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冬日份的关怀

作者:邢雪花 来源:江口镇 发布时间:2020-01-20 15:03 【打印本页】

近年关,总让人渴望温暖的东西,一份惦记和关怀,便让彼此的心里暖融融的。

正午阳光暖暖的,天空很蓝,下乡到新庄安置社区,走访包联村搬迁户入住生活情况,便去看望了一直牵挂的老婆婆。因心里久久搁着一份惦记,便买了一双棉鞋送去,老婆婆合不拢嘴,我们留下自拍,照片中的我比老婆婆更喜气。

老婆婆今年70多岁了,年龄和我本家奶奶差不多大,且性格都一样热情善良。认识她5年了,每次下乡去她家就像回奶奶家一样,她和老爷爷老远就和我打招呼,问我吃饭没有,工作累不累,每次走的时候都会送我到路口,还叮嘱我有空常来。但自从搬至安置社区,顺道看望就没那么方便了,去的也就少了,但对二老的挂念还是未变。二老有个儿子患有间歇性疾病,不能外出务工,便长年在家陪伴二老,日子虽清苦但还温馨。好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使他们搬出大山,走进社区生活。别看现在二老很习惯这里的生活,刚开始还是不太习惯,他们对新鲜事物新的生活既充满希望,又有所顾虑,光滑的地板、白白的墙面、新式的家用电器、甚至入厕的方式,这些他们都得慢慢适应。我和村上的干部也深知老人们的顾虑,在二老搬进新房后,就常常找老人聊天,问他们生活习不习惯,给他们讲国家政策,未来的发展趋势,还督促他儿子,要给老人做饭、教他们使用煤气灶、电饭锅,注意取暖安全等。在安置社区,有很多和老婆婆一样的老人沐浴着冬日的阳光信步于这个陌生的地方,他们慢慢适应不是很习惯的新生活,享受着子女的照料安度晚年,他们也相互吐露着对旧宅的不舍,甚至新生活的“强迫”幸福感。当我走近他们,他们的谈话主旋律是感恩国家好政策,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以后再也不操心种地吃苦了,住在一脚平的社区,真的很幸福。

的确,宽敞洋气的安置社区让很多乡亲们摆脱了贫困,迎接新的生活。他们将不怕下雨泥泞交通不便,他们也不担心孩子上学路途遥远,他们就医购物都很方便。附近的社区工厂、电子厂还让很多家庭都有了工作岗位,上班下班,大家的生活很规律,日子也更加有盼头。

看着小区熙熙攘攘的人群,卖菜车吆喝着,卖货摆摊的也来赶集,住户们都在精打细算地购置用品,对新生活的脚步是笃信不疑的。

再次去看望老婆婆,她很让我意外,“我能用电磁炉,会烧新式的炉子,还会使用洗衣机……现在不担心我一个人在家生活了。”老婆婆很开心地给我炫耀她掌握的新技能,从她的语气里我听到了她已经适应了小区生活方式,我内心也开始升温,有种难以名状的东西在鼓舞我。归程时,老婆婆的笑容仍在脑海,我恍然大悟,不仅是我去关怀老婆婆,而是老婆婆鼓励了我,温暖了我。年过古稀,依然在学习,学习新事物,掌握新技能,努力不让新时代淘汰。他们努力尝试,使用新电器,使用智能家电,甚至用新词和我们对话。他们跨越了时代的鸿沟,努力和我们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宠儿,我们是否稍驻脚步,放下急躁,认真听听老人的话和嘱托,仔细想想我们追梦路上是否应该向他们一样,执着、沉稳、勇于探索、不断超越?我想,我在给老婆婆送棉鞋关心她的时候,她给了我一份重重的关怀,像暖冬的阳光般,我想在群众间工作,我的脚步会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