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勤劳务实铺就致富路

作者:梁俊 唐晓玲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08:10 【打印本页】

2018年,朱清元在参加宁陕县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对魔芋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积极筹备,与镇村干部交流寻求帮助与支持,向县农技人员请教沟通,当年魔芋就获得了丰收。两年后,朱清元总结了一套魔芋种子“脱水晾晒、装筐储存、防冻保温”的经验。如今,他已经变身为全县群众熟悉的魔芋种植“土专家”。

1991年,朱清元为增加家庭收入,在家乡宁陕县太山庙镇油房村养起了蜜蜂。

2016年8月,他登记注册了高山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养蜂为主导产业,还吸收了6户贫困户一起发展。那几年,蜂蜜的价钱较低,遇上天气不好,蜂蜜的产量上不去,收入不高,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后来因其母亲不幸患上了喉癌,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背上了3万多债务。

“当时孩子上学要学费,家里的蜂蜜又卖不出去,急得我觉都睡不着。”回忆起当时窘迫的生活,朱清元心酸地说。看着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他妻子就远赴山东省胶州市务工。2017年9月,利用东西部协作提供的务工岗位机会,朱清元也来到妻子打工的胶州市,当起了造纸厂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务工的不稳定性,加之与亲人的两地相隔,朱清元的内心一直有回到家乡创业的想法。

2018年初,朱清元终于决心返乡创业。一次,在参加全县高素质农民培训中,看到专家教授介绍魔芋产业,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稳住蜂产业的同时,当年年底,朱清元就积极筹备,主动与镇村干部交流想法,积极动员周边农户一起发展魔芋种植产业。2019年3月,他动员了9户贫困户一起发展魔芋产业。为了提高魔芋种植技术,当农闲之余,他通过书籍认真学习种植知识,积极参加技术培训,经常向县农技人员请教沟通,当年魔芋就获得了丰收,户均收入5000多元。2020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增加到12户,发展魔芋150余亩,同时套种玉米,并喜获丰收,加之近几年魔芋产业市场较好,当年户均增收7000余元。

通过两年的魔芋种植,朱清元尝到了甜头,自己也总结了一套魔芋种子“脱水晾晒、装筐储存、防冻保温”的经验,这更加坚定了他发展魔芋产业的决心。2021年,他的合作社增加到19户农户,发展魔芋种植300多亩。并且还辐射周边两个村发展起了魔芋种植,使村里闲置的土地和空闲劳力都得到有效利用。

从不会到学会,从学会到做大,朱清元通过自己辛勤的努力和务实好学,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2020年5月,他被宁陕县农水局评为“优秀特聘农技员”,同年12月,他被选送参加安康市高素质农民培育教学竞赛,荣获“魔芋产业组三等奖”。如今,在带头发展好合作社魔芋种植产业的同时,他还不忘将自己的经验向全县魔芋产业发展大户无私传授,借助农技推广这一平台,去年以来,他在全县累计开展魔芋种植培训31场次,累计培训贫困户800余人次。

“大家富才是硬道理。”这是朱清元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敢闯敢做、善于总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奔走在了充满希望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