由鼠作为传染源的,所以防鼠灭鼠是十分关键的。同时做好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对于高危人群,可进行疫苗注射。目前,我国研制的出血热疫苗保护率比较高,已经达到88%~94%,高危人群应该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