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郑红丹同志在2019年全县防汛防滑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145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4-28 18:04 成文日期: 2019-04-28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8期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8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

郑红丹同志在2019年全县防汛防滑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4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既是例行工作安排,也是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落实省市防汛防滑、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防汛防滑和深化河长制工作。刚才,县应急管理局、农水局、自然资源局分别就应急救援指挥和防汛防滑进行了发言,气象部门通报了汛期气象形势,县公安局、检察院就做好河长制工作作了发言,学军同志代表县政府与各镇、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请相关部门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筑牢思想防线,提高防汛防滑工作认识

近几年,我县防汛防滑形势稳定。去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金川、江口、广货街等镇出现短时强降雨,老庄、蒿沟等局部发生道路中断、水利基础设施损毁、房屋垮塌险情,受灾6400余人,紧急转移群众259人。各镇、各部门反应迅速,坚持科学调度,细化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党员干部不怕困难、冲锋在前,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全面投入防汛抢险,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防汛防滑工作面临许多不利条件,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一是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任何闪失。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连续两年获得市对县考核优秀奖,脱贫攻坚工作在省市排名靠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安全稳定的环境。做好防汛防滑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整县脱贫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做好防汛防滑工作,是有效减少群众因灾返贫、确保贫困村基础设施完整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防滑工作作为保稳定、促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认真准备,周密部署,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气象形势严峻,容不得任何疏忽。近几年,全县没有发生大范围自然灾害天气,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容易麻痹大意,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据各级气象分析,厄尔尼诺气候已经形成,受其影响,预计今年我县气候阶段性、突发性、极端性天气发生可能性较大,中小河流极易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局地暴雨引发沟溪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汛期降水整体略偏多、分布不均,南多北少;6月下旬~7月上旬多雨,主汛期多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我县位于秦岭腹地,易形成局地小气候,沟口、河口朗朗晴天,山顶倾盆大雨常有,加之山高坡陡、河沟纵横,山洪灾害更加易发多发,对此,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积极主动应对,不能有丝毫马虎。

三是薄弱环节突出,容不得任何懈怠。最近几年新建的河堤、防护挡墙水利等基础设施,没有经历洪水考验,大部分安置点沿河建设,面临较高风险。全县有21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2146户群众生民财产安全。从防汛备战看,一些镇村监测预警、避险转移机制还不完善,农村抢撤力量薄弱,镇村换届后干部年轻化,应对灾害的经验不多。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工作机制没完全理顺,责任需进一步明确细化,应急救援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加强,决不能有任何松懈思想和麻痹大意。

二、突出重点,全力抓好防汛防滑各项工作

通过多年的防汛防滑经验来看,做好“防、抢、撤”是基础工作、至关重要,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加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力度,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面夯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

一是完善预案,开展实战演练。抓紧完善预案。预案制定要坚持区域预案与专业预案相结合的原则,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预警到户、院户联防、责任到人”的要求,抓紧修订防汛防滑预案,决不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要突出预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抢险处置、队伍配备、人员撤离、物资储备运输、通讯供电保障,受灾群众安置等各个环节都要周密安排,部署得当。特别是村级预案,要夯实汛情信息传递,做到传统报警手段与现代化传输手段相结合,明确撤离人员范围、撤离线路和撤离安全地点。各水电站、太山调蓄电站水库、引汉济渭库区以及尾矿库所在镇及主管部门,必须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预案,督促落实责任人,确保不出问题。开展实战演练,以险情处置、信息传递、应急保障为演练内容,重点解决应急响应过程中的组织指挥、协同配合和应急准备等问题,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遇险情能立即组织处置,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近期,县城要组织一次防汛防滑演练,各镇也要根据实际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有序抢撤。

