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宁陕籍朱鹮“宝宝”飞70余公里回洋县老家“探亲”

作者:向博 李夏 来源:阳光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10:46 【打印本页】

朱鹮的飞行能力到底有多强?宁陕籍朱鹮“宝宝”告诉您答案。
  6月28日,记者从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获悉,一只脚戴蓝色环志,编号为77A的朱鹮幼鸟出现在了70余公里外的汉中市洋县白鹤村,安康市宁陕县林业局朱鹮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通过照片确认,该朱鹮幼鸟为宁陕县2022年4月野外自然繁殖的个体,离巢时间不足一月。
  通过汉中朱鹮管理局龙亭保护站工作人员的观察,该朱鹮已具备独立生存能力,无异常行为,活动范围较为稳定,但由于长途迁徙,导致该朱鹮幼鸟体型较为瘦弱,目前已完全融入洋县本地野生朱鹮种群。
  每年的6月,是大量朱鹮幼鸟离巢、开始野外独立生存的时候。通常情况下,此时的朱鹮幼鸟仍需在父母的带领下学习野外生存的相关技能,活动范围也都大多集中在各自繁殖地附近,但77A的朱鹮此次长距离迁徙,在目前的观测记录中尚属首次,也突破了人们对朱鹮幼鸟飞行能力的传统认知。朱鹮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针对77A的朱鹮的迁徙路径、迁徙时间、中途停歇以及食物补给等情况开展详细的调查和研究。

据了解,2022年,宁陕县朱鹮繁殖数量再次达到新高,监测到朱鹮幼鸟个体62只,成活51只,野外朱鹮种群总数预估400只左右,随着宁陕县朱鹮种群数量的不断扩大,宁陕县和洋县两地野生朱鹮种群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为朱鹮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和我省野生朱鹮种群的复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