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清风朗润气象新

作者:万保侠 王黎 田禾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17:12 【打印本页】

2021年,宁陕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找准载体、突出重点、创新方式的工作思路,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创新反腐败教育形式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改进方式方法,通过多形式、全覆盖、深融入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着力营造宁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21年初,县纪委监委印发《宁陕县2021年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点》,围绕阶段重点工作,每月下发宣传重点,明确纪检监察系统内各单位当月宣传清单,围绕题目做好重点稿件打造;修改完善《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充分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员参与写稿投稿的“大宣教”格局。全年在市以上纪检监察系统网站刊登党风廉政宣传稿件124篇。《中国纪检监察报》2篇、《陕西日报》1篇、《陕西党风与廉政》杂志1篇、《安康日报》21篇,在京华论坛、华商论坛等刊发网络评论文章124篇。

持续有效发挥宁陕县党风廉政网站和“清风宁陕”微信公众号党风廉政宣传主阵地作用,“清风宁陕”廉动态、廉时评、廉文学、廉学习等栏目受到广泛好评。用好电视台等传统媒体,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及时发布全县反腐倡廉新动态、新举措。在“清风宁陕”微信公众号、宁陕县党风廉政网开设《激扬新时代·纪检青年说》专栏,围绕“肩负时代担当,铸就青春梦想”主题,进一步激活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全年共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微信129期481条,通过“清风宁陕”微博账号向社会大众推送图文信息346条。退耕还林补贴资金兑现、巡察工作、“三化”建设工作等一批稿件受到中省媒体重点关注报道。

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氛围营造活动,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要求,在传统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4000余条,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开展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坚持“凡晋必考”的原则,严格执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全年共开展3期68人次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为县委提拔使用干部提供遵循。

开展以“学党史、明党规、守党纪、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廉政教育党课、专题研讨交流,组织知识测试等多形式、全方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全县2000余名干部参与了知识测试。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及曝光力度,先后在县党风廉政网和“清风宁陕”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上曝光典型案件16起16人次,持续不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有力发挥了震慑教育作用。并引导各镇各单位抓好警示教育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

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营造清正廉洁浓厚氛围。印发《宁陕县“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德润三秦”家规家训朗读活动,在“清风宁陕”公众号开设“红色家风分享”专栏、组织专题学习会、家风家训读书交流会、在县电视台开设“新时代家风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举办“清风寄家书·寻找传家宝”主题征文、开展“德润三秦·家风促廉”演讲比赛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培育廉洁家风,推进社会风气向善向好。加快廉政基地建设,完成示范基地推荐。对西汉高速宁陕管理所与县纪委共建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指导,并向市纪委监委申报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资料。积极开展县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创建工作,龙王小学、宁陕小学创建为县级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