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我的2019---与巡察工作共成长

作者:邵华鑫 来源:纪委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0:13 【打印本页】

2019年12月30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了县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人选名单,这标志着宁陕县委常设巡察组领导职数全部配备到位,宁陕巡察工作从此掀开新的一页。

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和我的巡察战友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巡察主责主业,守土尽责、举旗亮剑、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我参与的巡察会议

这一年,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守巡察政治定位,扛牢巡察监督主体责任。精心绘制巡察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轴”,先后10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年度巡察工作要点,谋划巡察轮次实施方案,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提出问题线索处置意见。精心做好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出台《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制定《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及督查督办工作细则》,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先后参加分管联系单位巡察动员会议和巡察反馈会议28场次,不定期检查整改情况,协调解决整改突出问题,牵头开展专项治理,全程指导督促,强力推进整改,有力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我见证的巡察故事

这一年,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记录我们的巡察足迹。两轮常规巡察11个部门、2个镇党委、13个村级党组织,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622个,向县纪委移交线索69件,截至目前立案13件,党纪处分13人;对4个单位开展市县交叉巡察,反馈问题 177个,移交线索13件;对12个单位开展扫黑除恶“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98个,向公安局移交线索2件;对四亩地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开展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对1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村级巡察,发现问题166个,移交线索18件,截至目前立案6件、处分6人。

我见证着每一个组每一天工作的运转,这份只有数据的巡察答卷中记录着我的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全方位地了解情况、全面系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全面深入分析具体问题的体现。在海量的资料翻阅中、在耐心细致的谈话里、在每一个工作环节的推进上,一丝不苟地查找问题,实现全面的政治体检。

今年4月,县委巡察组在镇上开展巡察走访时,有群众无意提到“组上五保户财产都在以前监护人那里”这句话,立即引起巡察组干部的注意,他们意识到这个里面可能“大有文章”。为了这条线索他们在村上一呆就是一个多星期,先后找到该村原任村干部了解情况,与当事人见面,调取村上档案资料,在固定相关证据后,县委巡察组快速将这条线索移交县纪委。经纪委核查,给予王某党内警告处分,当剩余的5177元五保金退还到当事人手中时,巡察组的同事告诉我,“作为巡察人,他的心中也充盈着满满的收获感”。我的同事们用“庄稼语”、“田间话”和群众零距离沟通,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找问题线索,督促改进干部作风,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我亲历的巡察创新实践

这一年,我有幸作为宁陕巡察工作人员与陕西广播电视台《秦风热线》节目访谈连线,介绍宁陕巡察 “四个三”工作法。那一刻,我深知正因为有我们巡察队伍辛勤的探索实践、精准的提炼总结,才有宁陕巡察“四个三”工作法的关注度。这一年,俞昌勤主任撰写的《健全制度体系 强化责任落实—宁陕县创新机制破解县级巡察难题的实践与建议》,获得了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牵头建立的《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及其做法,被省委巡视办《市县巡察工作动态》刊登,市委巡察办主要领导批示其他县区学习借鉴。“创新实践村级巡察模式”的做法被安康纪检监察信息第七期特色亮点工作专报。

回首巡察工作历程,我和我的战友们与巡察一路同行、共同成长,我们曾经历迷茫、收获成功、面临挑战,我们亲历和见证着宁陕巡察工作从无到有、从建立到完善、从探索到规范的进行时,宁陕巡察工作管理制度化、任务清单化、过程模板化正在形成,运转有序、高效规范的巡察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冬日暖阳铺满了我新一年的办公桌,几抹新绿昂扬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