二是预警到户,提高自救能力。把提前转移作为防御山洪灾害的核心环节和关键措施,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基本情况掌握到位,各镇要逐村、逐户摸底核实居住在危房、滑坡、河边、沟边、低洼等危险地带的群众,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确监测责任人,把预警防范措施明确到点、宣传到户,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公告警示。防汛防滑撤离明白卡要签订张贴到户,让群众明白撤离信号、路线、方式、安置地点等。主要领导、责任领导、相关责任人对有关信息、基本情况烂熟于心。预警信息传递到位。针对通讯盲区的院落和群众,要确定直观明了的紧急撤离信号,一旦发出要立即撤离危险地带。将广播、鸣锣、警报等预警信号发布方式,与手机信息发布结合起来,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预警到位。县文广旅游局要针对外来游客发布汛情信息,及时提醒游客做好防范。抢撤责任落实到位。完善干部包抓危险地带群众避险责任制,落实镇、村组、帮扶干部的责任,逐一明确镇村组干部包抓对象,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加快避灾和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入住,受洪水、滑坡威胁,以及农村危房群众汛期必须全部撤离,撤离名单要上报县脱贫办、防汛办备查。特别是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痴聋傻哑、无人看护的群众,信号发布、转移线路、避灾地点、生活安置等都要责任到人,在准确研判雨情的基础上,尽可能提前转移。县住建局和各镇要抓紧完成全县危房改造,解决屋顶漏雨、墙体裂缝和房屋周边排水问题。

三是拉网排查,全面整治隐患。县防汛办牵头,全面开展汛前检查,要深入各村、防汛重点部位、人口居住集中点、地质灾害威胁区以及涉水项目、矿山企业、在建工程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对每一处工程、每一段堤防、每一处物资储备点、每一处监测设施都不放过,做到不留死角。涉河工程和企业方面:严肃查处乱堆乱倒弃渣、随意侵占河道和乱采砂石等违法行为,确保河流、沟谷行洪畅通。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景点防汛管理,督促业主建立汛期安全预警体系和相关制度,确保游客安全。各镇要对项目工地上的外来人员进行排查、教育,防止外来人员因为不熟悉山区环境和山洪灾害特点而出现伤亡。水库堰塘方面:加强太山电站水库、引汉济渭库区、渔洞河水库和漂流企业的运行管理,落实水库上下游联防措施,腾库预先告知,确保下游群众安全。地质灾害方面: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检查,落实群防群控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加强监测,及时预警,提前转移。搬迁安置点方面:重点检查新建堤防、护坡工程的安全性,对部分老人不愿意从老宅子搬出来,往返于新址和老房之间,一定要落实责任,提前避险。学校方面:及时检查、排除学校防汛隐患,加强学生防汛安全教育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师生能有序避让。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迅速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县政府将听取情况汇报,县防汛办要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督促隐患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打牢基础,提升应急能力。抓好抢险队伍建设。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组建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充实人员,完善装备,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相关部门要组建防汛保障队伍,做好物料运输、医疗救助、技术指导等工作。备齐应急救援物资。立足抗大洪、抢大险,备足备齐彩条布、铁丝、手电筒、雨衣等物资,集中堆放,统一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各镇、各部门要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尤其是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物资,要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使用便捷,切实备足到位。要建立与企业合作的社会化代储方式,增强应对重大灾害的物资调动能力。强化汛情监测预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会同气象部门,做好气象预报和汛情监测,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到准确识别汛情,科学评估风险,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一旦发现异常天气和重大汛情征兆,马上报告、及时预警。要高度重视防汛信息传递,对防汛防滑文件、重要天气预报、预警信号及领导指示、指令等,第一时间准确传达;对预警指挥发布平台、县镇视频会商系统、报警器进行检修,确保设备完好、有效使用,通讯联络畅通无阻。

