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孝老爱亲的名义

作者:邢雪花 来源:江口镇 发布时间:2020-08-27 15:50 【打印本页】

今年初秋给人的感觉就是阴雨绵绵不绝,这段时间雨下的无休无止,霉味弥漫着老家,就在我推开门的那一瞬间扑面而来,夹杂着浓浓的乡土味,记忆深处最柔软最热烈的情感,三十年,在这里滋生,蔓延,长情。

        奶奶依然在和她最亲近的蔬菜伙伴较劲,在家附近的小道上我就看见精神矍铄的她好像在摘豆角,那个河沟边是我们幼儿放牛吃草的地方,现如今也成了奶奶开垦的蔬菜根据地之一,房前屋后但凡有一点平地,都是她活动筋骨的乐园,结果是田洼菜畦翠绿鲜嫩,应季蔬菜硕果迎枝,每一颗蔬菜丰收的模样都是奶奶汗水培育的印证。我们心疼她太累,她却乐此不疲,这也是她不愿搬新家和我父母共同生活的最主要原因。我们每次回家都不免带走些奶奶呵护的好菜,孝敬父母,赠予亲友,都是一份浓浓的情谊,这些菜都是奶奶的心肝宝贝,捎着奶奶的祝福语,所以,奶奶在亲友心中总是慈祥和善的印象,当然,情况属实。
       近看,原来奶奶正在豆角地旁摘花椒,不觉地,那颗幼苗都挂果了,奶奶的头发更白了。我们在迎奶奶的路上,摘了几个鲜玉米,奶奶挎着一篓子红花椒回来了,脸颊的汗水让笑容更加有感染力,我们开心团聚在一起,我便将计划蒸凉皮变成今下午的主题时光。这个过程是繁琐的,自洗面,焯豆芽,切黄瓜丝,准备调料,到一张一张蒸,切,调,花费了我们不娴熟的3个小时,但满足的是奶奶尽兴吃了一大碗。这期间,我烤了鸡翅,炸了牛肉干,煮了鲜玉米。心里挺踏实的,对于奶奶,我屈指可数的陪伴和分担,解决不了她的三餐四季,因为我们没法天天守护,也替代不了每天的家务和一日三餐带给一个75岁高龄老人的生活负担,对此,我有所有子孙都有的亏欠和无奈。但对于我,我庆幸,我在而立之年还有这样头脑清晰的奶奶,她还用坚强和独立,用生活的点滴和细腻的举动给我温暖,用啰嗦一辈子的言语叮嘱我的一日三餐。我担心她的高血压,就像对爷爷那份感情一样,我希望奶奶的身体康健,福寿绵延。
       小时候,天天粘在奶奶身边,带给她无尽的负担,奶奶累,期待我们快快长大。长大后,我们各自远去,奶奶叮嘱我们一定好好上班,好好生活,活出坚强和自立,我知道她也期盼我们能陪在她身边多一点,尽管她从不直说。而我,总感觉陪伴时间太短,太急,太不够用。
       我们突然长大了,奶奶老了。我们的三餐四季和奶奶的空间上时间上仿佛都对不上,也不在一个频率,但不变的是爱的强音。我总想时光再慢些,尤其在回老家的时候,我想多陪伴,都听奶奶唠叨,多听她讲故事。我刷锅洗碗,给奶奶做饭洗衣,每次回家都换着花样带奶奶爱吃的东西和自认为她需要的物品,努力留下陪奶奶的印记,用充实陪伴她,奶奶是真的开心。在她对我依赖感不断加强时,我心里的踏实感随之变强,也更怕失去,害怕未知。
       也许,在成人的世界,才有失眠。当我在夜深人静时,躺在奶奶身边,听着她的呼噜声,写下这些文字,记下这些点滴的陪伴,心里的眷念会得到排遣,只是,头脑越发清醒,黑色的雨夜和失眠向我袭来,夹杂着后怕的感觉和束手无策的失落感。
      我知道,我们终究逃不掉宿命,更没法阻止时光老去,但孝老爱亲的故事和情感我们可以无限续签,孝老爱亲的名义是我励志的留言,希望更多的爱和亲情包裹交融,让家更有力量,充满温馨,此时当鼓励,与万千家庭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