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绿色满城绘就生态画卷

作者:方敬尧 王辉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10:06 【打印本页】

7月26日,地处秦岭中段南麓的宁陕县刚下过一场小雨。雨过天晴后,天空湛蓝,在宁陕县城公园广场上,花开正艳,不少居民正在赏花。

“我是土生土长的宁陕人,也去过不少大城市,但是我觉得宁陕挺好的,因为天是蓝的,空气也是清新的,绿色满城。晚上在公园里散个步,那就是一个安逸。”说起宁陕县的绿色美景,杨女士打开了话匣子。

宁陕县绿化覆盖率达到40.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8平方米,这里环境宜人,被誉为西安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宁陕县2017年获“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作为国家园林县城,宁陕县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规划建设绿化带、景观长廊等一批生态廊道,宁陕县逐步完善城市绿地系统,着力构建以环境绿化为基础、街头绿化为点缀、平面绿化和立体绿化相统一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近年来,宁陕县把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城区绿化提档升级、园林景观补植更新行动。“现在建成了滨河公园和环山公园等公共绿地,同时建成了五郎关银杏一条街等园林景观道路,初步形成了城区绿地、城郊森林、路网绿化相衔接的绿化网络体系。”宁陕县创建办主任刘小军介绍。

2020年,宁陕县投入400余万元,在县城北部约3.2公里处修建了一处城北公园广场。园内栽植水杉、红枫等乔木约200棵,同时配套建设了景观亭、花池等设施,初步形成了城园相融、绿水相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环境。

城市绿化“三分种、七分养”。宁陕县创建办工作人员吴娇说:“我们着力抓精细管理,全力实施增绿提质工作,通过成立公园广场管理组等方式做好管理,通过园林修剪整枝、浇水抗旱、‘微整容’来保持绿化景观颜值,并切实做好卫生保洁,实施垃圾分类,营造公园广场的良好环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宁陕县从4月上旬开始,陆续对县城花卉、苗木进行补植更新、修剪整枝、浇水抗旱等工作,累计种植各类花卉8467株,补种苗木2万余棵,真正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绿色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