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中共宁陕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sqsydwnszx/2019-0009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10-24 12:12 成文日期: 2019-10-24 12:12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2月底至6月初,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2019年8月12日将巡察意见向我校进行了反馈。校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六大方面14类问题,确定了36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逐一落实问题整改。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先后召开6次党总支支委(扩大)会议,4 次行政会议,6次党员大会,1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征询整改意见,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其中,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7次,安排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4次,检查督查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2次。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将六方面共14类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修订完善或新出台相关制度共15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问责8人,集体约谈一次共25人。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整改程序任务。

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下,各负责人、职能部门按照《规范巡察整改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规范进行,按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宁陕中学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任务。定期汇总整改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逐一落实整改工作任务,及时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按要求向县委第巡察办报告。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处室负责人依据整改内容,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按照整改任务,逐一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整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重视建章立制,持续不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实施追究问责。对整改工作持消极态度、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坚决纠正,及时诫勉谈话,视情节予以责任追究。

(四)接受各界监督。根据整改开展情况有序进行公开。一是及时上报县委巡察办,接受上级指导和监督。二是在各类信息平台公示整改情况,积极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学校党总支通过各类会议形式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五)统筹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领导小组注意统筹协调,做到问题整改与教育教学工作推进相结合,与促进教育扶贫工作相结合,与全国文明校园巩固工作相结合,巩固和扩大教育教学工作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我校严格对照《中共宁陕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宁陕中学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宁中党字〔2019〕16号),对我校存在的六方面共14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欠缺问题。一是校党总支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发挥以“党建促教育”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召开巡察整改检查部署会、督促会、推进会,端正提高教职工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对巡察“政治体检”照单抓药积极整改,促进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加大对党章的学习力度,武装和规范每一名党员的思想,注意和发现错误倾向,采用个别谈话,集体讨论的方法及时纠正。10月9日党总支书记给全体党员上了题为《风雨兼程98个春秋——中国共产党及党章知识》的党课,以不同历史时期的时间节点为顺序,系统梳理了党的光辉历程。全体党员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写学习感悟,确保学习效果达到优良。修订完善《宁陕中学班主任培养选聘任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党员应主动接受班主任的应聘,对无特殊原因不应聘班主任工作的党员,实施责任追究。8月29日,在全体教职工学习会上,党总支书记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校长就巡察落实整改问题和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制度做了进一步要求。三是广泛听取党员对党建活动意见,下发《宁陕中学党员谈心谈话记录表》,各位党员多次与其他同志谈话谈心,效果明显。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气,采用看最美好教师视频、好人故事分享、学习讲座、义务劳动等形式创新党建活动,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拍摄“宁陕中学的娘家人—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司兴银老师”党员先锋视频,号召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发布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荐到省文明网进行宣传,树立标杆,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10月11日,全体党员进行义务劳动,打扫整理办公室,亮明党员身份,增强了党员意识。10月14日召开陕西省优秀教师钟应红“好人故事分享会”,三名党员教师做了分享发言,用身边的标杆教育党员及教职员工,活跃了党建活动,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四是完善教师聘用制度,杜绝“高职称教师上讲台少,拿到高级职称基本就退二线”现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一是重新修订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宁陕中学学习检查签字制度》。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3月7日,9月3日,9月17日,9月28日,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巡视巡察条例》、《习近平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宁陕县巡视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促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整改问题贯穿学习全过程,推动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的成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德育处、教务处、团委联合检查班会、团会、教学中进行教育的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常规考核。9月25日,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研讨活动中,结合教学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10月8日班级召开了民族大团结主题班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10月16日由校团委举行的“青年党校”开班仪式,之后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二是通过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让全体教职员坚持“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学风不良的问题。一是制定《2019年下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认识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思想行动有效地统一到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当中,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针对学习态度不端正,学风不良相关教职工进行集体约谈,帮助他们端正态度,优化学风,同时征求了对理论学习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党总支制定并下发了《宁陕中学学习检查签字制度》,明确党支部负责人,对党建学习心得体会、发言提纲、学习笔记等实行签字把关检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规范设置党组织。已在9月初上报县局党委,请求设立三个年级支部,便于开展党建活动。局党委已同意设立三个支部,校党总支于9月20日组织三个支部召开了支部民主选举会,确定了支部书记、支委。二是强化了支委会作用,定期或根据实际需要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安排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党建工作安排部署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紧密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实现抓党建,促教学的作用。年级支部针对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年级支部“抓党建,提质量”措施》,推动年级组教育教学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教育教学起到组织保障作用。四是建立了《宁陕中学党员联系师生服务制度》,组织党员教师、教学骨干和年轻教师结对子,互帮互促,共同学习提高,9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搭建“传帮带”、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隆重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后续各学科又积极落实了青年教师的汇报课;学校党总支制定了“三亮三比三评”实施方案,以专业特长教师为重点,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大力培育党员先进标杆;加强“双培”工作,党员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承担科研课题,赛教活动,教研教改出成效,课题出成果,赛教出能手;采取“党建+”(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特色校园、法制校园、安全校园)等模式,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五是规范会议和会议记录。按照“三会一课”的具体要求分门别类实施记录,要求支部书记适时对会议记录进行查阅。六是迅速制订了《中共宁陕中学总支委员会2019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要点》,按照工作要点落实党建工作。

