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宁陕县发展和改革局 宁陕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4

类别:A

宁移办函〔2021〕31号                      签发人:张龙虎

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复函

余立新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移民搬迁社区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全省易地搬迁进入后搬迁时期,其工作重心全面转向了搬迁后续扶持方面,省市相续出台印发了相关政策文件,以保障搬迁群众搬迁后的持续发展。我县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及全县易地搬迁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将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了符合实际的《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宁陕县搬迁后续扶持迁入地和迁出地工作联系机制》等文件,将移民搬迁后续扶持任务落实到具体行业部门,今年更是相续在各社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迁入地和迁出地联席会议,以解决搬迁户搬迁后社区的管理及后续实际问题。

1.全县移民搬迁后续管理总体思路。按照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各搬迁安置社区采取新成立社区或者挂靠当地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方式,健全“村(社区)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院)长”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搬迁群众入住后的服务管理,逐步形成了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居民自我服务、引进市场服务的协调发展新格局,目前每个安置社区落实了一名镇党委班子成员负责抓社区党建,在全县21个有3名以上党员的安置社区分别成立党小组,纳入所在村党支部管理,同步迁转党组织关系,党小组组长兼任当地村(社区)党支部支委,其他19个安置点分别落实19名党建指导员,搬迁党员归口安置地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管理,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基层党建活动,确保每一个搬迁党员在安置地有组织归属、组织生活正常、发挥先锋作用。

2.各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管理情况。在搬迁社区党组织领导下,成立业主委员会或搬迁居民小组,对具备规模、条件成熟的县城三星、幸福、江口新庄安等安置社区引进了物业进行管理,对于部分镇内较大的四亩地集镇、龙王河坪、太山庙集镇等安置社区建立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对于镇内、村内规模较小的新场同心、龙王绿烟、城关镇旬阳坝、梅子寇家湾等安置社区已挂靠安置社区所在村(社区)进行了管理。县财政针对于安置社区规模大小及安置社区性质,对跨镇、镇内及村内安置社区每年给予10万、5万、3万的专用经费用做社区的管理。针对于安置社区管理阶段发现的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住建、发改、财政及搬迁办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并由财政牵头,成立了调研小组深入到具有代表性的安置社区对小区的管理、大修基金收缴、社区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后就搬迁户最关心的社区大修基金问题,由住建部门已初步起草了针对我县各安置社区实际情况的大修基金收缴及管理方案初稿,初稿在征求县发改、财政、搬迁办等单位意见后,进行了两次会议讨论,待初稿会议通过审核后,县住建部门将立即进行印发实施,以全方位保证各安置社区真正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局面。

3.搬迁户搬迁后的后续成果巩固。今年以来,我紧紧围绕以巩固搬迁成果工作为中心,扎实开展后续扶持,严格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落实六大后扶措施及强化“五强化五覆盖”,加大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建立了动态就业监管制度,完善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产业、就业、物统筹发展,对跨区域搬迁安置群众,实行“搬出地管理林和地、迁入地管理房和人”的服务管理机制,在幸福安置社区率先召开了社区工作联席会,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做好防返贫检测、抓好产业就业增收、社区治理稳定、搬迁群众的权益保障的同时,解决好搬迁户搬迁后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安心菜园”在各安置社区已全覆盖,部分安置社区根据实际需求建设了储物间、柴棚、养殖的圈舍等供搬迁户使用,以确保搬迁后稳得住、有就业、快融入、能致富,获得稳定增收,不断巩固搬迁工作成果。

感谢您对我办工作的关心,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扎实做好全县的搬迁工作。

宁陕县发展和改革局    宁陕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

2021年9月15日

联系人:张建为     联系电话:13992533625

             陈旭东               0915-682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