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无可阻挡的春天

作者:姜方平 来源:宁陕县脱贫办 发布时间:2020-04-01 15:06 【打印本页】

一种病毒总会有一种解药。而春天,谁也阻止不了!

有一种“美食”,叫万劫不复!有一种沴孽,叫圈地为牢!

鼠年前夕,蝙蝠偷袭了华夏大地沿袭了千年的春节的祥和、安宁和欢乐。一夜之间,它携惊天之雷,以黑旋风之势迅速攻陷所有的报纸和网络媒体的头条。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一切都格外冷清,寒意裹着细雨,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在中国,在世界,荡起涟漪。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消失于天际,串门拜访藏匿于云间,春节联欢也早已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对武汉疫情的关心,对病毒的隔离与阻击。

武汉告急!北京、上海、郑州等各大中城市相继跟着咳嗽、发烧。十四亿国人做梦也没想到,2020的庚子年会举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大旗,以这样粗暴的方式向我们走来。

第一次听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在元月十号的朋友圈。当我看到这几个字,尤其是“肺炎”二字时,脑海里立刻闪现出2003年“SRAS”的字样,同时阴森的不祥之感冰一样滑过内心。谁曾料到,仅仅隔了十天,元月二十日清晨醒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铺天盖地地席卷了整个朋友圈。刷着似乎永远也刷不完的讯息,感觉有一丝丝的忧虑和不安。此后几天,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失守城市和省市相继增多,武汉疫情电光火石般爆发,我们在惶恐中迎来了灰色的庚子新年。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疫情当前,众志成城!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本来应该是举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然而,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忙碌了一年的医务工作者,主动放下了手中和家人相聚的碗筷,取消了陪爱人孩子外出度假的行程,重新披上“白衣”,头戴“燕尾”,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去守候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去实现作为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  

安康是湖北省进出陕西省的重要通道之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宁陕是安康的北大门,西安的后花园,安康和西安接连发生疫情,我们不可掉以轻心,严防死守。原本以为,生活的粗糙早已把我那颗脆弱而敏感的心灵打磨得坚硬而麻木,看着不断增涨的数字和电视里陌生而熟悉的面容,一阵阵揪心。无数次,在心里默念“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这个特殊时期,一桩桩、一件件刷屏的感人新闻,却一次次击中我的胸膛,让我热泪长啸,心潮激昂。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本该退休颐养天年,却在疫情爆发的紧要关头,慨然赴国难,他疲惫的面容,岿然的身躯让14亿国人动容。白衣勇士,悬壶济慈,那一张张气冲霄汉的“请战书”,分明是燃烧着的鲜红的旗帜。在那无与伦比的红里,流淌的是忠诚,是纯粹,是磊落,是刚直。他们雪一样前赴后继从天而降的凛然身姿,泪目了多少人的眼睛!

“我们在这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我们不能忘记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医生,更是战士,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之中奋战。连续多天的紧张工作,身影虽疲惫,眉目间已疲劳,都被你们隐藏于厚重防护服下。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你们是最好的榜样。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昂扬斗志激荡在国人胸中,澎湃辞章流淌在祖国大地。抗击疫情,我们义无反顾;国难当头,我们众志成城。我们始终眼里有阳光,心中有希望,身上有力量,更多的人从担当中汲取力量,并肩迎战!

于危难中,我们看见了温暖和光明,武汉外卖小哥在年初不休息,往返医院为医护人员送去一顿温暖的午餐,有的饭店暂时营业,专为医护人员送餐,网约车司机免费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面对疫情,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倾尽所能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从83岁拾荒大爷捐出万元用于防疫,到贵州60名小学生拿出12400元压岁钱,再到四川农民将自家种植的10万斤蔬菜捐出……还有许多自带光芒的普通人,他们千里奔赴,雪中坚守,寒夜建楼,只为早一日还人间安宁。他们的一举一动无不诠释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人间大爱与温暖——武汉并没有被打倒,它依旧美好,在灾难面前展现中华本色。

有人无私捐献,而有人趁火打劫。同时也看到了人性贪婪和丑陋,面对疫情,有人趁火打劫大发国难财,有人因恐惧而上演大逃离闹剧,有人因无知而拒绝隔离,有些人的道德败坏令人瞠目,有些人的灵魂和修为让人结舌。全世界在落雪,岂容有人再砸石头?一场瘟疫就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潜在的人性。网友们排山倒海般的口诛笔伐首先将这些人送上了道德的审判席。我们欣喜地看到,尽管尘世攘攘,人生喧喧,但在最悲惨的日子里,世界仍是柔软的,慈悲仍是主流!但更多,是那些美丽逆行者面对疫情所展现出来的坚守与担当,是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捐助与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无疆大爱。这些人性的美好在这个春节格外熠熠生辉。

疫情或许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未来的机会。当下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不例外,自己虽然不能亲自到一线,但守住自己的家就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微不足道。努力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多通风;如有不适,科学就医;不恐慌,共克时艰!”以普通人做好自己的防护与隔离,就是最大的支持。我们可以居在温暖的家,吃可口的饭菜,可以喝茶、听音乐、闻花香,看窗外摇曳的树枝,期盼着发芽变绿。读自己喜欢的书,想写所思所感,想写那护目镜后的美丽眼睛和口罩后那张天使般的面容;想记22岁感染科护士因终日用消毒液、滑石粉、洗手液腐蚀的那双血痕累累的手;理解那一对情侣隔着汽车玻璃相互击掌,“一定平安回来!”的誓言;想记下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名字,铭刻下患者康复后恭手致谢的身躯与笑脸……

钟南山院士指导、呼吁,白衣天使毅然逆行,社区工作者、乡村干部、人民警察等不同岗位上的工作者,不顾自己安危,维护人民安全去积极奉献精神,菜农等普通人奉献的爱心…一桩桩捐钱捐物的感人事迹,让我感动于充盈其中的大爱与责任,这份感动让我坚信,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疫情时刻,坚信我们一定能携手战胜病毒,共渡难关。

防控疫情万众一心,时不我待。经历这场战“疫”每一分一秒,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个体的小小愿望,都与宏大的时代变迁息息相关。对幸福有着更深切的体会:幸福,就是危难中的一声问候;幸福,就是发自内心的一抹微笑;幸福,还是绝望中的一次挽救。

站在窗前,我在心里默念着“立春”二字。眼前,阳光朗朗,微风漾漾,我似乎看到了烟波拍岸、山河润朗,我似乎听到了莺燕啼啭、花儿展叶吐蕊、春雨滴答的声音。世界上所有的焦头烂额最终都会风轻云淡。没有走不完的夜路,也没有刮不完的风。寒极必暖,否极泰来,经历了最极致的寒,当每一朵花都努力地抵达枝头时,春天就会如约而至。不是吗?已经立春了!春天终于千山万水地赶来了。谁又能撼得动这亘古不变的真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