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宁陕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宁陕县飞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来源:宁陕县飞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6

园区各企业,办各股室:

现将《宁陕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陕县飞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宁陕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根据市县安委会有关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园区干部及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平安园区”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安排和主要内容

按照市县安委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于2020 年 6 月1日正式启动。园区各包抓干部及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扩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氛围。

(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传活动。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利用微信群、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运用微信群发布“安全生产月”主题相关信息;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企业厂区张贴“安全生产月”横幅、张贴画及安全标语。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传,促进安全知识“进企业”。

(二)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6月20日,县飞地办将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各企业要组织人员积极参与,通过咨询日活动使广大企业职工了解坚守红线意识的深刻内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卫生安全、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三)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活动。各企业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一次覆盖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通过企业安全员讲课,现场操作岗位培训等方式,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激发促进从业人员更加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企业员工预防事故的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6月下旬,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模拟,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修订安全生产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增强应急意识,普及应急知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组织。各企业要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全面动员,广泛参与。各企业要切实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动员工作,向广大职工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活动主题,使广大职工掌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意义。从而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企业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内容要紧紧围绕活动的主题,做到有声有色、气氛热烈、形式多样,使广大职工从中得到安全警示教育。在制定活动计划中,要保证各项工作活动顺利开展所必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到位。

(四)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各企业要将这次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本方案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今年园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