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美丽的家乡·陕西宁陕

作者:微宁陕 来源:微宁陕 发布时间:2020-11-18 20:54 【打印本页】

一、“蛇根树”和捡到的“石头”

这是一棵“蛇根树”,树生长在石上,石上哪来的水土?细究根源,原来从树上攀附下来一根蛇形的树根,一直盘伸到河边树林深处。树靠蛇吸吮大自然的水分,蛇扶树遥望五彩世界,形成一幅鬼斧神工般的杰作,让人赞誉惊叹。这棵树,笑看水涨潮歇,根在岸边,石为座椅,心在远方……

有一条下河的小路,许多年前,这里会不会住着一户小桥流水人家……河水清澈,河里的每块石头都是能细赏珍藏的宝贝。

二、植物和其他景物

兰花:丛丛青草河边长,晨起夜眠在溪旁,一夜春风吹两岸,悠悠草香醉秦岭,花草兰为王,兰花草最骄,年年游人去又返,移步换景情异同,唯有小草芳自赏,不见开花四季青。

五叶栎树:别名青冈树、橡子树,既是家乡的风景树,又是一种常见的木材。过去修房用的屋梁、檩条、椽子、隔板、门窗户扇和各种家具是首选。橡树上结的橡子也是天然的食材,橡子面、橡子豆腐……

山核桃:不仅能当做工艺品把玩,里边的核桃仁用牙签挑出来吃很香,树叶儿还可以把河里的鱼麻翻。

白菌子:千万别乱采摘,防止是毒蘑菇的为好;漆树:家乡常见的一种野生树,生漆是很好的天然涂料;节节草:木贼科的一种,是小时候放牛的最爱;白皮松: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轻歌曼舞,她和桦树哥哥的区别在叶子上,松树和桦树也被叫做兄妹树;石韦:生长在石头上,离石则槁萎,是润肺利尿的良药,止刀口伤的土方子中常少不了他;虎皮斑:一种很美的植物,树叶儿上有虎皮样的筋纹,远看像一对对蝴蝶在森林中追逐嘻闹;青苔藓:专寻找潮湿的石头上生长的植被,起美化景观的作用……

下面是一棵饭五味子树(还有一种药五味子,今天没看见);野生红豆杉树:我从树上摘下了一颗青色的红豆果子回家盛在盘子里,果子成熟后就是血红色的,可以吃。“红豆生秦岭,春来发几枝”,你在宁陕相思谁啊?

三、再见了“八月瓜”“黄花菜”,明年又相见

龙王的孙浩好幸运,竟然寻找到了“八月瓜”!八月瓜也称“狗肾果”,温补性的,吃时需要细细品味,因为子多肉少,并且这种自然生长的野果子,未熟食之苦涩,熟裂又被山雀叼抢,正所谓“瓜不强扭,水不逆流,偶得实为天赐”。小时候我们吃着满背篓的摘到的八月瓜,唱着儿歌“八月瓜九月炸,小孩吃了笑哈哈”,可见他美味至极了。孙浩听我说这瓜里的子儿拿来泡水喝是大补的,他一不小心竟兴奋的连汁带子吞食了,这小子嘚瑟了。

家乡河边生长着许多黄花草,妈妈叫作野黄花,金黄色的花很是好看。传说,从前有一对恋人,两小无猜,暗许芳心,到了迎亲的那一天,因为山路难行哥哥迟迟赶不来,妹妹就早早站在河对岸盼望,正午的太阳把妹妹的脸晒的粉红粉红,等哥哥赶来的时候,妹妹已被太阳公公晒成了一株株黄花草。黄花草也被称作忘忧草,疗愁草,开出的花朵就是美味的黄花菜。如果你做什么不麻利,姗姗来迟,当地人就会说:“你怎么来这么晚呀?等你来了,黄花菜都凉了”!

家乡的自然景观随处可以成诗入画,就像我们往回返时拍到的这一处“风洞”,叁两山石,随意磊成,洞的另一边会不会别有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