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不负美食,不负秦岭

作者:陕西旅游资讯 来源:陕西旅游资讯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0 【打印本页】

说起陕南,必会优先想到宁陕,这个藏匿于秦岭南麓的小城,正渐渐用它高山湿地的生态环境上演着一部秦岭秘境的传说。在宁陕,山峰高耸入云端,阳光密布山林间,还有悠然山自带的脱俗之气,深入宁陕,才算与自然对了话。

玩在宁陕,不如吃在宁陕,其中的必体验当然是宁陕腊肉。腊肉,又叫熏肉,是陕南秦巴山区常见的美食,宁陕的腊肉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乃“一家煮肉百家香”。初见腊肉的人会有些疑惑,腊肉一般都以吊挂的姿态示人,瞧着它别扭的样子略有丝恐惧,等看完了腊肉的制作过程,就忍不住心生赞叹。

宁陕人做腊肉的手艺有好几百年了。宁陕人先将鲜肉砍成三公斤左右的肉块,用精盐把肉擦一遍,再搭配一些花椒、大蒜粉、大茴、八角、桂皮、丁香、陈皮等香料调和之后,均匀涂抹在剔好的新鲜肉上。接下来就是腌制了,一般需要在大缸中腌制一两周后取出,用棕叶绳把肉串挂起来,滴干水,再用柏树枝火熏烤,挂起来或用烟火慢熏,或挂于烧柴火的灶头顶,或吊于烧柴火的烤火炉上。就这样,在烟火的“熏陶”下,肉块的水分慢慢熏干,肉色红艳透亮,腊肉的独特风味也就酝酿出来了。每到饭点,腊肉搭配辣椒往锅里一搁,只听油啧啧作响,再回想腊肉的工序,一道菜竟然吃出了这么多门道。

有啥玩儿:上河坝国家森林公园、寨沟朱鹮野外放飞基地、平河梁、十八丈瀑布 、子午古栈道。

送礼必备:宁陕的香菇、猪苓、黑木耳、核桃都是当地的特产,极富营养价值,很适合买些送给家里老人。

睡一觉吧:在宁陕游玩,可以选择在县城里住宿。

怎么走儿:

自驾:西安出发走京昆高速,全程约130公里,行程约1.5小时。

自助:西安城南客运站有直达宁陕的大巴车,每日多班次,全程120公里 ,约2.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