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筒车湾镇纪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哪里

作者:钟帆 来源:筒车湾镇 发布时间:2020-12-15 08:41 【打印本页】

12月11日有幸聆听了县纪委组织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系统专场宣讲,宣讲会上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展开讲解,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紧盯决策部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为我们今后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围绕全会作出的新决策新部署,着重阐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新职能新职责,一要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体主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止腐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二要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实际行动,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三要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

基层作为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就是“做”重于“说”,要做得多,还要做得好,就要把党的新要求、新方向和群众的新需求结合在一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扎扎实实监督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每一件事,将党的好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哪里,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同时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把依法依规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和各方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