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增强“四个意识” 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作者:张安让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2 16:42 【打印本页】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从商洛、安康到西安,重点谈到了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生活秩序、发扬西迁精神、继承发扬延安精神等,这给我们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6次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彻底查处这种阳奉阴违的行为,切实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根子就是腐败啊!”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警钟长鸣,明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切勿重蹈覆辙。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1.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生态环境保护: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秦岭。站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习近平总书记眺望秦岭牛背梁主峰,他语重心长地对随行的有关负责同志说,“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他强调指出,抓这些事,都是着眼于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都是国之大者。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说把多少真金白银捧在手里,而是为历史、为子孙后代去做。这些都是要写入历史的。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也是党的执政宗旨、执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息息相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这些都体现出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必须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落实措施,用实际行动保护好秦岭等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保持与自然和谐共生,造福子孙万代,确保“两个一百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2.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

脱贫攻坚:乐业才能安居

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事。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既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陕南山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之一,总书记很牵挂。这次专程到商洛、安康,就是要实地察看这里的乡亲们脱贫情况。商洛市镇安县的小木耳、大产业,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工厂一家接着一家开起来了,搬迁来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少昔日的农户如今成为城镇“双职工”家庭。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盘活了各方面资源,实现了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搬得出还得稳得住。后续扶持最关键的就是就业。过去讲“安居乐业”,如今对搬迁群众来讲,乐业才能安居。“房子好了没收入,也是住不下去的”,只有保证群众就业,才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致富,防止返贫。离开社区,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盘旋的山路,来到老县镇蒋家坪村,看到一垄垄茶树长势正旺,高兴地说:“希望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看了陕南这两个村,总书记感慨地说:“我对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脱贫任务是有信心的,我最关心的是后续帮扶问题,能否形成稳定连续的机制。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要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陕西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深感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民,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不负时代,向人民和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