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公示

作者:宁陕县卫健局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3-07-18 10:53

按照全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现就2023年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公布如下:

一、推进措施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县卫健局联合县医保、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宁陕县2023年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时间节点、主要方法、步骤等提出具体要求。二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多次召开全县卫健系统专项整治推进会,深入分析医疗领域作风问题,研究部署各项整治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加强督导,狠抓落实 。通过不定期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并将存在问题及时反馈交办,督促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四是把握重点,系统施治。坚持把专项活动与“作风能力提升年”相结合,与廉政教育相结合,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条主线,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拿出实效破解难题。五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业行为。截至目前,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共检查医疗机构42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42份,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90余人次,给予2家医疗机构行政处罚,充分发挥行政执法部门监督职能。

二、工作成效

自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县19家医疗卫生单位共滚动播出宣传标语20余条,悬挂举报信箱20个,坚持自查自纠与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广泛收集线索,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19家医疗卫生单位均已完成自查自纠,累计开展督导检查7次,累计发现相关问题10个,其中自查问题4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收到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件,均已整改完成,整改率100%。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调研督导为契机,狠抓医疗领域作风建设,按照总体部署,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医疗领域作风建设水平,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一是增强整治力度。县卫健局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医保局、县行政审批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形成监督合力。采取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定时间,直击现场的方式,深入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医德医风持续转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坚持以问题整改为抓手,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的开单提成、收受红包、滥用抗生素、不合理用药等重点内容开展深入整治,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落实。三是加强学习教育。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全员覆盖,组织本院全体人员系统学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深入宣传展卫健系统工作动态,营造清廉医院、清廉机关的氛围,讲好卫生健康行业故事,提升群众对医疗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