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保姆式服务”培育新产业

作者:李兵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10:12 【打印本页】

盛夏6月,骄阳似火。走进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欧西克电子产业园区,塔吊高耸,铲车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1号厂房、研发楼、学术报告厅、职工餐厅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内部装修,园区道路硬化和绿化工作也同步进行,争取8月前完成3期建设,整个园区也将提前半年建成。”看着眼前的进度,陕西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维军高兴地说。

点击放大查看

2009年宁陕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武汉凯迪公司在江口镇建设武汉凯迪生态有限公司,征地700余亩用于电力环保公司建设,初期完成4公里河堤和2座跨旬河桥梁建设,但因后期项目调整,该项目建设停滞。源于此前基础,2014年宁陕县成立旬广工业园区,江口片区则距集镇3公里,有工业用地500亩,园区配套设施到位,并建成110千伏高压变电站1座,园区旁还有全县最大安置社区之一的新庄安置社区。

因交通、环保等多方面因素,虽然成立了园区,但是没有企业入驻,园区也发挥不了作用。给园区找出路,就成为江口镇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陕西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到宁陕考察,这让江口镇看到了园区的出路。

点击放大查看

“在我们考察园区项目用地中,社区工厂进入我们考察范围,最后确定在新庄安置社区附近,这里安置搬迁移民1800多名,将园区选择在此,未来人员充足,距西安尽管还有80公里,但随着经济发展,道路交通终会改善。”高维军介绍。

当年12月,高维军带领相关人员到江口镇考察,随后该镇主要负责人带领各村干部到欧西克公司考察参观。“当时,带村上人去参观,就是让他们看下公司情况和了解公司是干什么的。”镇党委副书记刘瑞说。就这样,双方积极对接,2019年4月达成投资协议,较快完成相关手续,2019年6月开始在园区建设第一栋标准化厂房,当年9月底招收当地搬迁移民进行培训试生产。

园区建设中,该镇在企业用地、注册、办证、用电、招工、设备安装、人员培训、政策兑现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跟踪帮助,并先后叠加落实了苏陕协作、陕南发展资金、岗位补贴、社保补贴、产业贷、发电企业让利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刘瑞介绍,在该公司建设初期,用的是村上的水,后来因公司扩大,用水量不能满足,镇上就把新庄安置点的供水管延伸到公司,还协调电力局解决了公司用电问题。企业开工前,该镇又通过召开电子厂负责人、搬迁群众务工恳谈会,听取和解决在扩大生产、稳定用工等方面存在问题,解决了工人住宿用餐等实际困难,让群众安心在厂务工。2020年初,联合制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为企业免费配发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3月初电子厂全面复工复产。

该项目从各种手续办理和招工都有县级领导主抓,各项工作效率高,让企业感到在别的地方从未遇过的高效和企业家礼遇。高维军说,2020年疫情期间政府全力助企复工复产,随着企业生产逐步稳定,公司董事会决议追加投资,加快项目进度,将原计划3到5年内完成的项目,缩短至2年内完成。

“二期项目预计2021年6月底全部投入使用,稳岗就业将达到200人,产品将涉足GPS天线片开发,造粒塔厂房建成后,将打破材料外调的现状,产品将从电力拓展到5G通信领域,2021年计划产值突破6000万元。”高维军高兴地说。

另据了解,该公司申请发明专利共计16项,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签约西安交大等著名院校的6位专家,覆盖企业战略策划、工程技术、材料研究等领域。今年6月公司还申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他们还是中国能源研究会团体标准《电容取电电源技术规范》主要起草人和起草单位。

产品方面,该公司主导产品高压陶瓷电容器生产销售已达每年70万台套,占全国该类产品份额50%以上,2021年开年以来销售呈持续扩大态势。目前该公司正在量产的5G材料GPS天线片市场需求量也十分巨大,计划今年实现量产200万片/月目标,未来目标实现500万片/月产能。

“我们企业除了创新产品有优势外,在传统电子陶瓷生产上也具有很大优势。我们有把握把宁陕打造成全国最大电子陶瓷生产基地,产值百亿以上目标完全可以实现。”高维军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