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 教育这么干——宁陕教育“十三五”取得巨大成就

作者:钟嘉焜 来源:宁陕县宁陕中学 发布时间:2020-12-22 16:16

宁陕县“十三五”教育规划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教育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秉持“科教奠基,人才兴县”基本方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紧紧围绕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主题,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基本实现了教育“十三五”规划预期,为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宁陕教育“十三五”取得巨大成就。

2019年7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我国教育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教育事业发展有效提升了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人才。“十三五”时期,宁陕教育持续进步、亮点纷呈,主要表现有:

一、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1.学前教育取得快速发展。

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来,我县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在全县每个乡镇均兴建了公办幼儿园,截止2020年底,我县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的数量21所,全县幼儿总人数1818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637人、民办幼儿园181人。公办幼儿数占比达95.45%,全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16%。

2.义务教育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是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的收官之年。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现在正在有序进行之中。我县已完成二轮316工程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2011年10月,通过省政府“双高双普”验收的基础上,通过艰苦努力,全县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教育事业走在了全市前列。2013 年10月27日,省人民政府以陕政函[2013]186号授予宁陕县为“陕西省教育强县”称号,奖励人民币五十万元。2014年10月,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命名。2019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验。

3.高中教育综合实力持续稳定。

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宁陕中学高考,2012年二本以上首破200人大关。十三五时期的五年里,我县高考成绩持续稳定,其中:2016年,不仅圆满实现二本以上200人的目标任务,而且各批次上线人数均有较大提高,一本93人,二本以上227人,荣获全市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奖牌。2017年,稳定在二本上线200人以上的既定目标。2018年,一本上线90人,高分段人数增加,二本上线235人,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一本以上上线116人,首次突破百人大关,二本以上357人,其中两个毕业班学生全部考上本科,实现“满堂红”。2020年,一本97人,二本以上上线332人,升学率明显提高,更多的宁陕学子进入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可以说宁陕高考根基扎实、前景广阔。

学校特色发展取得新进步。十二五时期,机器人救援B”项目获得2012年Robp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选拔赛冠军、世界杯季军(美国)。2013年,参加在荷兰举办的“ 机器人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十三五时期,2016年6月28日,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2016年机器人世界杯大赛”,获得第六名好成绩,并授予“最佳软件设计奖”。

特色校本课程建设硕果盈枝。(特色校本课程有:标本制作与采集、研究性学习、机器人教学与实践、航模制作与飞行、综合实践活动五类)做到:有课时、有教材、有活动、有参赛(航模除外)、有获奖(机器人国内外奖项、明天小小科学家、科技影像节、十项发明专利等)。

科技创新教育探索新途径。2020年4月8日,成立全省中小学校首个“青少年AI与科技创新专家工作站”,借助专家学者智慧,突破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瓶颈,为创建享誉全国的特色示范高中凝聚力量。

高级别荣誉纷至沓来,彰显办学实力。宁陕中学2015年10月,被教育部表彰命名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曾先后两次被国家同体育总局(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简称国家体委)表彰命名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一次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贯彻中小学体育条例优秀学校”,两次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一次被国家环保总局表彰命名为“全国绿色学校创建第四批先进学校”。学校是省级传统体育学校,省级艺术示范校。2016年1月,被陕西省教育学会表彰命名为“陕西省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示范学校”,12月,表彰命名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学校”。2017年3月,被中国电子学会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学校被授予“陕西省第四批知识产权试点学校”。2017年11月17日,被中央文明委表彰命名为“全国文明校园”。2018年9月29日,宁陕中学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4.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发展现状。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以项目为支撑,投入资金260万元,改善职教中心培训设施条件,县、镇、培训机构三级联动的职业教育转型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组织开展了12个专业、5个项目的“人人技能”、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五年来,通过集中培训、送培到镇、村等途径,全县共举办培训班235期,累计培训实用劳动力11037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人5800(次),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户稳定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实用人才和技术支持。

5.民办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细则》,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目前,全县民办教育机构达到6个,其中:幼儿园1所,培训中心5个;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有序推进民办培训机构分类登记、年度报告、年检、黑(白)名单制度和目标责任制考评落实工作,办学行为逐步规范。

6.特殊教育体系逐步完善。

实施弱势群体关爱行动,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管理办法,强化政策落实和经费投入保障,持续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确保城乡残疾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养育未来项目获得国际大奖。

