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经济稳中趋缓 下行压力犹存-——宁陕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索引号: zfbmnsxtjj/2019-000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9-11-01 14:59 成文日期: 2019-11-01 14:5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今年以来,宁陕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宁陕县实现生产总值27.26亿元,同比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27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6.68亿元,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7.31亿元,增长5.4%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宁陕县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实现农业总产值62733万元,增长3.7%,其中,农业产值4.17万元,增长5.0%;林业产值4648万元,下降3.5%;牧业产值9920万元,增长-1.8%;渔业产值2560万元,增长3.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857万元,增长5.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4277万元,增长3.7%

(二)工业经济增势平稳。前三季度,宁陕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99亿元,增长17.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全县规上工业覆盖9个行业,支撑全县增长的主要行业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9.0%,拉动全县工业增长5.53个百分点;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5.5%,拉动全县工业增长4.07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宁陕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2%,较一季度下滑12.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滑2.4个百分点。

(四)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宁陕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亿元,增长10.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3.27亿元,增长13.1%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5亿元,增长6.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27亿元,增长15.8%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07亿元,增长14.7%;商品零售4.35亿元,增长9.5%

(五)规上服务业增速回落。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规上服务业增速回落,1-8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212.9万元,同比下降57.10%,较1-5月回落50.91个百分点,其中: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5%,较1-5月回落6.7个百分点。

(六)金融机构存贷款稳步增加。截至9月末,宁陕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9.58亿元,增长4.16%,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1.47亿元,增长7.0%

(七)财政收支一降一升。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完成15758万元,下降3.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417万元,增长5.0% ,财政总支出完成135064万元,增长19.1%,其中,八项支出完成96860万元,增长15.2%

(八)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7元,增长9.3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34元,增长8.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9元,增长9.9 %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稳中趋缓。全县工业生产虽然实现了平稳增长,但工业经济仍然以矿产企业为主,工业产品产量主要以铁精粉、球团等钢铁及有色金属为主,继续面临价格、环保、资源衰减的压力;循环经济、食品加工业企业培育虽已初显成效,但占工业总量份额较小,仍很难对冲矿产企业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二是投资增长压力较大。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投资持续增长难度加大。由于项目储备、秦岭生态保护等诸多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项目储备不足,加之秦岭生态保护,投资持续增长难度加大。

三是市场消费体量较小。我县人口规模小,城镇聚集能力弱,市场消费能力有限,商贸、服务业盈利空间有限。大型商业企业、服务业难以存活和发展,新型服务业培育艰难,部分服务行业仍是空白。限上企业全是传统行业,而且规模都较小,发展潜力不大。

三、对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关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扎实推进。前三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严重下滑,要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任务压力仍然不小。为此,一要抓项目备案。解决项目投资后劲不足,缺少项目支撑的问题。二要抓项目进度。截止9月底,新开工入库项目只有23个,由于数量不足,无力支撑投资数据;三要抓部门间协调工作。在抓好投资项目开工和项目进度的同时,要加强部门之间在项目储备、上报、审批和项目实施等环节的协调工作,形成更有效的整体联动机制,促进项目入库纳统,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二是推动工业经济稳定生产,提质增效。工业是我县经济的支柱,要进一步抓好工业经济发展。力争在支撑全县增长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发展上实现突破,力争企业开足马力、稳产达效,对半停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加大纳规培育力度,确保规上工业主要指标持续增长。

三是壮大服务业,促进三产提速。优化服务业结构,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家政服务、金融、信息技术等产业;我县旅游资源丰富,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带动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