五是落实责任,严明防汛纪律。防汛防滑工作实行属地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镇、相关部门“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坚持靠前指挥,加强督促检查;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汛前准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当前正值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期,改革总体要求是加强防汛防滑防灾队伍建设,构建对上衔接流畅、对内防救有效、左右联动有序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及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值班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坚决执行抗洪抢险指令,确保调度有力、指挥有序、防范有效。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指挥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在对上衔接、信息报告、部门协调、责任落实、抢险救援、灾后评估等工作中发挥指导、统筹和督促作用。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形势监测、分析,及时准确提供气象预报。交通部门要立足于辖区道路通行条件,对易受次生灾害影响的区域和线路制定抢通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在第一时间抢通救灾“生命线”。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治理和抢险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保障防汛机构、防洪工程、防汛通信以及抗洪抢险的电力供应。通信部门要为防汛通信提供优先便利条件,保障防汛信息畅通。严格防汛防灾工作纪律,一旦出现洪涝险情,所有责任人要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及时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擅自脱岗、玩忽职守、贻误战机的,无论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任何理由,一律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造成重大影响或恶劣后果的,一律视作失职渎职,移交司法处理,追究刑事责任,严惩重处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三、强化担当,扎实抓好河长制落实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深入落实中省市河湖长制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建立“河长+警长”管护责任机制,全县河流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县河流环境持续向好。但是,在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还存一定差距,如:执法监管力度不够,侵占河道、乱采乱挖等违法违规行为禁而未绝;垃圾随意倾倒,污水直排入河,部分河段水质有待进一步改善;个别河长和部门失责缺位。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要强化措施,着力破解。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保护河流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关于河长制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我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取得实效。

一是压实河长责任。我县河长分为三级体系,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岸线、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级河长制要求,进一步压实单位、部门、人头责任,充分发挥河长、警长、护河员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巡查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和督促处理。县级侧重流域重大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和督导考核;镇级制定管护方案,抓好河流综合整治;村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保护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爱护河流生态环境,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县河长制办公室要做好河长制实施的牵头抓总工作,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各项任务落实;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水质保护。确保水质安全稳定达标,是我们的政治职责和使命担当,也是全县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方面。要加强水污染防治,县环保局、河长办要对主要河流水质定期监测,各镇要以水质保护为重点,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家乐排污、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5条主要河流、出境监测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要突出抓好县城、集镇、学校、农村等水源规范化建设和保护,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生产用水充裕。

三是严格河流管理。严格河流空间管控,编制河流管理保护规划,科学规划功能区和用途管制,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划定管理保护范围。抓好涉水项目管理,巩固涉水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严格排污口监管,依法清理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严厉打击超标排污、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发现一处、调查一处、处理一处、问责一处。严格执法监管,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保护,严格涉河建设项目监管,严厉打击整治非法排污、设障、采砂、捕捞、侵占水域岸线及电、毒、炸鱼等破坏河流环境行为。近期,县农水、公安等部门要制定方案,开展一次涉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形成高压态势。

  四是实施综合治理。抓好“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县农水局牵头,联合县检察院,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确定责任主体和清理整治时限,扎实开展涉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采取随机抽查、主要河流沿河检查等方式,以群众反映强烈或媒体曝光的“四乱”问题为重点,逐一摸排,建立台账,落实清单销号制度,坚持整治一项、合格一项、销号一项。抓好一河一策落实,加快“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和实施,明确专人,因地制宜出台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战性的“一河一策”三年计划,细化实化年度目标,有序有力抓好推进落实。抓好系统治理,强化工业、农业和城乡生活污水等源头控制,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格污水排放管理,提高污水处理率。要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等水利项目建设,提升防洪保安和监管能力,确保水质安全。要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解决河沟脏乱差,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是强化考核问责。建立“一级河长一季度一督查、二级河长一月一检查、三级河长一周一巡查的机制,县农水利局要定期对河长制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结果全县予以通报。各镇要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牵头组织辖区内河长制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河长制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和履职不到位,工作疏忽、处置不当而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同志们,防汛工作责任重大,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全面推进河长制,既是一项保护工程、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安全度汛,确保“水清、河畅、岸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武部。

      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省市驻宁各单位。

发: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