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宁陕

秦岭之心(二) ——寻访古今子午道

作者:杜 安 来源:步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08 09:28 【打印本页】

子午道系古代长安通往安康、汉中及巴蜀的驿道。子午道从长安子午峪进入秦岭,翻越土地梁到沣峪喂子坪,沿河谷上行翻越秦岭主脊分水岭到宁陕县沙沟街(今广货街)后,顺汉江支流旬河而下,一路向南入石泉县境,向东可进入安康盆地,向西可进入汉中盆地直至四川。此道秦汉时即有,唐代最为兴盛,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210国道上的秦岭分水岭

民国时期修建西万公路时,以子午古道为基础改造,将秦岭北部出山的位置从喂子坪处改行沣峪。子午道的子午峪一段,逐渐被人们冷落。


子午峪北口破损的石拱桥,据说是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时所修,现在已重新修缮。(2007年摄)

当年在石拱桥旁简陋的介绍牌

子午峪口的玄都坛遗址(摄于2010年)

玄都坛始建于汉文帝时期,是皇帝祭天祷祝之所。古时人们从陕南沿子午道北行至此,即可望见长安城。唐代诗人杜甫《玄都坛歌寄元逸人》诗:“屋前太古玄都坛 ,青石漠漠松风寒” 指的就是这里。

玄都坛遗址(2007年摄)

2006年在玄都坛遗址下重建的金仙观是道教全真派道观,韩国道教祖庭(2008年摄)

也许是我经常在秦岭北麓爬山的缘故,在我收藏的秦岭门票中,与子午道有关的门票几乎都是分水岭以北的!没有宁陕境内的门票!实在是遗憾!

这是子午古道向南第一个关隘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时的门票,门票背面有详细介绍。

子午古道旁观音山、万花山早期门票,这里至今还是人们热衷爬山的地方。

秦岭梁森林旅游风景区门票,其实指的就是分水岭一线,这里是登山爱好者前往光头山、大寺等地的起点。如今为保护秦岭不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为了旅游开发,在秦岭梁风景区入口建造了牌楼。现在为了保护秦岭,禁止在这里开发旅游,这座精美的牌楼已拆除。(摄于2013年)

这两张门票是我在蒿沟登山时偶然所得,非常珍贵,它见证了一段历史。本文后边链接有介绍。


210国道在宁陕境内从北向南穿过,基本与子午古道重合。因此,在宁陕留下了许多子午道上的遗迹遗存。

秋日平河梁(2007年摄)

平河梁梁顶景色(2001年摄)

这里经历了森林采伐、道路拓宽、发展森林旅游的过程,如今又封山育林,禁止旅游开发。

宁陕在发展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过程中,以五大景区为主导,设计了多条旅游线路,尤以子午古道为主线的山水游最好!

平河梁森林公园一隅(2001年摄)

210 国道旁醒目的“宁东森林公园欢迎您”的横幅(2001年摄)

我们此行从宁陕县城出发,沿210国道向北,游览宁陕老城,翻越平河梁、月河梁,走访旬阳坝、江口镇,在有限的时间里寻访了与子午道有关的遗迹遗存,也算是弥补了缺憾。


如今的老城村是原宁陕厅所在地

宁陕,其名称蕴含着安宁陕西的深厚寓意,寄托着陕西人民的希望与祝福。宁陕县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距今不过200多年时间。初创之时,是划拨长安、周至、镇安、石泉、洋县等五县边界部分而集中设县,集秦岭精华于一处。


宁陕厅故城城墙一隅

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讲述老城的前世今生


老城城墙已成残垣断壁

老城城隍庙属佛道合一的庙宇,位于老城村境内、长安河中的船形沙洲上,四面环水。建于乾隆50年(1786年),历经数次洪水袭击依然完好无损,是安康市唯一保存完整的城隍庙古建筑群,也是陕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



城隍庙建在城外本身就是例外,宁陕的城隍庙却建在了长安河的沙洲上,更是例外中的例外。200多年来经历47次洪水袭击安然无恙,而河岸边的房屋、城墙、公路等多次被毁。由此引起“金鸭浮舟”的传说,说是有金鸭子托着城隍庙随洪水一起升高,淹不了、冲不毁。


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局有识之士把这些散落在子午古道上的石刻等物件收集在这里暂存

老城村内老旧房屋随处可见,随便走进一家询问都是上百年的房屋。

门楣上的匾额为光绪年间朝廷所赐。

百年老屋前悠闲的村民


从墙上斑驳的字迹可以想象老屋的年代

子午古道在宁陕穿境而过,由此衍生出许多驿站。旬阳坝驿是当时南北商贾及物资重要集散地,清乾隆年间因地处旬河上游更名旬阳坝。



这座古桥据老乡说是清乾隆年间所修,桥头的石碑字迹模糊不清,仍将它竖在桥头作为历史见证。




街上的老房子述说着当年的繁华和兴盛

旬阳坝是宁东林业局驻地,林业局的建筑颇具现代化。左下角是正在修缮中的原工人俱乐部。

宁东林业局废弃的办公楼

宁东林业局废弃的职工宿舍

宁东林业局的工人俱乐部

宁陕江口镇的历史可追溯到元代,是子午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陕西三个回族镇之一。因江河,洵河两条河流汇聚于此,向东流入镇安,故名江口。

江口盐店街的老建筑在述说着商贸重镇曾经的历史

一位祖籍长安区的老人向我们展示其父亲自创石刻艺术见诸报端的史实



这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桥,是子午古道上的重要桥梁,仍在使用中。





子午古道遗址文物保护标志牌矗立在210国道旁

古栈道遗迹(网络图片)

如今,子午古道旁的人们,依然过着恬静的生活,为自己的生计辛苦劳作。








老人与孩子的眼神中透露出对生活的憧憬


子午道旁深山中的人家


此情此景可以想象深山养蜂人的辛苦

子午古道早已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今天,处于秦岭之心宁陕的人们正在努力奋斗,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

悠然见南山

追寻子午古道的过往,是为了更好地认识秦岭、保护秦岭,让秦岭永远年轻!永葆绿色!福荫千秋万代!

你我去或不去,秦岭之心就在那里!

无论何时成行,绿都宁陕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