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zfbmnsxczj/2019-012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09-28 10:30 成文日期: 2019-09-28 10:3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主要职责

1、承担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工作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2、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托,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保健和计生技术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

3、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普及妇幼卫生科学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结育措施。负责节育手术引起的并发症、后遗症的鉴定、治疗及技术管理工作,参与病残儿童的鉴定工作。

4、承担全县幼托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工作。

5、承担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工作。承担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

6、承担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信息收集、统计、整理、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工作。

7、承办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设置

宁陕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宁编发(2016)29号《关于规范宁陕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宁陕县妇幼保健院)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于2017年7月,将宁陕县妇幼保健院与计划生育服务站整合为宁陕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加挂宁陕县妇幼保健院牌子,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市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平稳推进。 

年初以来,中心迅速贯彻落实市县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于4月初召开了全县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与各医疗机构签订了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夯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目标。对县医院及各镇卫生院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对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将任务进行了逐一细化分解,截至目前,创建工作按照验收考核指标正在有序平稳向前推进。

(二)督导检查形成常态,妇保业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妇计中心成立了业务工作督导检查组,每季度到各镇卫生院进行督导检查,从项目组织、资金管理、镇村资料、项目成效、信息报表、上次督导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督促检查,梳理存在的问题,查找工作滞后原因,现场指导基层对照工作目标任务,逐一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指导基层业务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妇计工作各项报表,卡册填报及电脑信息系统操作,基层在资料规范化管理,信息报送等业务工作方面水平不断提高。

(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全面实施。是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扎实做好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管理项目,孕产妇434人,系统管理率99.8%,住院分娩活产数434人,住院分娩率100%,筛查出高危孕产妇151人,占孕产妇总数的34.8%,高危孕产妇五色管理151人,高危孕产妇管理及住院分娩达100%,无孕产妇死亡。0-6岁儿童数3595人,儿童健康管理服务3459人,儿童健康管理率 96.2%。二是落实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叶酸新增服用人数 598 人,服用依从人数 514 人,服用依从率 85.9%。艾滋病、梅毒、乙肝抗原孕期检测(机构数据)296人,机构活产数330人,检测率90.1%,乙肝阳性新生儿23例,新生儿免费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23例。营养包项目受益儿童836人,发放营养包3753盒,发放率96.4%,有效服用率97.7%(营养改善项目数据截止6月底)。三是落实新生儿疾病筛查任务。县医院活产数330人,新生儿疾病筛查320人,筛查率达97.6%;听力筛查247人,筛查率74.8%,初筛通过人数239人,未通过8人,复查13人,通过6人,未通过7人,未通过7人转诊上级医院复查,检出1例有听力障碍患儿,在省级接受治疗。四是积极开展产前筛查工作(机构数据)。孕妇产前筛查232人,唐氏综合征筛查报告高风险15人,神经管高风险6人, 18三体综合征筛查报告高风险2人,共转诊23人,到市级或省级医院产前诊断23人,1例异常已经在 西安引产。五是积极推进母子保健手册的发放,共发放666本(截止9月30日),使用率100%。

(四)幼托机构管理扎实有效。按照《托幼园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和规范,与县教体局联合下文,在全县开展幼儿入园查验儿童保健手册,核查0-6岁儿童定期体检情况,合格者方可入园,此项工作有效落实0-6岁健康服务管理,监测儿童生长发育指标,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大力促进妇幼优质服务的推进。对全县3500余名幼儿园入园儿童进行了健康检查、营养评价、血红蛋白化验,确保每一名儿童都能健健康康入园,并联合县卫监所对县直5所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了督查和综合评价,对全县22所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人员开展了卫生保健、疾病预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培训,考试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得到了充分保障。

(五)“严”字当头,抓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按照《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相关要求,妇计中心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方面从严要求,实行证章分开,安排落实工作细心,责任心强的同志进行负责管理,保险柜存放空白证件,控制废证率,严格按要求及相关政策进行签发。做好报表的统计工作,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上报。全年共使用242份《出生医学证明》,其中首次签发240份,换证1份,补发1份,废证率为0(截止6月底)。

(六)紧抓培训学习,提升妇保业务技能。针对全县基层妇计专干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中心从抓培训学习入手,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每季度组织对基层妇计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完成集中培训4次,培训达200余人次,个别强化指导10余人次,通过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等工作措施,镇、村两级妇幼保健人员的业务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七)扎实做好婚前、孕前优生医学检查工作。一是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手机微信,短信及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婚前、孕前检查知识,让广大备孕夫妇全面了解婚检、孕检内容和重要意义从而能够自觉主动前来中心接受婚检、孕检;二是中心主动加强与政务大厅民政结婚登记人员的协调与沟通,严格把关婚检对象,杜绝不做婚检领证现象;二是做好婚检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定期通报各镇的婚检情况,严格按照项目规程要求,确保婚检质量;三是对每一位前来婚检、孕检的对象开展优生优育相关知识宣传教育,严格保守婚检对象的个人隐私权;四是规范建立婚检档案各类资料,截至目前共完成婚检 282 对 564人,孕前优生 539 对 1078人。

