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秦岭之心|陕菜荣耀

作者:朱立挺 来源:陕菜网 发布时间:2020-02-27 10:59 【打印本页】

“秦岭”大家都知道,可是“秦岭之心”在哪,就不一定都知道了。

从西安出发,进入沣峪口,沿着子午古道,现在的210国道,端端地往南,180多公里,一路青山绿水,就到了“秦岭之心”的宁陕县。

宁陕自古是战略要地,置县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设五郎厅。嘉庆五年(1800),改为宁陕厅,取其“安宁陕西”之意。民国二年(1913),改为宁陕县。

宁陕自诩为“秦岭之心”也不是空穴来风,这里地处秦岭中段南坡,境内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镶嵌在秦岭上的一 颗绿色宝石。

想当年,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有很多的名菜名厨。后来呢,各种原因,很多的厨师四散到全国。其中一部分沿着子午道往南,就来到宁陕。而中国历史上呢有很多次移民潮,大量的湖广民众往北迁徙,其中就有一部分被宁陕的美丽山水和与世无争的环境留下,繁衍后代,延续至今,创造出独特的饮食习俗和美味的菜肴、小吃。

宁陕去过多次,基本上是游山玩水,避暑纳凉。这次,是专门去“吃”的。在一个普通的夏季的日子,安康的毛朝军先生打来电话,说是宁陕县举办第二届美食节烹饪大赛,邀请我当评委。毛朝军和我是老友,也是咱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康区主任,安康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所以,一定要去。

宁陕的菜肴以前吃过,印象很深,但也只停留在单品和小吃上,对当地的宴席还是不甚了解。刚好借此机会,学习一下。

宁陕县第二届美食节烹饪大赛由宁陕县人社局主办,宁陕县旅发委、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旨在弘扬宁陕美食文化,发掘出地方特色,力促脱贫产业发展。6月24日,宁陕县第二届美食节烹饪大赛拉开帷幕。参与比拼的地方特色菜、创新菜、特色小吃共计80道。此次烹饪大赛,以体现地方传统美食文化为主,鼓励参赛队伍结合现代饮食文化需求,创作宁陕传统菜肴和小吃。大赛组委会邀请全省烹饪餐饮专家评委为赛事指导把关。

我真是很有幸参与其中,与其他评委一道,美美地,认真地品尝每一道宁陕美食。天气真是不愧“秦岭之心”,空气好,虽是炎夏,但比西安要好很多。宁陕最突出的还是山珍和腊味,竹笋呀,土鸡呀,真是一方水土造就一方饮食。据其他评委介绍,近年来宁陕累计举办厨艺赛事22次,推出各类单项优胜选手数百名,在第一届美食节烹饪大赛、第一届陕西名小吃评比当中,本土10道特色菜肴和2个特色小吃被陕西省烹饪行业协会命名为“陕西名菜”、陕西名小吃”,相关资料被编印成《宁陕美食》画册大力推广,不仅提升了宁陕特色美食的知名度,也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宁陕旅游品牌,加快贫困劳动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80道菜肴一盘一盘端上来,细细品味,虽是伯仲之间,最终评审组还是以毫厘之差,评选出了3名金厨奖;5名银厨奖;8名三等奖和16名优秀奖。

未来县域的经济增长点,旅游+餐饮是必然的。旅游景点要用文化包装,餐饮更要加入文化元素。好吃,好玩,有体验,有趣味,有故事,才能吸引更多的人。

这次在“秦岭之心”,陕菜的荣耀让当地人眼前一亮:原来陕菜是这样,原来陕菜也可以很精致!

其实凡事都一样,只要认真做,都可以做的最好。政府支持,企业配合,厨师用心,是陕菜在宁陕荣耀的关键。希望这份荣耀保持下去,永远闪亮在“秦岭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