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09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24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7-04-19 12:02 成文日期: 2017-04-19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7〕38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推进全县经济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质量促转型、促发展,充分发挥质量在我县经济“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中的支撑作用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质量强县,经县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到 2020 年,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显著提升,在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等领域树立一批质量新标杆,“生态宁陕”区域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富硒产业、生态休闲旅游等特色循环产业竞争优势明显,质量工作对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作用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省名牌产品实现“零”的突破,总数达到3个以上,市特色产品总数达到5个以上。

(一)产品质量目标:到2020 年,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优良,重点食品安全状况保持稳定良好,企业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基础管理进一步规范,产品的品种、质量和效益显著改善,有在国内、省内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富硒产品品牌。

(二)工程质量目标:到2020 年,建筑、交通运输、水利等重大建设工程的耐久性、安全性普遍增强,建筑工程质量投诉率逐年下降,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三)服务质量目标:到2020 年,服务质量规范化和品牌化取得明显进展,旅游业、服务业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二、重点工作

(一)大力提升产品质量

1.加强对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的指导,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和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县经贸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科技局、县文广旅游局、县林业局配合)

2.加快推进食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强化食品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加大与食品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力度,完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农水科技局配合)

3.积极培育扶持企业创建市特色品牌、省级名牌,申报市级知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加大对香菇、魔芋、核桃等产品的科研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的富硒产品,提升品牌价值,促使更多富硒产品成为名牌产品。(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文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农水科技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4.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以富硒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为主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以魔芋、核桃、药菌等为主的山林经济标准化生产,加大富硒资源普查力度和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提高农产品市场抽检合格率。(县农水科技局、县林业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配合)    

5.强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监管,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卫计局配合)

6.完善产品质量分析制度,做好工业品、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分析报告编写工作,每年向县政府报告。(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经贸局、县农水科技局、县林业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二)大力提升工程质量

1.加强对建设、交通、水利领域工程的监管,加强设计、进场材料、施工过程的监管和人员培训。支持鼓励各类工程项目申报省、市级奖项。(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农水科技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2.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以标准化规划为引领,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建筑工业化、产业化进程,着力打造“绿都宁陕”。(县住建局负责)

3.完善建筑、交通、水利行业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做好行业质量分析报告,每年向县人民政府报告,避免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风险。(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农水科技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三)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1.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加大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打击网络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建设,鼓励电商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县经贸局牵头,县发改局、县供销社、县市场监管局配合)

2.鼓励商贸流通、宾馆饭店、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和设计规划、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申报争创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农水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3.加强旅游行业建设,进一步推进旅游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积极创建国家 A 级旅游景区,大力开展各类品牌示范区创建,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旅游服务质量。(县文广旅游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配合)

4.完善服务业质量分析制度,做好服务业质量分析报告编写,为我县电商服务业、生态旅游业、健康养老业、家政服务业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提供质量咨询。(县经贸局、县文广旅游局、县民政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

1.加大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违法行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及地理优势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支持鼓励富硒产业积极申请发明专利。(县农水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2.支持推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以贯彻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标准为载体和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居民分享改革红利的感受度和幸福指数。(县住建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科技局、县环保局、县卫计局、县文广旅游局配合)

(五)完善质量激励机制

建立奖励制度。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和陕西省名牌产品、市特色产品称号的企业;获得省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命名;获得 2A 级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命名的企业;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市级知名商标的企业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单位等按有关政策予以奖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财政局、县农水科技局配合)

(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1.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监管,强化食品生产小作坊、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风险源防控,构建生产流通及餐饮全链条追索体系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教体局配合)

2.完善农副产品质量抽查制度,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检测及监督抽查工作,每年组织2 至 3 次专项检测。(县农水科技局负责)

3.严厉查办制假售假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协作,建立健全处置重大质量违法突发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科技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4.建立完善建筑、交通、水利工程诚信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施工图审查制度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农水科技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5.以商贸物流、旅游餐饮等为重点,探索建立服务业质量监测机制,推动建立企业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县经贸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七)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1.加大质量工作宣传力度,普及质量基础、质量常识、质量法制等知识,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社会风尚。(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引导各行业开展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和质量道德教育,推进质量信息公开。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和红黑榜制度,加大对质量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质量信用社会监督,开展质量信誉承诺活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县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建立健全质量工作机构,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把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质量问题,切实提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

(二)明确工作责任。县质量强县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将促进质量工作的远期规划同解决当前突出的质量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全县质量工作的实施。

(三)健全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政府和有关行业质量工作的评价指标和考核制度,逐步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对质量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开展质量工作不力、影响市对县考核的,严肃责任追究。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