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 丰富陕西特色名校内涵——宁陕中学精神文明创建及巩固工作纪实

作者:钟嘉焜 来源:宁陕中学 发布时间:2020-12-15 14:00

序言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几天后,《陕西日报》在显著位置刊登消息,报道我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喜讯。全省共有2所大学、5所中学、10所小学入选,荣获全国首届文明校园殊荣。安康市宁陕县宁陕中学榜上有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2017年为界,上溯三年,为艰难的三年创建周期,2015、16、17三年,省文明创建动态测评系统成绩均达优秀等次,成为向中央文明委推荐参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陕西省候选学校之一,一举创建成功。下延三年,为保持荣誉、持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巩固周期,2018、19、2020三年,省级文明校园动态测评系统成绩均达优秀等次,在2020年夏季,高分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查验收,一举保牌成功。

一、大力弘扬宁中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宁陕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舟共济,顽强奋斗,大力传承和弘扬“宁中精神”,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追求目标,高中教育综合实力持续稳定,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根基扎实、前景广阔。学校特色发展取得新进步,特色校本课程建设硕果盈枝。科技创新教育探索新途径。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努力打造智慧校园。

二、巩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扎实开展文明创建与巩固活动

学校通过文明创建和巩固这个抓手与载体,花力气、下功夫,大力巩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建立长效创建机制,突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关键,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的组织和人力保障。坚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师生的创建精神文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为精神文明创建构建广阔舞台和活动平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尚。扎实开展厚德陕西、四项集中活动、“我们的节日”、认真开展文明细胞创建,做实做好做细“好人推荐”、选树身边先进人物,评选最美教师、美德青年,开展十元关爱行动,结对帮扶农村学校,倡导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新民风教育实践活动,共创文明新风。

三、发挥辐射、示范带头作用,再接再厉连续保持先进性

学校以活动引领精神文明创建,用学校发展成果检验精神文明创建效果。讲好宁陕中学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示新时代学校新形象。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季节、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把握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四项集中活动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使网上祭先烈、“最美青年”“青年向党”“向国旗敬礼”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得到落实。以“诵中华经典,建书香校园”为理念,把经典诵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并形成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校园“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分类别、分层次做出不同要求。开展“我的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说中国梦、写中国梦、画中国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持续、广泛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养育感恩之心。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延伸志愿服务范围,让文明新风辐射到社会。

四、辛勤付出的劳动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收获

宁陕中学2015年10月,被教育部表彰命名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曾先后两次被国家同体育总局(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简称国家体委)表彰命名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一次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贯彻中小学体育条例优秀学校”,两次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一次被国家环保总局表彰命名为“全国绿色学校创建第四批先进学校”。学校是省级传统体育学校(简称体传校),省级艺术示范校。2016年1月,被陕西省教育学会表彰命名为“陕西省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示范学校”,12月,表彰命名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学校”。2017年3月,被中国电子学会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学校被授予“陕西省第四批知识产权试点学校”。2018年5月,被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尾声及展望

纵观宁陕中学三年创建、三年巩固的精神文明建设历程,连续六年获得省文明创建动态测评系统高分、满分,“六连优”的优异成绩。我们强烈感受到:三年创建,充满艰辛,矢志不移,建机制、抓学习、浓氛围、搞活动,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文明创建蔚然成风,成果丰硕。三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力,成效显著,助推整体工作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我们有理由相信:宁陕中学的文明创建与巩固工作成效显著,有目共睹。我们坚信:没有达不到的高山,没有趟不过的河流。只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围绕中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宁陕中学的明天定会再立新功、咋传捷报!宁陕中学的美好未来定会光彩夺目、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