5.“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定期或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积极上好党课。整改期间召开总支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6次,各支部会2次、支部支委会2次,党课1次。认真记写会议记录,党总支按时指导年级支部开展活动。按要求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10月14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巡察我校的反意见,班子成员认真检视问题,自我剖析,深刻反思,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梳理问题,认领问题与责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支委会对发言提纲认真进行审核。会议当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真正起到教育、诫勉、相互提醒,自觉纠正,自查整改的作用。

6.不重视发展党员问题。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在优秀的非党教师当中及时发现和培养志愿入党的教师,关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和教育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现已确定一名优秀教师为党员发展对象,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相关程序,正在培养当中。

7.不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问题。10月14日已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县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拟定于12月初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抓工作落实走形式、做样子问题。已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按照制度每周实行积分赋分,每月小结,年底总评。三个支部建设“党员积分专栏”,“三亮三比三评专栏”上墙展示,确保工作落实。党政办专人负责各类党建知识测试,指定专人阅卷审核赋分,确保测试工作反映实际情况。

9.工作作风漂浮问题。按照领导分工,对口联系包挂教职员工,按照教科室规定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截至目前中层以上领导深入一线听课已达60余次,同时和教职员工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教职工愿望和要求。关心退休教职工和困难职工,学校在教师节(国庆节)前慰问了28名退休党员及困难教师。灵活学习方式,采用“每日一学”学习模式,下发专用笔记本,督促全体党员、教职员工每天都能学习重要党建知识;采用“网上知识测试”便捷的考查党员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通过“手机微信党建群”平台,党政办发布21次学习资料让教职员工自学,发布11期微党课,部分教师还自觉上传各类学习资料。2019年9月27日进行“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论坛,43名共产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10月9日组织网上知识测评一次,让政治学习充分地“接地气”。

10.党组织发文把关不严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要求制发文件与学校每学年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合理安排工作,不应付,不敷衍了事。严格把关,谁撰写,谁负责,谁签发,谁负责,并实行责任追究制,与工作实绩挂钩。九月以来规范了发文,同时补建了发文登记簿。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教职员工队伍日常管理偏松偏软问题。一是加强教职工队伍法律法规、政治规矩教育。重温学校规章制度,在10月14日教工例会上再次学习关于请销假程序、工作群管理、政治学习、工作纪律等有关制度,同时组织学习“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市县关于师德师风、职称评定等教师管理的有关规定,两次组织测试检查学习效果。二是邀请专业人士举行法纪法规辅导讲座,强化教职员工八小时之外纪律意识。9月开学至今督查组开展工作落实、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办公纪律等方面的专项督查5次,每次督查都有通报、有反馈。三是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请假事宜,严格按照学校请销假规定履行请假程序,审查请假凭证,实行谁批假,谁负责。整改领导小组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12.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建立健全学校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宁陕中学内部采购管理办法 》。实行谁采购谁负责,出现违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严格按照采购办法实施,程序规范。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召开支委会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已修订《2019年宁陕中学党风廉政建设方案》,有计划安排落实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在学期初全体教职工签订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宁陕中学教职工廉洁自律承诺书》。已制定完善《宁陕中学处室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宁陕中学教职工岗位职责考核办法》,添加了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夯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责任,明确校党总支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14.财务管理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规范公费接待。严格按照公费接待管理办法实施公务接待。坚决杜绝同城接待,无公函接待,实施“3+1”会签严格把关,所有相关审签者都要承担相应责任,实行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宁陕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禁超标准报销。差旅填报先由财务室审核,再交主管领导审核,最后交“3+1”会签审核。二是严格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工会经费和学校财务经费支出一样实行了“3+1”会签审核制度,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定期或随机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核,每年公示一次工会经费使用情况。三是明确党政办负责人为责任人,加强对消费清单的审核,坚持“事前审批、对口接待、务实节约”原则,明确由办公室负责接待工作。四是已建立《公用车辆维修管理制度》《公用车辆加油管理制度》,对违反管理制度而出现的有关票据一律拒签。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落实成果。

为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快推动学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下阶段我校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重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提升高中教育办学整体水平。

(一)强化党建,发挥作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引领全体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整改,落实管理。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日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微杜渐。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抓好党建,提升质量。围绕整改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的学习教育,在“党建+”上大胆尝试,凸显办学特色,让学校的教育事业再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宁陕中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15-6822681、13992501835;单位地址:宁陕县城关镇长安东街67号,邮编:71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