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08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16
  • 宁陕县财政局

    5301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48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0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19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县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22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7-03-05 10:45 成文日期: 2017-03-05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7〕15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7年3月4日上午11时左右,汉阴县涧池镇秦利烟花爆竹公司废旧门房发生一起火灾爆炸事故,造成2人重伤(一名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轻伤、2人轻微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惨痛损失。该事故是在全市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排查的情况下发生的,给我县安全生产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各镇、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夯实责任,再添工作措施,坚决防止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紧急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全国“两会”已正式开幕,确保当前社会安全稳定是各镇、各部门首要政治任务。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把安全稳定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3月5日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的要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进行一次深入研判,切实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进一步明确理顺镇、部门、企业的职责,切实把工作责任和管理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镇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安全生产负总责。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本行业安全生产负直接管理责任。企业对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层管理、应急救援四到位。

二、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县政府确定从即日起至2017年4月10日,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由县安委会牵头,各镇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行检查,企业开展自查。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进行部署落实,并带队进行督导检查。要按照“从严排查、从严督查、从严治理、从严执法”的“四个从严”要求,履行严格现场检查登记签字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下发整改指令,限时落实整改措施。对隐患整改实行跟踪督办、一抓到底、限期治理销号;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难点重点问题要反复检查、督办,直至解决;对非法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从严执法,铁腕打非治违,不得走过场,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件。

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检查,强化路面管控,对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从重处罚,坚决打击。要推进城市燃气管线隐患排查整改,入户开展安全常识宣传,严防火灾、燃爆事故。要切实加强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采取“镇、行业自查,县上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企业复工检查验收,对未整改合格的高危行业企业一律不准恢复生产。要落实矿山、尾矿库安全监管措施,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线路、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学校、电力设施等各行业的安全监管,细致排查治理隐患,严防各类事故。

三、迅速开展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整顿检查行动。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宁安委办下发的《关于立即开展烟花爆竹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宁安办字〔2017〕12号)要求,迅速组织对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整顿检查,责令辖区所有的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立即停业整顿,并接受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经营。深化烟花爆竹零售点打非治违,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等非法违法问题的零售点一律关闭取缔。对高层及地下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整顿检查,严格检查消防通道、设施配备、安全隐患治理及消防预案、制度、责任、措施落实等情况,对消防安全不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四、强化责任追究。县安委会派出的12个安全生产督查(暗访)组要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各行业落实市县决策部署和当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因安全检查走形式、工作不实不细、遗漏问题或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的,将严格进行问责,并公开通报情况。各镇要立即安排督查检查和巡查暗访组,深入镇村、企业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凡因工作不落实、检查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一律从严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五、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面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人员吸附在当地。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实接访力量,认真听取和受理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办结群众信访事项。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稳控,逐人逐案落实稳控责任,确保重点人员、重点群体不失控。要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聚集上访,严防群体性上访演化成群体性事件。

六、强化应急管理处置工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离岗等现象发生。要加强应急值守力量,确保值守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要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应急值守工作的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国“两会”期间,实行信息“零”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责任,严格执行突发事件2小时内报告市政府、敏感事件和重大以上突发事件应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的规定。要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立即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理善后工作。要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对各类负面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要快速反应、及时核实,及时报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