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丨全力干好“三个年”奋力开创新局面

作者:边瑞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09:41 【打印本页】

农时不等人,耕种正当时。4月6日,宁陕县组织开展鲜食玉米播种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集中培训种植技术,为老百姓“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

在城关镇八亩村栗柞坪培训现场,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演示、动手操作和理论教学等方式,围绕春播玉米、大豆种植管理、秸秆综合利用等新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栽种演示,并对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现场参训人员认真听认真记,并亲身上阵学习播种,掌握在实际种植中的技术要点。

“此次培训会我学到了软地膜培育育苗可以使玉米根系发达、产量增加,还有两种先进设备,我把这技术回去用到鲜食玉米带状种植基地上,把这先进的设备也推广使用下,希望今年种的鲜食玉米有个好的收获。”宁陕县惠农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洵林高兴地说。

据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通过采用高位作物搭配低位作物间作、扩行缩株保密等技术,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利用大豆固氨作用,提升土壤肥力,使大豆玉米协调发展,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实现“一季双收”。今年宁陕县计划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000余亩。

“通过现场讲解演示、动手操作和系统理论教学等方式,让与会人员全面掌握春播玉米、大豆种植管理、秸秆综合利用、魔芋健身栽培等新技术,推广运用适于本县山地特点的微耕机、玉米播种机等先进农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耕种成本,为实现全年鲜食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粮油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欧树德表示。

全县22个粮食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农水局15名农技干部,11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10名特聘农技员,八亩村2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