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要闻

周富林主持召开2023年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县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

作者:向征阳 刘顺枫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16:15 【打印本页】

5月25日,县长周富林主持召开2023年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县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新玮,县委常委、副县长倪新芳,副县长陈康、张莹、姚念伟、柯小伟参加会议。县政协主席陈述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德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永军,县政协副主席郑吉友,县人大代表余立新、县政协委员高友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在河北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5月21日省长赵刚到安康市调研产业发展情况时的讲话精神,5月2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4月26日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按照中省市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机遇、促发展、守底线。要认真学习落实省长赵刚到安康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心无旁骛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稳定经济增长,狠抓产业发展,守牢生态底线,保障粮食安全,筑牢思想防线,上下一心,努力干出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审议了《宁陕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会议指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和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关乎全县长远发展大计。各镇、各部门要全面准确把握宁陕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当前和长远,突出科学合理性、实用操作性、远景超前性,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宁陕人民和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县自然资源局、规划编制单位要认真梳理吸纳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再修改、再完善,确保规划既切合实际,又适应发展需要。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的执法监督,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审批监管,严防新增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会议审议了《宁陕县城三星棚户区改造项目210国道片区一期及安置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宁陕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宁陕县体育综合运动中心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研究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强调,三星棚户区改造210国道片区项目、宁陕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和体育综合运动中心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县城整体功能和城市品位,是打造“三宜”县城的重要抓手,在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活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大局意识,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要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紧扣经济、实用、美观、简约设计宗旨,不断修改完善细节,确保各项规划科学合理,贴近群众需求。

会议审议了《全县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会议强调,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更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抓实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闭环,强化资金、审批等全要素保障,破解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难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会议传达了全市违规坟墓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违规坟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盯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合力、最硬的举措,确保违规坟墓按期按要求整治到位。要严格殡葬管理,坚决遏制新增违规坟墓,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

会议审定了《关于加快提振信心恢复活力推动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和《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各镇、各部门要理清思路、抢抓机遇,提振信心、真抓实干,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推动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内容,确保措施务实管用,多措并举推进经济稳步增长。

会议研究了“宁陕山珍”专卖店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要以“宁陕山珍”专卖店建设为发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全县农特产业生产、加工、包装、营销、市场等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市场化经营,不断提升“宁陕山珍”区域公共品牌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要按照“节约、有效”的原则,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加快工作推进,确保年底前建成10家“宁陕山珍”专卖店。

会议还研究了宁陕县2022年度第四批次地块二、三、四、五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各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府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或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