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十年

作者:钟启坤 来源:太山庙镇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6 【打印本页】

有人问:“十年到底有多长?”十年,是苏轼的那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相忘”的千古殇情;十年,是数十次的四季交替,是三千六百五十个日夜的轮回。十年的事情数不清;十年的变化看不尽;十年的回忆说不完。

十年,我从一名稚嫩懵懂的学生到如今的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人。十年前,我在中学的校园听着陈奕迅的《十年》,十年后的今天我依旧听到了这首熟悉的歌:“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陈奕迅的歌声里承载着许多人青春的回忆,我也不例外。听着十年仿佛是在把脑海里过往的点点滴滴按下了快播键,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容,那一幕幕感动画面,那一段段难忘的岁月,都在脑海中划过。

十年岁月,百转千回。十年的踪迹,多少繁华换了旧物;多少绿野变荒芜,而我们也不再是从前的我们。当经历了成败,穿越了艰辛,尝过了酸甜苦辣,褪去了浮躁和青涩,冲破那层束缚的蛹后华丽变身,应该也会很自豪的自言自语一句“原来我这么棒”。十年前我还是那个因为伤心事而偷偷哭泣的小女孩儿,然而今天我明白眼泪解决不了任何事情,想家了就回去看看;十年前我会因为一张没考好的成绩单自责悔恨,然而今天我知道自责没有用,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十年前我会期待有流星雨、会叠星星、买许愿瓶,我以为这样就可以实现愿望,然而今天我懂得愿望和梦想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靠近,才能实现。

十年很长,长到岁月漫漫;十年很短,短到只争朝夕。十年是整个青春的长度,承载了太多花季、雨季的爱恨情仇;十年是整个生命的长度,镌刻了太多让离别成为永别的措手不及。十年是昙花一现的片刻,在岁月的长河中十年不过沧海一粟,转瞬即逝。要说十年的长短真的无法定论,因为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这十年都记忆难忘,他记载了每一个人的足迹和身影。十年或长或短,但都是青春认真走过的路,十年间每一步都算数。

人生短短几十年,谁都不知道下一个十年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无法改变过去,更无法预知未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感恩过去,感恩帮助我们的人,感恩伤害我们的人,感恩所有相遇、感谢所有离开;把握现在,把握好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走好脚下每一步;期许未来,对未来充满期待,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下一个十年。

十年又十年,但愿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值得回首的风景;但愿所有遇到的人,都值得付出深情。愿十年之后初心不改,愿十年之后佳人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