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要闻

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

作者:程志林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08:17 【打印本页】

6月23至24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询问等形式进行。执法检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爱军任组长,副主任蔺学美任副组长,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司法部门专业人员为成员,县政府副县长陈康、姚念伟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同检查。

在现场检查中,刘爱军一行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各执法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

在座谈会上,各行政执法部门围绕自身职能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情况进行了汇报,参与执法检查的人大代表和专家对各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好的做法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爱军指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以来,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新法实施效果良好。本次执法检查,是一次组织严密、高效务实的检查。开展执法检查是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保障,根本目的在于推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贯彻执行。

刘爱军要求,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地方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具体方式,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更是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的具体体现。县政府及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正确对待,积极配合,通过接受执法检查,找准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整改提高,达到规范行政执法的目的。要认真学习,深入推进《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对《行政处罚法》的深入学习,全力推动“三项程序”“三项制度”落实落地。要加强配合,共同推进《行政处罚法》工作有效开展。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共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正确处理行政管理与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与行政处罚、日常执法与重点执法的关系。

县政府办、部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