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2017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22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7-03-01 10:38 成文日期: 2017-03-0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7〕13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2017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批转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  


宁陕县2017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审计项目安排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统一实施)。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持续做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财政政策、简政放权和放管服、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中、省、市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推动政策落地、有效发挥作用,坚决维护权威。

省审计厅要求2017年的审计要把重大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县审计局要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审计工作重点,严格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时将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审计结果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联网)。以保障安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绩效、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为目标,在摸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来源和分布的基础上,揭露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关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业务管理和制度衔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基金保值增值情况,分析基金的可持续性,揭示制度存在的风险,推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制度贯彻执行和健全完善。11月底结束。

(三)对自然资源资产利用保护情况和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利用情况离任审计(署定统一实施)。以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和集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依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按照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的原则和审计署统一部署,从2017年开始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审计的对象主要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重点以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地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反应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对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情况进行审计。严肃查处资源毁损、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审计中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责任进行界定、利用保护情况评价和审计结果运用,为推进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累经验,奠定基础。10月底前结束。

(四)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公共资金运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以监督检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和绩效性为核心,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完善情况、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缺口,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维护财政安全。5月底结束。

(五)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持续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加强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审计,促进依法履职尽责,严格预算约束,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加大对政府采购及其政策功能的审计力度,推动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

(六)财政决算审计。以预算执行及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为基础,关注执行统一财税政策情况、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和政府性债务情况。注意把政府财政收支审计与党政主要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围绕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对政府性债务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的审计监督,推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促进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增强透明度,接受人大监督。

(七)预算执行单位内审自查和审计抽查。以促进规范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增强各部门、各单位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审计机关要对本级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审自查和审计抽查。自查重点是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各项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审计局抽查面不低于自查单位的20%。

(八)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按照省政府颁布实施的《陕西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规定和省人大的要求,审计机关要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对2016年度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所列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着重检查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审计移送处理、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等落实情况,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的情况,积极向县人大、县政府上报审计整改结果。

(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大力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确定不同岗位审计重点,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凡是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必须将其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审计。

(十)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围绕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建设的公共工程项目审计,开展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资金到位等情况,关注立项决策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关注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投资效益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应开工未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促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促进提高公共投资和公共资源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按照县投资审计办法实行全覆盖审计。

(十一)开展对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以保障财政资金投资效益,有效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为目标,开展对村级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财政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关注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有效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县审计局对进行财政决算审计的镇抽审村级财务,其余各镇自行开展第二轮村级财务审计。

三、工作要求

审计机关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总结经验,推动“追赶超越”。

(一)坚持依法审计,继续鼓励创新。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以是否符合中省决定精神和有利于促进创新、改革、发展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但有利于维护人民利益,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有利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提高资金绩效的创新举措,要坚决支持鼓励,积极促进规范和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

(二)坚持实事求是,大力推动改革。审计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已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要把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有效结合起来。要密切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制约和阻碍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制约和阻碍创新创业、激发活力,制约和阻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要及时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坚持问题导向,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坚持查深、查透、查细。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附件:1.宁陕县2017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表.xls

          2.预算执行单位内审自查名单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