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宁陕人大:织密网格体系,打通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

作者:周珊 来源:宁陕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17:41 【打印本页】

为规范做实人大代表工作,提升人大代表参与“321”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宁陕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这一主线,立足自身实际,把联系代表、服务选民工作作为提升人大工作质量的“切入点”,在全县探索推行“联系代表服务选民两个全覆盖”工作法,围绕联系代表全覆盖,服务选民全覆盖,不断汇聚代表力量,引导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基层治理工作,在“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上狠下功夫,在构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人大作为。

一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深入落实在“三线”中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机制,出台《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委员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办法》,建立健全“三个联系”机制。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在全县探索推行“联系代表服务选民两个全覆盖”工作法,制定《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全覆盖、代表服务选民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负总责,常务副主任牵头落实,常委会各联镇领导按照分工“谁包联谁负责”原则,分别负责指导、督促、协调各镇人大做好相关工作,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是强化措施,协同推进。结合我县社会治理“网格三进”和“联系代表服务选民两个全覆盖”工作法要求,按照“镇人大主席团抓代表小组、代表小组(代表联络站)抓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推行“三个联系”制度,将全县151名县人大代表和541名镇人大代表按选区全部挂钩到相应的创建网格,联系选民5万余人。对省、市人大代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结合其工作岗位和能力特长,编入所在地的代表联络站,织紧织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推动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按照“四个好”标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利用”的工作思路,县人大常委会狠抓人大代表家站平台建设,在全县建成了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个,镇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工作站1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40个,实现了家站平台建设全覆盖目标,形成了县镇村三级代表联络站连片网格化体系。坚持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为依托,充分发挥县级人大代表之家,镇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村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主动公布代表联系方式,让大家知道政策找谁咨询、困难找谁解决,实现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人大代表按照服务网格主动入户走访,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协助动员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在服务选民中彰显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作为。 

三是丰富活动,精细服务。以“家站”平台为载体,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探索代表履职绩效考评。在县级代表之家,开展每周三组织代表轮流进家接待选民,根据监督计划,轮流组织代表到代表之家开展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调研评议、建议督办、述职评议、履职交流和“面对面”等工作,同时与民生实事票决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征集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审查项目、跟踪监督项目。在县镇村三级家站平台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开展“两说一商”活动和助力乡村振兴“五带五做”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产业项目、基层治理等工作建言献策。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土,有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县镇中心工作,在镇村和群众之间搭起一个‘移动’的桥梁,在联系和服务选民中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让“有问题,找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共识,今年以来,共推动解决问题9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