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教育资助政策

索引号: zfbmnsxjytyhkjj/2019-0013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11-01 14:44 成文日期: 2019-11-01 14:44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教育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教育扶贫】

学前教育(一免一补)

1.免保教费(一免)

享受对象条件:学前三年幼儿。

补助标准:对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幼儿免收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予以减免。

2.补助生活费(学前教育助学金暨一补

享受对象条件:学前三年农村户籍幼儿、城镇低保家庭幼儿。

补助标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6年及以后年度已脱贫、未脱贫、返贫,下同)每生每年1000元,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00元。幼儿园按补助标准抵扣伙食费。

 

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一计划)

1.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两免)

享受对象条件: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

补助标准:对在我县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地方课程教科书,免除的教科书费以各年级实际教科书费为准。

2.寄宿生生活补助(一补)

享受对象条件: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寄宿生

补助标准:1)非贫困寄宿生,小学每生每年800元,初中每生每年1000元。(2)贫困寄宿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学校按补助标准以饭卡充值形式发放。

3.营养改善计划(一计划)

享受对象条件: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

补助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生每年补助1250元,非贫困学生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学校按补助标准以饭卡充值形式发放。

 

高中教育(一免一补一助)

1.高中免学费(一免)

享受对象条件:所有具有正式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

补助标准:对在我县高中就读的学生免收学费。

2.高中生活补助(一补)

享受对象条件:高中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校住宿生。

补助标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生每年补助500元,非贫困住宿生每生每年400元。

3.国家助学金(一助)

享受对象条件: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户、父母双亡或一方已故、父母双残或单残、家庭主要成员长期患病或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学生以及残疾学生;因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或双女绝育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及烈士子女。

补助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特困生每生每年 2500元,贫困生每生每学年1500元。

申办流程:建档立卡家庭,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学校公示→通过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发放。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学校评审公示→通过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发放。

 

中、高职及大学教育

1.政策名称:中职国家助学金。

享受对象条件: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建档立卡学生。

补助标准:每生每学年2000元。

申办流程:建档立卡家庭,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学校公示→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学校评审公示→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

 

2.政策名称:中职免学费。

享受对象条件: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补助标准:对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免收学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费高出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申办流程:建档立卡家庭,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学校公示→免收学费。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学校评审公示→免收学费。

 

3.政策名称:中职扶贫助学补助。

享受对象条件:陕西户籍尚未脱贫且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在校学生。

补助标准:每人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

申办流程: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就读学校公示→就读学校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

 

4.政策名称:高职扶贫助学补助。

享受对象条件:具有陕西户籍新入学且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的高职学生。

补助标准:每人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

申办流程: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县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公示→银行卡或“一卡通”兑付。

 

5.政策名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享受对象条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学生、高中任一学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符合 《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安教体发〔2019100)要求的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高中认定的具备贷款资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补助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办理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办理最高不超过12000元的贷款。

申办流程:学生申请→县(区)资助中心(学校)审核→签订贷款合同上报银行→银行审批发放。

 

6.政策名称:陕西省高校精准资助政策。

享受对象条件:在陕西省地方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含2016年及以后年度已脱贫但仍在攻坚期内)的大学本专科学生。

补助标准: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8000元部分,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

申办流程: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高校公示→学校以银行卡形式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