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治大国若烹小鲜,干工作如“弹钢琴”

作者:陈杰 来源:筒车湾镇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0 16:07 【打印本页】

近2020年农历新年,各项工作接踵而至,给广大基层干部带来了挑战。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疫情反扑,疫情防控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冬季森林防火也不能掉以轻心;返乡人员增加,社会综治维稳要时刻上心;秸秆禁烧、垃圾禁烧,环保工作不容懈怠;道路安全、预防煤气中毒与群众息息相关。基层年轻干部在遇到这么多工作任务时,往往会顾此失彼,眉毛胡子一把抓、西瓜芝麻一起捡,最后得不偿失,所以在处理这些工作的时候,我们基层年轻干部要学会“弹钢琴”。

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就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弹钢琴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基层干部工作中既抓住重点,又兼顾全面,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在弹奏钢琴曲时,需要十个指头分工协作、娴熟配合,高音低音、节奏缓急都有一定的秩序规律,如此才能奏出有韵律的和谐乐章。一方面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能高奏主旋律,又能弹好协奏曲,唱准和谐音,奏出好乐章。另一方面要有计划,提前理清思路,写好乐谱,按照乐谱去去弹奏,就会谱出美妙的曲子。

基层工作就如同弹奏最复杂的钢琴曲一般,需要千变万化,手指在琴键上“穿针引线”。面对千变万化、头绪众多的基层工作,基层年轻干部要当“贝多芬”,弹奏出美妙的曲子,统筹处理好各项工作,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负党和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