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真抓实干谋发展,砥砺前行启新篇——2023年金川镇十大亮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 09:42 【打印本页】

真抓实干谋发展

砥砺前行启新篇

回眸2023年|金川这一年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川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拼实干,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全镇上下乘势而上鼓干劲、瞄准重点强攻坚、破解难题再突破,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奋力交出金川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


01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做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业务工作培训3次;不断提升干部作风能力,累计开展“干部上讲堂”活动35期,分两批次组织全镇干部赴浙江学习考察,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老雁新辉”行动,50余名老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以“三个年”活动、清廉宁陕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作风能力提升,扎实开展“五看五比”活动,比出正面典型3名。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天麻产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均突破10万元,完成了1123户23.155345万元股民分红。全年宣传稿件、党建信息及网评累计投稿570余篇,在宁陕党建、安康日报、安康新闻网、陕西法制网、民生报等媒体刊登46篇,理论宣讲团成员15人,到村宣讲累计23场次,宣讲受众人数累计2000余人次。强化新民风建设,评选市级“最美家庭”1户,开展道德讲堂4次、道德评议会16次,表扬先进典型32人。小川村党支部在全县“头雁领飞、争先发展”擂台比武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02

   

完善基层治理,切实保持社会稳定

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和“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组建31名网格员,加强综治网格员“666工作法”运用,开展网格员日常业务培训指导3次,坚持打防并举,狠抓队伍建设,壮大了村委会的服务力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现“村情民知、村事民议、村务民督”,有效解决村干部管辖面广,服务“漏项”,激发了群众对基层治理的认可度、参与感。统筹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网络诈骗、信访维稳等工作,探索成立了金川镇乡贤矛盾调解团队,依托镇村矛盾调解室,共接待群众80余人次,受理化解矛盾纠纷33件,化解率100%。持续做好防电信诈骗宣传,截至目前,连续33个月无电信诈骗案件发生。4月28日,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命名2022年度平安示范创建和2020-2022年度“无黑无恶”示范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的决定》,金川镇荣获2022年度平安示范创建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03


   

办好民生实事,稳步推进事业发展

   

金川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基础设施提等升级作为契机,深入谋划推进、加强实践探索,聚焦为民、利民、便民的暖心工程,完成了一系列“民生账单”:积极争取涉农资金170万元,用于黄金村胜利组碾子沟2.8公里产业路路面硬化,为20余户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有效推动了当地板栗、天麻种植及管护工作,带动2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受益户155户431人;落实小川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0万元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配套设施持续完善,为安置点安装路灯30盏。谋划2024年重大项目17个,涉及基础设施、生态旅游、农林产业等项目,累计计划投资金额190700万元;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种田大户、粮种补贴等惠民政策。全镇上下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文明实践活动,有效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歪风陋习,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塑造了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


04


   

抓好教育保障,用情助力教育事业

   

金川镇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已连续2年为镇域养育未来婴幼儿活动中心无偿提供场地,助力金川镇婴幼儿健康成长。全年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两免一补”政策333人,资助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高中生66名,落实33名高职学生“雨露计划”政策,为黄金、小川小学解决实际问题5件,优先表彰奖励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5人,全镇上下营造出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05


   

狠抓镇域经济,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全力推进年度目标考核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完成金溪堂民宿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抢抓“宁陕北”抽水蓄能电站即将落户和沙金路项目加快推进的宝贵契机,积极谋划、前瞻布局,对镇域内12处可开发民宿优质资源造册登记、统一打包策划,谋划兴隆村农文旅融合综合体、南山居民宿集群等旅游项目11个,搭乘“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营销专列,同步组建招商小分队,自主外出开展招商活动7场,精准对接目标业主12次。


06


   

强化结对帮扶,合力监测返贫风险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深化落实以“五项机制”“六大渠道”“七类措施”为主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年组织开展防贫监测及巩固衔接业务培训9次,全镇累计识别监测对象监测户67户188人。坚持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措施相结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至少落实一项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确保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截至目前,金川镇已消除风险51户144人,累计发放防贫保险金21户20.9166万元。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有力推动小川村与陕西省农业发展银行结对帮扶,帮销香菇、木耳、蜂蜜、大豆等特色农产品近40万元,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同时开展了情暖学子助学活动,为2023年新考大学生和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助学资金、行李箱、学习用品等,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减轻了家庭负担。老庄村驻村帮扶单位县烟草专卖局也在群众慰问、捐资助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新民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2009年开始累计捐款捐物90余万元,强化帮扶成效,提供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的强力支持,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生活品质。



07


   

加强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整治开展督导检查10次,下发环境保护整改通知书10张、限期整改函12张;充分发挥镇村林、河长作用,加强山林河道巡查,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边查边改、分类整治、评比晾晒措施,扎实开展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违规广告,清四乱、清垃圾、清旱厕,提升农户院落、提升村容村貌、提升风俗习惯的“三拆三清三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拆除违建55处,整治问题91个,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改厕11座,组织各村网格员、公益岗、常住户分区域分步骤每周常强耕地保护工作。落实三级田长制管护责任,设置“田长制”公示牌4块,网格化开展动态巡护工作,加强耕地保护耕地流出问题整改86.33亩,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行“一周一打扫、一月一评比”,并在村务公开栏“红黑榜晾晒”,累计完成各类环境整治问题120余处,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了村容村貌、绿化美化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增“颜值”、促进村民提“内涵”,推动了全镇人居环境提质增效。


08


   

用活乡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气象

   

今年以来,金川镇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迅速,组织春节元旦民俗演出活动5场,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了一份丰富精美的文化大餐,活动得到了安康综合广播报导。在县文广局的指导下成立安康市首个村级读书会—锦色金川读书会,为广大群众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以书香滋养心灵,推进乡村文化自信。积极开放农家书屋,为群众提供阅读、相关农用技术书籍,组织开展多次全民阅读活动,满足了群众精神上的需求。与县文化馆联合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各村送上精美的戏曲表演,组织放映红色电影8次,丰富了群众农闲之时的文化生活。


09


   

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夯实社会保障,持续做好岗位推送,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健全城乡统筹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弱势群体困难救助、临时救助力度。不断优化便民服务,累计为群众帮代办事项200余件;组织大型招聘活动2场次、推送就业信息1000余条、聘用公益性岗位154人、开展技能培训4场次、实现就业835人,确保有劳动能力搬迁群众一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落实临时救助60户201人15.35万元,新纳入农村低保21户42人、特困供养3人,新认定低保边缘家庭25户81人,全年申报残疾人阳光增收10户,申报残疾人就业园区1个,落实医疗救助71人8.7万元;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为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发放粮油、棉衣棉被等物资,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10 

   

发展壮大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金川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巩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主导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围绕猕猴桃、魔芋,板栗、天麻、畜禽生产、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经济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年地存天麻45余万窝,年产值量突破1000吨,产值突破2000万元,已推出天麻手工挂面、天麻片、天麻粉、鲜食天麻、天麻饮品5种天麻系列产品,金川天麻产业链不断延伸。实施板栗科管1900亩。新发展食用菌5万袋已全面上市,引进企业开展林下魔芋种植600亩,建设羊肚菌产业园区14.3亩。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种植玉米1513.04亩、马铃薯510亩、大豆种植975.72亩,大豆复合种植409.38亩,油菜种植400亩。生猪饲养量4896头、羊饲养量394头、家禽饲养量1.5万羽。