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花开宁陕(张铭轩)

作者:张铭轩 来源:张铭轩 发布时间:2021-02-25 16:02 【打印本页】

春节年年过,年年有不同。辛丑年的春节,因为新冠疫情原因,年节氛围便与往年有所不同,显得清静理性一些。然而,在秦岭腹地的宁陕,在青山绿水怀抱中的一处子午梅苑却又让这里的年味又浓了许多。春节期间,几位朋友相邀约,随着赏梅的车队人流走进了子午梅苑。

子午梅苑位于宁陕县西南端的梅子镇。梅子镇设镇前为梅子乡,这个乡镇名称的来由,源于镇内安坪村南面有个地方叫梅子坡,过去小有名气。之所以叫梅子坡,是因为过去这面坡上长着很多梅子树。有人说梅子坡上的梅子树是杨梅树,实际上这些梅子树大多是青梅树。青梅开白花,结的果子便是梅子,鲜果甜而略酸,生津止渴,亦可制作蜜饯果脯,当然更有名的是青梅煮酒。一说到这,大家便自然地会想到《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里望梅止渴和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兴许是受这些典故的启示,也或许是梅子坡梅开二度幽香萦怀,宁陕县梅子镇针对引汉济渭库区移民的地域优势,引资耗时开发打造出集水土保持、知识科普、文化教育、观光旅游,感恩大秦岭,保护大秦岭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子午梅苑。梅苑依山植梅,以梅饰山,梅以山而秀,山因梅而幽,茂林修竹,环围四周,好一处风景优美,别具特色的赏心乐园。

子午梅苑中心园区面积120余亩,应该说是不大不小。说它不大,是因为宁陕县域面积三千六百多平方公里,在广袤的秦岭深山里,120余亩真的是不足为道不值一提。说它不小,是因为尽管只有120余亩,却有坡有梁有沟有砍,有上有下有平有缓,木质阶梯步道,曲折蜿蜒,错落有致,穿插回环,置身其中,似有花海迷宫之感,感觉其恢弘大气。

子午梅苑中现已种植梅花140多个品种,其中梅国际登录品种113种,数量5000多棵,合计各种梅树已达一万余棵。著名的有色彩艳丽的红须朱砂梅、扣瓣大红梅,有素白洁净的雨山玉蝶梅,有花如碧玉萼如翡翠的绿萼梅,有红颜淡妆的宫粉傅粉梅、人面桃花梅、龙潭粉梅,有亮丽明黄的南京复黄香梅和腊梅,还有枝杆盘绕屈曲多姿的卧梅等不胜枚数。

过去文人墨客们赏梅,偏好于老、瘦、含、稀,取其梅花的精神气韵。徜徉在子午梅苑之中,细细观赏,姹紫嫣红千姿百态映入眼帘。既有老杆横斜,瘦枝屈曲,花朵疏朗,含苞待放,清幽淡雅。又有繁花抱枝,鲜艳夺目,五彩缤纷,琳琅满目。此时若再细细品味,更有那香气馥郁,独特悠远,沁人心肺。除此而外,梅苑内栽培的搭配树种还有常绿兼开花植物丹桂、大红紫薇、色叶树种鸡爪槭和日本红枫;还有高大乔木七叶树,刚竹,常绿灌木黄杨球等,以及宿根花卉和大面积麦冬草坪。这就使得梅苑四季有花开,四时景不同。伫立梅苑放眼望去,山翠梅艳,风光旖旎,近山远水,虚实相映,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天然画图。

梅花,色、香、韵并佳,色艳而不妖,清香有韵,姿态苍雅秀丽,位列中国十大名花之首,被称为花中之魁,深受国人喜爱。梅花,迎飞雪吐翠喷红,热烈开放,抗严寒,傲冰霜,坚贞不屈,与松、竹并誉为“岁寒三友”之一。象征着挺拔、高洁、孤傲、抗争的高尚气节和潇洒风度。为历代文人墨客书家画家所赞赏,不知写出了多少脍炙人口的名篇,画出了多少协议传神的画卷。梅花的清高品格和坚强气节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和生动写照。自然,宁陕子午梅苑中的万棵梅花,也正是梅子人、宁陕人的精神写照。


游览子午梅苑,真不枉此行。站在梅苑门口回首凝望,流连忘返不忍离去。子午梅苑的梅花盛开着,花开梅子,花开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