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我眼中的人大主席

作者:宋明星 来源:江口镇 发布时间:2020-11-24 17:45 【打印本页】

“这是我们镇上新来的人大主席,马昊同志,分管人大、教育科技、农水及后勤接待。”这是我入职上岗的第一次会议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

后来才知道我包联江河村,并承担教育科技业务,他是江河村联村领导,还是驻村工作队的队长。

一同来到江河村,他熟悉情况的程度远超过我的想象,说话布局指导工作逻辑清晰明了,目的明确,分工精准,有的放矢。2019年脱贫退出工作结束没多久,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正式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在2019年12月25日前完成任务的80%,距离规定的时间仅仅不足一个月。

接下来一连串的布置安排印证了我初见他时那强大的气场,召集驻村工作队商议如何推进江河村旧宅基地腾退工作。会后铿锵有力地宣布了决定:1.召集本村“十三五”搬迁户集中开一次会议,村委组织人员宣讲旧宅基地腾退政策;2.于2019年11月2日召开民主评议会,研判我村腾退拆除户属性;3.对我村特殊情况的,组织人员开展民意调查,暗中走访,多方采集信息,并到现场拍照取证,证明真实性;4.在民主评议会研判结果公示期满后,先易后难,正式启动江河村旧宅基地腾退工作。

然而在公示期间他已经着手,带着村支书、村主任、熟知户情的包村干部开始入户动员,第二日陆续有人到村委会签订旧宅基地腾退申请及协议。这为后期我村腾退工作做了很好的基础工作,旧宅腾退也正式拉开帷幕。

工程队进驻了,他时刻跟着,叮嘱操心着过程资料的采集。他白天跟随拆迁队,现场协调解释。拆除现场有的农户看着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顷刻间被夷为平地,情绪波动比较大,他总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安抚。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进度,晚上带领村干部入户做思想动员工作,还要随时跟拆迁队联系沟通拆除中的注意事项。在拆除腾空的过程中,遇到腾退进度缓慢的,他组织村干部带着公益性岗位帮忙搬家。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目的只有一个,坚决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任务。第一天三户,第二天五户,第三天四户,第四天......到11月底江河村旧宅基地拆除腾退80%完成了,比预期早了些时日,是全镇率先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就连之前可以不拆除的连体户,在看到拆迁队在他井然有序的指挥安排下,顺利腾退,纷纷主动要求拆除旧房。

80%的任务是完成了,允诺年前兑现农户人均3000元的补助成了他心中时时的牵挂,他奔走在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络的各种场合,最终在镇党委共同努力下这个承诺兑现了,村上的28户腾退户在春节前夕收到了这笔款项。他看着农户喜笑盈盈的来签字确认,脸上稍显宽慰。可那几户钉子户,成了他心中郁郁的症结。今年年初,他早早着手安排,村干部、帮扶干部轮番上门入户做动员,从他们家庭成员入手,逐个击破。对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他尽量争取相关部门的援助,最终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任务。

事后,村主任都说跟着这样的领导做事,有干劲有底气。

周二集中办公,不管多忙他总会抽时间到村参加会议,听取村上工作开展的汇报,实时给出指导性意见、建议。我们遇到问题,他总能一针见血的说出问题所在,他不会独断专行,各自发表意见,总结最贴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措施。

农村环境大整治也是今年农村工作的重头戏,改厕的任务量繁重,各村压力都很大。为了给各村动力做好领头羊,他先从江河村入手,研判村上可以实施改厕的户数,分组入户动员,有一点意向的绝不放过做思想工作的机会。他抽不开身的时候,会提醒安排村干部、帮扶干部共同入户。对于技术问题,他入户讲解现场指导。江河村有改造技术成熟的,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组织其他村到我村现场参观,以此为契机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我记得今年普查前,站所负责各自业务的解释工作并指导各村建立政策享受清单。在会上,书记在谈到教育工作时,点名要我做好解释工作,对于评判标准怎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脱贫攻坚期间贫困学生享受的政策。会后我一头雾水,不同阶段的学生补助标准不同,怎么能简单的说清楚,我便及时请教他。他听后只是莞尔一笑“你那么紧张干嘛?你按照每学年实际补助标准编辑一个情况说明给各村,再让各村结合教育补助台账完善教育享受清单即可,按实际情况梳理。”一语道破关键所在。工作中有时我理不开头绪,拿着文件找他,他总是笑着说“这事情没你想的那么复杂那么难,注意平时素材的积累,举一反三收集过程资料。”经过他的指导、帮助,自己也逐渐调整工作方法,渐渐能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在日常接触中,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亲力亲为,生活中,他真诚宽厚、平易近人。我慢慢理解,那种初见到他时胆怯的原因所在了,那是一种气定神闲胸有成竹的修养,那是对工作敢拼敢干的冲劲儿,那是一种职责的担当,那是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