(八)做好避孕药具管理工作,服务广大育龄群众。 坚持以“免费发放、方便群众、保障供给”为原则,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药具管理服务网络。我中心做到了有药具库房,健全专门科室及工作人员,建立健全药具管理规章制度,药具总分帐,药具财务专帐,药具进出帐卡及相关报表档案等。同时,又在全县设立两处避孕药具自助免费发放点,方便群众。全年共计免费发放口服药780盒,外用药具5200余盒,药具应用和有效率均达到98%以上。

(九)精益求精,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妇科门诊及计划生育各类手术工作。 妇计中心始终坚持把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妇科门诊实行“AB”岗、“医师+护士”工作模式(即一名妇科医师和一名护士为一个班次),对待患者热情周到,全年无一例“大处方”现象,做到了“因病施治、按需开方、对症下药、按期随访”,把育龄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全年共计开展妇科门诊11500余例,严格按医疗操作规范开展各类节育手术,术前同手术对象签订手术知情同意书,从术前检查、术中操作、术后随访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按手术常规操作,避免意外手术事故发生,做到了术前有告知,术中严操作,术后勤随访;建立健全了各种手术管理文书和档案,全年无一例手术事故和手术并发症发生。

(十)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提高妇幼保健项目知晓率。今年与移动公司签约年包发送妇幼信息,每月发送妇幼项目知识10000条。各镇各村新制作喷绘彩色宣传条幅,悬挂人口集中地,并借助微信、网站、黑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妇幼知识。积极开展大型宣传活动,4.12日深入帮扶扶贫村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义诊和发放适宜宣传品,深受群众喜爱;分别于5.4、9.21、10.17日在县中心广场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宣传活动,制作优质服务宣传展板4块,接受健康咨询30余人,发放宣传品1050份;6.13日与县妇联联合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邀请省级专家进行授课,基层妇联主任及县级机关单位女职工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上半年发放各种计生药具800余盒,各种宣传脸盆、毛巾170余套。通过有效的宣传和健教活动,对创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一)“两癌”筛查和“母亲健康检查”工作成效显著。按照县局下发的“宁卫计发[2018]308号”文件精神要求,妇计中心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工作队,分别对全县11个乡镇35-64岁的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对20-49岁的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第六轮次的母亲健康检查工作,“两癌”筛查3048余例,查出TCT阳性43例;母亲健康检查3775人,查出各类妇科疾病500余例,为全县广大育龄妇女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殖健康保障。

(十二)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帮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部分,妇计中心在县局的统一指挥安排下,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帮扶工作,哪里有患病的贫困户,哪里就有中心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为了搞好这项工作,妇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经常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到贫困户家中去走访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定期检查身体,同他们拉家常、一起劳动、一起做饭,为他们解决家庭困难,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尽到了一名白衣战士在全国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份微薄之力。

(十三)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妇计中心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工作上端正态度,摆正位置,纪律不允许做的坚决不做,上级文件精神坚决执行到位,服从县委、县政府和县局的统一领导和工作安排,不搞团团伙伙,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干部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利用每周一的工作例会时间,组织学习党章、党报党刊及单位规章制度相关内容,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梁家河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有关政策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把妇计中心建设成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单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单位无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宁陕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

……

3

……

……

……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员16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5人,工勤人员1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

2018 年总收入174.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8.62万元,其他收入16.03 万元。总收入较上年减少了57.4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2018年中退休3名职工,在职实有人数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二是其他收入中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在2018年结算拨付免费专项项目费用补助较上年减少。

2018 年总支出177.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64.31万元,总支出较上年支出减少32.4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中退休3名职工,在职实有人数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等支出相应减少。二是免费专项项目费用支出,因其补助来源减少而支出相应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总计174.65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8.62万元。

2)其他收入16.03万元,比上年增加了0.29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1)本年度支出总计177.99万元。包括:(1)基本支出130.7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6.2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4.44万元。

2)项目支出47.26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58.62万元,比上年减少32.59万元,减少部分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减少导致人员经费的减少。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164.31万元,比上年减少13.70 万元,减少部分主要用在职人员减少导致人员经费的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4.31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分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31万元,占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31万元,包括:

1)妇幼保健机构45.28万元主要反映本部门的基本运行支出。

2)重大公共卫生专项33.58,主要是部分项目支出。

3)计划生育服务85.45万元,主要是本部门的基本运行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0.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6.29万元,占89%,包含人员工资、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费用;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4.44元,占11%,包含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印刷费、工会经费等费用。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1.67万元,较上年增加1.56万元,总体增长1418%,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67万元 。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本单位当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组团次为0 ,人次为0 。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7万元,2018 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合计支出1.67万元,比年初预算情况,短1.33万元;用于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等公务活动发生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度增加100%,增加1.67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 年度无公务接待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 0.25万元,主要是专项项目的业务技术培训。年初未作预算安排。当年培训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73万元,降低74.79%,原因是参加培训次数减少。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进行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9.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9.92万元。主要采购的是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目使用的卫生材料及物品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