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龙王镇2023年度重点工作亮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 09:08 【打印本页】

2023年,龙王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持续改善发展基础,强化民生保障能力,大兴主粮生产和林下经济,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 攻坚克难“勇担当”


聚焦“深度融合”: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开展爱心献血、慰问老人、入户走访等活动,将党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聚焦“群众期盼”:以群众满不满意、幸不幸福为目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14件,高质高效办理5件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化解省道522、东瓦路拓宽项目、山林土地、邻里纠纷、建设施工等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聚焦“舆论导向”:2023年新闻外宣发稿135篇,国家级媒体平台发稿3篇、省级以上55篇、市级16篇,各类主题网评文章450篇。龙王镇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公众号2023年度发布图文98期231篇,关注用户月增长0.71%;擦亮“龙王品牌”:建立一套机制、实施三项关爱举措、搭建六大作用平台,不断提升“老雁新辉”行动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龙王党建新品牌。


二、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推进清廉宁陕建设

1703561100224015213.png

 把牢教育这个“总开关”:狠抓纪律教育,把学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员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印发干部作风通报6期,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项,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纪律这个“总螺丝”:聚焦巩固衔接、人居环境整治、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0次。全年受理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7件,其中立案4件,处分4人,处核2件,函询了结1件;住创新这个“关键点”:全力开展“清廉宁陕”创建,河坪村被县委推进清廉宁陕建设工作专班命名为清廉村居示范点,永红村为清廉村居。

1703564729012017618.jpg

三、紧盯搬迁后扶“满意度”  抓牢增收“牛鼻子”

1703578240766092024.jpg

1703578003187032472.jpg

优化环境,完善设施“惠”民:巩固提升河坪五星级安置区成果,建立包联负责机制,把村集体经济规范管理运营和发展壮大作为联村帮扶的重要内容,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消薄任务。投资85万新建龙王镇永红村田坝安置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框架结构一站式服务中心220平方米(上下两层),完善红白理事会2个,修建公共厕所3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活跃文化,提升素质“乐”民:以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舞龙舞狮”、“打铁花”、“花鼓戏”、“送戏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16场次,群众参与3000人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强化保障,健全机制“助”民:持续加大搬迁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公益岗位’收入保障体系,实行‘党组织+志愿者+群众’的管理服务模式,用好用活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社会帮扶等综合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搬迁脱贫人口收入,完成搬迁群众就业创业448人。河坪安置社区成功创建安康市五星安置社区。

四、刷新人居环境“新颜值”,增强群众“幸福感”


1703565324582004120.jpg

1703565527459025355.jpg

定好人居环境“基调曲”:按照“贴合实际、疏堵结合,先易后难、条块结合”的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整治重点,实行主要领导抓总、联村领导牵头、包村干部、村两委落实、群众共同参与的模式,形成“集中攻坚、短期见效、持续巩固、确保长效”的工作机制。谱好人居环境“前奏曲”: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员教育管理、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引导党员、群众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奏响人居环境“交响曲”:坚持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年清理乱堆乱放187处,乱搭乱建61处,改造联排生产用房8间,龙王镇在全县机关办公环境集中整治评比中获得县级流动红旗。

五、实现红色文旅“新突破”  推动农旅“产业化”

1703565574931059761.png

激活转型发展“动力源”:以把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加强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次邀请乡村运营师到镇考察指导民宿建设,为民宿发展提供了明确思路。争当绿色发展“推动者”: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依托西沟村特有优势,大力发展观赏牡丹园建设,种植多彩观赏牡丹苗,围绕园区民宿、步道、凉亭稳步推进中;集镇椿萱民宿初步策划、测算已经完成,正积极进行招商引资;依托帮扶单位西安文理学院,量身打造秦岭生态研学基地,正加紧筹备推进。走好红色旅游“特色路”:以“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乡村振兴”为思路,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水平,打造具有教育、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体验和休闲农业观光的红色旅游线路,截至目前,陕南抗日第一军,军部旧址主题已完工,正在积极筹备室内布展。

六、立足产业发展“抓特色”, 三产融合“促振兴”

 上下联动增强“执行力”坚持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稳中求进,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打造特色生态旅游产品,年初下达产业发展任务,签订承诺书,全面落实责任;创新载体增强“推动力”:与包联单位深度合作,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拓宽特色产品销路,棋盘百花蜜已换新上市,通过了食品认证,已彻底走向市场,中华村子午小烧酒厂年内实现转型,大鲵每年保持1万斤产品产出量,河坪村土鸡蛋顺利进入县城各大超市,实现生猪出栏一万头目标,与苏陕协作企业茅山竹海合作,远销江苏。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积极培养本地产业大户,成立合作社,全年生猪养殖10000余头,养蜂近3000箱、养蚕200张,巩固壮大林下药材,天麻、猪苓等特色产业存量800余亩。

七、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深耕细作“责任田”

压紧责任“链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耕地保护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和耕地保护责任,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和措施,确保了耕地和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2023年末我镇耕地面积6687.75亩,基本农田保护保有量5452.59亩。压实责任“主体”:将“藏粮与地、藏粮与技”落实到田间地块,明确责任人,加大粮经(园地)套种面积,做到应种尽种,建成永红村阴坪粮食生产基地、柳家堡子粮食生产基地、东沟村马家湾天麻种植基地等7个粮食主产基地和合作社,大力实施大豆、油料、鲜食玉米等种植,完成粮食种植6000余亩,大豆纯种232%、油菜251%、玉米大豆复合种植338%,均超额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粮油播种任务。

八、推进园区建设“标准化”,激活发展“内生力”

坚持在发挥资源优势上“做文章”,在优化经济结构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外资与资源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按照创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宁陕县远福旺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市级示范合作社,龙王镇东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市级林下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安康市豪晟通达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创建市级农业园区,宁陕县龙王镇海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宁陕县全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县级农业园区分别创建验收。

九、用好综合治理“微网格”,构建治理“新格局”

1703578037311016525.jpg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依托“老吴调解室”等活动载体,及时处置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接待群众来访42余次,矛盾纠纷排查41件,上级信访部门交办件6件,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棋盘村被安康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平安建设示范村;罗自兵被评为陕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十、找准重点任务“突破点”,打好发展“主动仗”

为全力保障省道522和东瓦路扩宽道路建设,镇村干群齐发力,征地拆迁保障按期全部结束。共拆除建筑物24户5000㎡,迁坟25座,征用土地近50亩,电杆、通信杆20余根,兑付补偿款400余万,两条道路均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4年3月份前全面完工。两条道路建成后,对完善我镇交通路网结构,提升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行能力,促进镇域经济和全域旅游发展,对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龙王镇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