十二五期间,宁陕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实现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贯通(4-18、9岁,这是一个教育的短链条,只从幼儿阶段到青少年阶段,它是人生中掐头去尾的一段,属性是开放的)。十三五期间,宁陕把有效解决农村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作为弥补教育短板的突破口,依托国家卫健委、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和陕师大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创新探索,推出了“养育未来”免费公益性整县模式项目,旨在通过有针对性地教育抚育干预,促进农村0至3岁儿童早期发展,延伸教育链条,(0到18、9岁,这是一个完整的教育链条,它是从婴儿一出生到青少年阶段的全覆盖,属性是封闭的)夯实人口素质根基,助力脱贫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4月11日,宁陕县政府、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启动了宁陕整县模式的“养育未来”项目,将宁陕作为全国探索贫困农村0-3岁儿童早期发展和家庭养育的第一个县域试点。其中,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由阿里巴巴集团的13位女性合伙人共同发起,因为她们想要“为贫困地区的母亲和孩子们做点什么”。此基金主要投向是1、提供小额贷款,保障生计;2、提供专项保险,保障生活;3、协助农村妇女抚育该子。这些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女性们,这一次把目光投向了宁陕,希望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理念与模式,帮助当地妈妈们能在育儿这件事上找回成就感和幸福感。

宁陕全县建成20个养育中心、6个养育点。养育中心围绕儿童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这4个方面的能力,配备230余类800多本绘本,还设计了248项亲子活动。每位养育师负责15-20个左右的宝宝,为每个宝宝量身定制《周龄课程表》进行教学。养育中心服务已覆盖全县。

2020年10月13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项目奖正式揭晓,宁陕整县推进的“养育未来”项目成功入选,成为中国首个、全球第二个获奖的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该奖项全球颁奖典礼已于10月28日在线上举行。11月21日,以“健康家庭·陕耀中国”为主题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揭晓了“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主题微视频主题”获奖名单,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以“养育未来”为主题拍摄的作品《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改善未来竞争力》从两千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作品奖。2020年11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以“以后疫情时代幼儿园、托育机构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幼教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托育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养育未来项目获得“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影响力大奖”。

三、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十二五时期的2013年开始脱贫攻坚,2016年开启十三五,掀起新一轮脱贫攻坚。这个时候,明确提出了到十三五收官之年就是全国832贫困县摘帽之时。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出列。24日,国务院脱贫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832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并不意味着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还要对抽查、普查和考核中的问题进行整改,查漏补缺、动态清零。最后由党中央宣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宁陕教育系统担当时代社会责任,创新多种途径和方法,采取“驻村帮扶、战略支援、连心工程”等方式,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县局层面)、各中小学校(校级层面)、全系统中小学教师(各连心教师)的力量凝聚起来,探索在“扶志、扶贫、扶智”上的有效做法及优秀案例,助力脱贫攻坚。

1.驻村帮扶:

县局包挂广货街镇和平村,选派1名副科级领导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3名曾担任过学校负责人的业务骨干长期驻村。局机关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入村帮扶,通过两查、五问、六看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7月份筹集资金5.5万余元进行人居环境提升。经共同努力,和平村2019年脱贫退出11户15人,贫困发生率为0.59%;2020年脱贫退出2户2人,整村按时如期脱贫。

2.战略支援:

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宁陕教体科技局闻讯而动,积极落实宁陕中学、城关初中、江口中学、蒲河中学、太山庙中学“战略支援”任务。宁陕中学增援城关镇华严村、城关初中增援城关镇龙泉村、江口中学增援江口镇沙坪村、蒲河中学增援四亩地镇四亩地村、太山中学增援太山庙镇莲花村。承担战略支援任务的各所学校高度重视,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提高政治站位,雷厉风行,选派懂得三农工作的教师,驻村扶贫增援。经过艰苦努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各村均如期保质保量的脱贫摘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教育系统应有的力量。

3.连心工程:

党员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在精神、物质、生活、学习、心理上的帮扶,确保贫困生进的来、稳得住、学得好、能成才。(以宁陕中学为例)

宁陕中学落实国家政策资金(国家助学金、生活补助、高中免学费),争取社会资金(社会各界捐款助学),每年都在四百多万以上。

2016年,实施各项贫困补助456.8万元;建档立卡户贫困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91人。

2017年,学校落实了免学费、补助住宿生生活费、国家助学金等政策性资助,破茧计划、西安回族爱心人士助学、中办资助、顺丰莲花助学金等社会资助共计436.34万元。贫困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人数达120人。

2018年,学校落实政策性资助、社会资助共计604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共计445.945万元。贫困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人数达105人。

2019年,学校落实政策性资助、社会资助共计633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共计447.837万元。贫困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人数达116人。

2020年,学校落实政策性资助、社会资助共计714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共计457.273万元。贫困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人数达98人。

还按照“六个一”和“三个一”的要求,每年都实施了教职员工与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之间的连心工程,过程资料齐全,效果较好,努力做到了贫困学生进的来、留得住、学得好、能成才,为全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夯实了教育扶贫的基础。



作者简介:钟嘉焜,笔名钟帆,宁陕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宁陕中学五级高级教师,党总支宣传委员,参与学校部分党建、宣传、督察工作。系省市教育协会、方言学会会员,市作协、民协会员,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秦岭笔会》副主编。

通联:711699  宁陕县城关镇长安东街67号  宁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