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启新程——城关镇2023年十大亮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09:15 【打印本页】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启新程


     

城关镇2023年工作亮点

回眸2023|城关这一年

这一年来,城关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这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文化兴镇、旅游名镇、经济强镇、工业重镇”发展战略,聚焦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全国生态经济强县、建成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培育优势主导产业、保障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打造党建高水平、发展高质量、治理高效能、生活高品质的美丽富裕新城关。           


01


     

亮点一

荣获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集体。

12月4日,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城关镇荣获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集体 。2023年,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提升产业促就业上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18个村5个社区共研判预警对象594户1600人,纳入23户78人,防贫监测有效运转,基本实现无一人返贫、致贫目标,坚守住了“零返贫、零致贫”底线

     
         

               

           
         


02


     


亮点二

荣获安康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2月11日,安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宁陕县城关镇人民政府荣获安康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2023年,该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大力争取县财政注入八亩、渔湾、青龙娅等村资金超过1亿元,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户享受分红收入显著提高

 


03


亮点三

荣获安康市粮食生产先进镇荣誉称号。
2023年2月13日,中共安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度抓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奖补表扬的通报》,城关镇获评2022年度全市粮食生产先进镇。该镇持续壮大“菌药果畜”四大产业,青龙娅袋料食用菌、旬阳坝平菇、瓦子栗蘑、早坝羊肚菌等4个食用菌示范基地规模不断扩大,香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被新华社报道。建强关一、八亩、大茨沟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寨沟、旬阳坝林麝养殖基地,扩大中药材种养规模。复垦撂荒地、整治流出耕地,科学管护2.4万亩板栗园、核桃园等经济林果园,实施生态工程,发展林下经济。扩大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植规模,全年种植天麻1200亩、猪苓2400亩、白芨730亩、杜仲3000亩、碧根果200亩;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种植鲜食玉米1740.64亩,大豆2472.08亩,有机水稻630亩、大豆复合种植3330亩;关一吉兴惠丰、八亩良宸等5个生猪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1.6万头。
           
           

                                                

             
           


04


       


亮点四

评为安康“十大农旅小镇”。
2023年1月被评为2022年度安康“十大农旅小镇”。十一黄金周期间现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董宇辉来到宁陕度假,先后走进渔湾逸谷农创田园综合体、悠然山,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该镇牢固树立抓旅游就是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全镇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三线”“六村”“十八点”的旅游布局,在森林康养、奇珍异景、民俗研学、农耕体验、红色文化等方面深挖潜力,强势推进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发展,成效初显。成功打造了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多个文旅景观、精品民宿和高标准农家乐,推动“田园变景区、农园变游园、农民变市民、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蓬勃向上。

 


05


         


亮点五

渔湾村“三联”带“三共”模式被多家中省媒体宣传报道。
渔湾村“三联”带“三共”模式先后被光明日报、党建网、安康日报等多家中省媒体报道。近年来,渔湾村委会和企业按照“农文旅一体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理念,有序流转林地、耕地、水田共770余亩,盘活村民闲置宅基地27处,闲置农房4000多平米,共同建设集农耕种植、自然研学、乡村民宿、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田园风光品牌。村民年均收入也从2018年的10075元增长至2022年的18000元,40多名村民实现在村里就业,让群众实现了“薪金+股金+租金”的多元化增收,生态共建、产业共融、村企民共富的“渔湾”模式,为宁陕县生态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出了样板。同时,渔湾村“县镇村三级共建、农旅文三业共融、村企民三方共富”模式荣获第二批乡村赋能计划典型案例,渔湾逸谷也荣获“雪鹿奖·乡建年度榜样”。 

 
         

 

06


         


亮点六

八亩溪谷精品民宿渔湾逸谷二期与稻田小火车“五一”投入运营。
八亩溪谷精品民宿、渔湾逸谷二期与稻田小火车“五一”投入运营,期间景区游客暴增,所有房间已经全部预订满,即催生了“美丽经济”,也助推着乡村振兴,成为生态旅游的“新宠”。“八亩溪谷”精品民宿群位于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投资8700万元,含高端民宿、自然教育、特色餐厅、社区生活、户外露营、生态稻田等六大体系改造民宿客房 39 间,青旅标间29 间,公共餐饮餐位102个。民宿的生态社区服务中心山珍展示区吸引了群众和游客的目光,木耳、山菌、朱鹭大米、五味子酒等当地特产受到游客青睐。渔湾逸谷二期依托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辅导”的运营模式,整合“乡村”和“乡愁”等要素,有序盘活村民闲置宅基地27处,整治撂荒地180余亩,建设渔湾逸谷精品民宿群,二期建设改造房屋9栋21间24个床位。同时为了渔湾的娱乐性和综合性的整体考虑,投入了稻田小火车项目,坐上“渔湾号”小火车体验自然野趣,领略田园风光,成为了旅游新选择。
             

             
             

             

07


           


亮点七

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该镇牢固树立“强招商、招强商”理念,凝聚招商合力、谋划招商项目、创新招商方法,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围绕“三线”、“五村”,紧扣生态旅游、农林产业、城镇建设、包装饮用水领域,全年共谋划招商引资项目12个。立足城关区位优势与自然资源,积极主动招商、选商、亲商、助商,招引有实力企业开发子午康养民宿园、龙泉湾民宿、青龙山田园综合体、八亩包装饮用水等项目。分赴浙江、深圳、宁夏、西安等地开展招商推介20余次,将寨沟、秦岭兰博园、界牌沟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向外推介,吸引更多客商来宁投资。全年通过招商引资实际落地项目8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亿元。


08


     


亮点八

人居环境整治持续用力,镇村面貌显著提升
深入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持之以恒深入开展“三拆三清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城整治问题29个,农村整治问题130个,清运垃圾720吨,治理污水沟370公里,清运垃圾 300 余吨,清理臭水沟 50000 余米,治理规范“三堆”700 余处,拆除违建 50余处;结合国卫复审,整治县城环境卫生问题100余处,整改旱厕9座,镇村人居环境增“颜值”、提“气质”,实现“面子”“里子”齐提升

 

09


     


亮点九

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按照《安康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该镇结合实际,明确了把渔湾、八亩两个村作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村,目前两个村通过县级自评,均达到“好”的标准。6月28日上午,城关镇寨沟村、渔湾村做客起点新闻网络直播间参加访谈节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带领大家共同见证城关镇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巨大的变化。2023年,该镇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按照“精准定位、科学规划、一村一品”和美乡村建设思路,积极探索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和美乡村品牌。围绕建设“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快村庄建设步伐,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及村容村貌提升,大力推行新民风建设,构建乡风文明和谐村庄,村庄环境和群众面貌进一步提档升级。      
         

         
         

         

10


     


亮点十

多个中省市现场会(调研)在城关镇召开

2023年以来,体育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刘君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分别到城关镇调研体育工作及全民健身、生态环保等工作;市委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先后到宁调研重点项目建设、防汛防滑、民宿产业等重点工作十八次;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全市第一、二、四季度重点项目现场会、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全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五美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现场会、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等8个现场会在城关镇召开。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