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农水局 来源:农水局 发布时间:2021-12-13 10:04

类别:A

宁农水函〔2021〕176号               签发人:欧树德

对政协宁陕县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复函

向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边远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到的边远镇村人居环境问题确实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主要原因在于:我县农村点多面宽,无专项环保经费,日常开展“八改一清”村庄清洁行动,社区卫生保洁等工作,主要是组织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开展清扫活动,清扫频率过低、人员工资和清洁费用很难保证,尤其是边远地区人口稀少、居住分散、保洁力量薄弱,存在清扫不到位、清扫过后卫生问题易反弹的情况较严重,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抓组织领导夯实责任。成立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人居办经常深入镇村暗访督导、定期对重点工作排名通报,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发提醒督办函。不断完善信息调度、明察暗访、行业垂直指导、群众举报投诉等多项工作制度。确定了全县10个示范样板村、33个重点达标村、28个干净整洁村的“三档村”、“一镇十村”乡村振兴建设具体任务,分类逐步推进。二是抓示范引领以点促面。树立典型标杆,金川镇探索“镇主导、村组织、户投劳、补材料”的整村推进“小川模式”;江口镇探索开办“垃圾超市”,实行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奖励;筒车湾镇探索推行的“四三二一”(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居住条件改善、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工作,坚持做到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相结合,发挥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两个主体作用,实现一个美丽乡村目标)的模式在全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县人居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利用县直部门帮扶包村力量,积极整合有关项目、人力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三是抓专项行动提升水平。明确主推模式、完善技术标准、实行先建后补,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9.2%;建设回收网点、引导源头分类、完善运处体系,农村垃圾治理率达到98%;延伸污水管网、建设污水设施、恢复村庄涝池,实现污水治理和管控村庄全覆盖;分区域制定整治导则,三级联动抓村庄清洁,68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标准。四是抓长效管护机制。建立长效的管护机制,稳定现有卫生保洁队伍,加强管理夯实责任,发挥好公益岗位作用,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围绕“八清一改”发起打好“春夏”“秋冬”两场村庄清洁行动战役,清除村庄、社区内的卫生死角,根治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顽疾,逐步推行保洁管护费用分摊机制,在有条件的村(社区),聘请物业公司负责环境卫生的保洁管理,拆除闲置危房,复垦耕地,美化绿化村庄庭院。同时加强管护和绩效评价,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管护机制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才能见效的工作,我局将在吸取各界人士良策建议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深入推动工作,力争在5年的衔接期内,让我县的农村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整洁,不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打好基础。希望你能对我们的答复感到满意。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和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1年11月4日

联系人:龚海涛   联系电话:1399153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