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有上坝河林场开展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

作者:寇莎莎 来源: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7 【打印本页】

为全面掌握县国有上坝河林场管护区域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疫病传播、保护林业生态安全。近日,县国有上坝河林场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旨在全面摸清国有林场管护区域松材线虫病发生、分布与危害情况,准确评估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效,从而科学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准确找出松树死亡原因,排除发生传播风险,维护全县良好森林生态安全。

一是周密部署,强化落实。成立上坝河林场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春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方案,召开专项普查工作会议,明确普查范围、普查标准以及普查时间节点,确保普查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技术标准,全面开展普查。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工作小组深入林场下辖4个管护站管辖林区,对林区的松林开展普查工作。按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全面巡查,通过地面巡查、无人机监测等方式,调查是否出现松树枯死、松林变色等异常情况,观察并记录松树异常情况,根据无人机定位采集图像,进行人工取样鉴定,确认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

三是加强检疫封锁,确保林区松林安全。组织各基层林业管护站进一步加大松木及其制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对林区内调进调出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包装材料等)进行严格的检疫检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调运苗木、松木及其制品,严防死守,以高度的责任感维护好林区松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