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前行显担当——太山庙镇2023年度重点工作亮点集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 09:15 【打印本页】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前行显担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太山庙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精心梳理了10项亮点工作,奋力开启太山庙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亮点1
       

         

创新“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社会治理全面优化




 

今年以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太山庙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德治、自治、法治协同发力,创新打造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的“五位一体”(即“党委全面领导、政府全面负责、协商全面民主、社会全面协同、公众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模式,让社会管理有深度、问题化解有精度、民生服务有温度。同步制定出台《太山庙镇新时代密切联系群众十一条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关爱老人,暖风行动”,大大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该项工作举措在省级平台陕西日报上刊登推广,太山庙镇双建村黄仁山获评安康市“清风家庭”荣誉称号。

 

     
亮点2
       

         

探索“1112”工作机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太山庙镇紧紧围绕“农业稳镇”的发展要求,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探索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领导联系、配备一名特聘农技员、联系两个产业大户的“1112”工作机制,以“三联”为抓手,积极培育双建村“联建千亩椒园”、龙凤村“共享食用菌区”、油房村党支部与梦阳药业党支部等一批联建发展典型,5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实现分红收益146.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目前已形成了以太山村的梅花鹿、林麝、生猪特色养殖,油房村千吨中药材,双建村千亩花椒,长坪村、龙凤村千亩魔芋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2023年培养高素质农民12人和农业科技示范主体4个,新发展产业大户10户,累计带动75户增收36.83余万元,户均收益4910余元,全面推动了镇域农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明显。

 

亮点3

         

         

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防返贫监测帮扶做实做细‍







 

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太山庙镇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即“镇脱贫办每周参加一个村、分管巩固衔接领导每月参加一个村、主要领导每季度参加一个村”,进一步提升研判识别精准性、政策帮扶针对性,及时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切实助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发挥实效。截至目前,镇党委主要领导、业务分管领导、镇乡村振兴办干部共参加5个村防返贫风险线索集中研判会70余场次,针对县级反馈、镇级排查线索、农户申请的312个线索通过精准研判、高效帮扶,共对86户209人通过落实低保、临时救助、防贫保险、交通补贴等政策开展常态化帮扶,切实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稳步推进,做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常态化帮扶工作。

 

亮点4         

         

深化“三个六”工作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为全面提升镇域人居环境水平,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太山庙镇结合镇域实际,制定分类整治、专项评比、精准考核措施,坚持高位谋划、以点带面、群众路线,扎实开展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违规广告,清四乱、清垃圾、清旱厕,提升农户院落、提升村容村貌、提升风俗习惯的“三拆三清三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每月对各村进行督查考核,形成镇机关周一集中打扫、周二各村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制度,确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六到位、六全面、六起来”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出成绩、见长效。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太山庙镇累计高质量完成各类环境整治问题187处,在全县机关办公环境集中整治评比中获得县级流动红旗。

 

亮点5

         

         

优化“五项机制”,招商引资困境逐步扭转‍







     

为创新招引方式,破解制约瓶颈,太山庙镇优化“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强化随县招商机制、深化“以商招商”工作机制、建立交流沟通机制、落实项目督办机制”“五项机制”,统筹“七个一”即“制定一个招商方案、制发一份招商清单、制作一张宣传彩页、整理一本招商名录、印制一本政策汇编、编制一套招商项目书、拍摄一系列宣传视频”工作措施,对全镇38个项目中的10个生态旅游项目进行深度包装,率先在全县开创网上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举措,打造招商引资工作新亮点,被县招商局作为模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截至目前,已累计制作重点招商项目推介7期,开展招商活动6次,成功与5个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对子沟云栖精品民宿项目和栖山知谷田园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并完成前期设计,签约资金10000万元。

 

亮点6         

         

         

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群众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为持之以恒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太山庙镇以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作为重要抓手,深入谋划推进、加强实践探索,聚焦一个个利民、便民的暖心工程,完成了一系列“民生账单”:太山村磨沟铁索桥、太山村(二组)月亮石河堤、双建村饶家坪河堤、新矿街道和长坪街街道路面修复工程全面完工投入使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配套设施持续完善,累计修建3处红白理事会场所,4处公共卫生厕所,3处污水处理厂,彻底消除搬迁群众后顾之忧;联合县公交公司开通县城至太山庙镇10路公交,实现村、镇、县之间互连互通,解决了镇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围绕六大产业链,谋划2024年重大项目37个,累计投资金额361080万元,其中生态旅游项目24个,计划投资323400万元;全镇上下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文明实践活动,有效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歪风陋习,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塑造了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

 

亮点7         

         

         

教育发展用心用力,教育事业更加蹄疾步稳

         







 

太山庙镇紧紧围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扎实推进“六大兴教行动”。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经费投入上持续加大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抓好镇域教育事业发展。全年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两免一补”政策416人,资助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高中生 82名、大学生24名,落实39名高职学生“雨露计划”政策,为长坪、新建、新矿小学解决实际问题25件,整合教育资源动员爱心人士、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继续扶持帮困、捐资助学。累计为学校捐赠对口帮扶资金5万元,挖掘社会资源累计为学生捐赠校服157套,课桌板凳98套、电脑2台等教学物资,在关爱学生,关心学业,关注学校方面久久为功。

 

亮点8

           

           

民生工程统筹兼顾,兜底保障工作百花齐放







 

太山庙镇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惠民政策,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目标,认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使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安全、舒适的幸福生活。2023年全年共办理农村低保申请26户42人,累计现有农村低保254户461人,城市低保3户7人;全年救助困难群众183户437人,发放救助资金27.28万元;按照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纳入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7户7人;共排查违规坟墓5座,均已整治到位并通过验收;完成社会救助类个案6起,组织全镇未办证及到期换证45名残疾人办理第三代残疾证,全年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3.6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46万元。太山庙镇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率达到97.73%,全镇脱贫户、监测户实现100%参保,该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县前列。

 

亮点9

         

         

党建引领实干发展,干部作风能力全面提升







 

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围绕立足岗位做贡献等5项活动,组织187名部门、镇村干部走访入户1700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62件,高质高效办理5件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化解山林土地、邻里纠纷、G345国道建设施工等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制定《太山庙镇2023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作责任清单》《太山庙镇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机关干部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制定等十项制度,通过季度“定单”明确工作内容,年中“查单”督查工作进度,年底“验单”核验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完成。突出“能上能下、重奖重罚”,新任调整中层10名,力求建立人岗相适的用人机制,形成转作风、提能力、强担当、增质效的良好局面。全年宣传稿件、党建信息及网评累计投稿440篇,在宁陕党建、安康先锋、安康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刊登24篇,开展青年干部大讲堂12期,理论宣讲团成员14人,宣讲受众人数累计3000余人次,双建村党支部在2023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领飞、争先发展”擂台比武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亮点10

         

         

太山庙镇鲜百合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







 

12月11日,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传来喜讯,宁陕县曾溪综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鲜百合顺利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这是太山庙镇首个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该认证的取得,标志着太山庙镇鲜百合生产标准化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宁陕鲜百合创品夺牌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太山庙镇农业生产向绿色食品发展又迈出了一大步,对提高太山庙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树立农业品牌,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及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