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9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陈泽勇同志在全县安委会扩大会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145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5-21 18:00 成文日期: 2019-05-2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9期 公开目录: 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9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21

陈泽勇同志在全县安委会扩大会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9520日)

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安委会扩大会暨警示教育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事故为警示,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分析研判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机构改革后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力做好全县安全生产稳定工作,为新中国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刚才,述勇书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沈健同志通报了机构改革后各行业监管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常涛同志通报了白河县仓上镇“1.22”较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112日,陕西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事故造成21人遇难;22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银漫矿业重大运输安全事故,造成22人死亡、28人受伤;321日,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322日,湖南常长高速一辆柴油旅游大巴车起火,造成26人死亡、28人受伤;415日,山东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公司发生重大着火中毒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425日,河北衡水一项目工地升降机折断倾覆,造成11人死亡,2人重伤;512日,浙江台州温岭农用车非法载人发生翻车事故,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伤。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是无数个家庭、都是血淋淋的教训,令人痛心、教训深刻。还有常涛同志刚才通报的白河事故,有关单位在事故上报、调查方面推诿扯皮,最终被省安委办挂牌督办,并派工作组现场督办,多人被追责问责。

327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抓落实的态度不坚决、作风不扎实、能力不适应、措施不过硬。通过县安委会前期督导检查情况看,像白河这起事故发生原因和监管不到位的现象在我县项目工地还不同程度存在;全县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弹,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和警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各镇、各行业部门、各企业更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有效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聚焦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当前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生产、建设、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各镇、各部门要结合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旅游旺季、汛期等重点时段,紧盯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一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县交警大队牵头,县交通局、公路段、各镇及派出所等单位配合,以公路客运车辆、货运车辆、旅游包车、接送学生车辆、危化品及危险品运输车、“营转非”、农村面包车及渣土车、企业运输车等为重点,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道路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二要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攻坚战,县消防大队牵头,县公安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配合,以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娱乐文化场所、文物建筑、商住楼及群租房、高层建筑等为重点,以及社区工厂消防管理等,针对薄弱环节,强化专项整治,确保消防安全。

三要加强城市燃气、民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排查整治。县住建局负责,对县天然气公司、液化气站及各液化气供气点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加强城市燃气安全管理;县公安局负责对民爆物品仓库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炸药库进行专项检查;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对各加油站和氧气、乙炔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隐患突出的要坚决停业整顿。

四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整治。县住建局负责,重点检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情况,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重点设施设备及其他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作业环节和部位。

五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排查整治。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以企业复工检查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对矿山运输、冒顶坍塌、边坡垮塌等隐患治理。要对尾矿库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企业应急值守情况、排洪系统是否畅通完好、安全超高是否达到要求、应急照明和应急物资准备、应急预案修订等情况;对矿山既要排查生产环节的事故隐患,还要将附近人员居住场所位置是否符合防汛防滑标准作为重点。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要联合各镇在汛期到来前对非煤矿山弃渣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

六要加强中小学校园安全排查整治。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负责,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配合,全面检查学校安全责任、制度、措施的落实和安全教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接送学生车辆、用火、用电及食品卫生安全。同时,要及早安排部署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

七要加强旅游场所和景区安全排查整治。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负责,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单位配合,加大旅游景区、游乐设施、游客运载工具、涉旅道路、非收费自然景点及登山线路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制度是否健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健全有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进行了认真排查并整改到位,游乐设施是否安全完好,各种安全标志是否齐全。

八要加强重点项目施工安全排查整治。县移民局、宁石高速援建办分别牵头,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单位配合,按照职责重点对引汉济渭、宁石高速等建设施工项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程设备、作业场所、作业面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同时检查施工人员居住场所是否符合防汛防滑要求;开展液氨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演练。

九要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排查整治。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重点开展在建水利项目施工、水电站运行安全及农机、沼气、农药使用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汛期水库、河道采砂等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工作。

十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重点排查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做好旅游企业使用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严防各种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同时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三、严明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今天会上,对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再明确,各镇、各部门务必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夯实责任、依法履责,工作上做到无缝对接,坚决不能出现监管断档和漏洞。各镇和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亲自督促落实,紧盯事故多发区域和行业领域,细化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二是保持打击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以打非治违为重点,持续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做到监督不留死角、管理不留盲区、执法不留情面,以硬措施保证硬成效。要从严从重从快追究非法生产经营者、参与者的责任,在依法拆除违法设备、没收违法所得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业主的经济责任、刑事责任,同时将相关情况录入信用平台,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督导落实。县安委办负责,5月下旬邀请市安委办组织专家,对我县各镇、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和履职情况进行一次体检式督查,督查结果进行排名,全县通报,对排名后3名的镇和部门县政府将进行约谈,并纳入差错登记。县安委办要对各镇、各行业部门督查存在的问题逐一反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复查销号,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当前已经进入汛期,各种安全风险隐患增大。各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从严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时刻保持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及时报告,迅速响应,妥善处置。

同志们,安全发展是重大的政治责任、重大的民生工程,大家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武部。

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省市驻宁各单位。

 发: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