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陈泽勇同志在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五乱”整治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29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8-04 11:43 成文日期: 2019-05-3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11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11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1日


陈泽勇同志在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五乱”整治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5月31日)

今天会议主要目的是落实省市秦岭生态保护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安排部署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五乱”整治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深刻认识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生态脊柱,更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因此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我县全境都在秦岭保护范围之内,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是我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2014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秦岭生态保护的关心重视,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清醒认识秦岭生态环保问题从业务上来说是生态环保问题,从政治上来说是树立“四个意识”牢不牢、执行“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大问题。必须把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检验,作为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检验,从讲政治的高度扎扎实实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是我县最核心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县坚持“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观,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协同推进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生态经济化是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经济生态化则必须符合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要求,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坚决守护好青山绿水,不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在绿色崛起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充分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期性、艰巨性。秦岭保护任重道远,生态环境矛盾是一个历史积累的过程,绝不是一天两天变坏的。同样,治理工作也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绝不是通过一两次集中整治,就能一劳永逸的解决。从省市工作部署看,要求2019年6月底前完成2018年秦岭生态环保专项整治排查问题整改;2019年底前“五乱”问题全面整治到位,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强;2020年底前,秦岭禁止、限制开发区内矿业权、小水电有序退出,矿山修复和尾矿库治理有序推进,宗教场所、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常态化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对此,我们要有充分认识,各部门要结合各自领域谋划好近期、中期和长期工作目标、任务,探索管用的办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实抓细。

(三)清醒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以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为骄傲,特别是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和出境水质等居省市前列,加之去年以来持续开展秦岭生态环保专项整治,一些历史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新增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有的同志认为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现在看来,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不深刻反思中省环保督察、秦岭生态环保整治中各种问题的根源所在,将来还有可能出问题。各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乱搭乱建、乱排乱放、乱采乱挖、乱砍乱伐、乱捕乱猎等破坏行为还未彻底消除;农村垃圾、污水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农业种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群众和企业参与秦岭环保的意识还不强;今年城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我们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情绪,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效,切实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二、以五乱治理为抓手,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一是持续整改,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去年县上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共排查点位1080个,省秦岭办按“五乱”分类,反馈我县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52个,目前还有一些问题未彻底整治到位。今年4月开始,我县开展了违建别墅问题彻底排查整治,排查点位350个,甄别核查认定违建别墅2处,违规建筑25处,目前已拆除违建别墅问题2处2栋。虽然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依然要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问题整治。一方面要持续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未彻底整治到位的问题,坚持包抓县级领导、牵头责任单位、整改措施不变,按照方案彻底整改,确保6月底前整改到位;紧盯引汉济渭工程4#洞弃渣转运站及工区弃渣处理不规范问题,环库路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按期整改到位。对排查的违规建筑,要按照违规建筑彻底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和时间阶段安排,依法依规彻底整改,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做好已拆除建筑的垃圾清运、土地平整、复植复绿等,抓紧完善土地回收和其他项目手续,完善整治后续工作。另一方面,要推进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常态化实施问题排查甄别整治。已整改到位的问题,不能束之高阁,要适时开展 “回头看”,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反弹回潮。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既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彻底查处违法违规、破坏生态的问题,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加注重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切不可顾此失彼,防止出现老问题解决、新问题涌现的局面。

二是治理五乱,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好秦岭生态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抓好乱搭乱建问题整治,严肃查处未批先建、非法占地、批小建大等各类违规建设,严肃查处违规供地、批建分离、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为,加强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常态化管理。要抓好乱排乱放问题整治,突出饮用水源地、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完善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面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防止违法占地堆放沙土弃渣等现象,强化秸秆禁烧,规范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管控。要抓好乱采乱挖问题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越界采矿和破坏性采矿等活动,严肃查处在河道、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等区域采砂、取石、取土、开垦等行为,稳步做好矿权、小水电等退出工作。要抓好乱砍乱伐问题整治,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侵占林地、毁林毁草、破坏植被、乱挖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规范木材及其制品运输经营活动。要抓好乱捕乱猎问题整治,严厉打击捕猎、贩运、销售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毒鱼、电鱼等违法捕捞水产品行为,加强对涉及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加工利用的餐饮、酒店等场所管理。各镇要迅速开展“五乱”问题排查,6月底前报县秦岭办汇总,县秦岭办要建立全县“五乱”问题台账,分类交办,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建立专班,集中力量逐一整改到位;年底县秦岭办对问题整改进行验收,合格一个,销号一个。坚持边查边改,对于问题轻微的,以教育、引导、纠正为主;对苗头性的“五乱”问题,提前干预,尽快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沟通指导,各责任单位对拿不准、吃不透的问题,及时报县秦岭办,县秦岭办加强与省市的汇报对接,掌握政策要求,进行解答指导。在“五乱”整治期间,县农业农村和水利、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广电、公安、林业等部门负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治理、农家乐清理整顿、非法捕猎贩运销售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整治成效。

三是严守红线,从严管控项目建设。要按照 “三区三线”划定和勘界定标,从严管控项目,把牢准入关口,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严格管控各类项目开发建设活动,规范审批流程。严禁在生态红线范围内进行房地产开发,严禁以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名义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严禁在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内采矿、探矿,已有的采矿权要按照省政府有关矿权退出意见,在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要结合“放管服”改革,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对已经批准实施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实行全过程监管,严防批建分离,批小建大、非法占地等问题,做到层层负责、环环紧扣、管理到位。加快《宁陕县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让企业、群众合法合规建设,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要加强乡村建设指导,各镇要抓好建筑风貌管控,源头杜绝问题发生。

四是网格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级联动、落实责任”的原则,强化县、镇、村三级网格监管,把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确保实现全覆盖、无空隙,形成“网中有格、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工作格局。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已建立,移动终端设备已配备,关键要抓好网格信息员培训,熟悉操作业务、操作流程,实现监管智能化、精细化和数字化。镇村网格信息员要切实发挥“触角”作用,加强巡查检查工作,重点发现“五乱”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告知劝阻,并迅速报告,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健全长效机制,尽快完善网格管理联席会议、签到、排查、考核、奖惩等相关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县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乱整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要坚持党政同抓、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协同发力。城关镇政府已经印发了“五乱”整治公告,其他各镇也要同步跟进。县秦岭办要加强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各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涉及到的“五乱”整治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交县级相关执法单位依法查处。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和水利、林业、文化和旅游广电等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依法履行相应保护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对未按时完成年度任务或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予以扣分,对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

二是严格执法监管。对“五乱”和其他突出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动真碰硬、坚决查处、依法处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县秦岭办每年至少组织1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深化专项督查检查,围绕突出问题,组织“点对点”专题督查和机动式执法检查。严格依据法律和政策,实事求是开展整改,公开公正处理问题,县司法局要加强法务指导,确保行政执法有理有据,被整改对象心服口服。对于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公安部门要及时出警,果断处理,依法严厉打击。严格执法不等于态度冷、硬、横,要把严格执法和悉心教育结合起来,杜绝以罚代管、以罚代治,防止出现不稳定因素。

三是营造整治氛围。要切实做好宣传引导,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解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普及环保知识、绿色理念,不断增强全社会关心秦岭、保护秦岭的积极性、主动性。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